設計系學生榮獲美國建築大師獎多項殊榮 照亮國際舞臺

設計系學生榮獲美國建築大師獎多項殊榮 照亮國際舞臺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2023美國建築大師獎競賽獲獎名單近日公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師生團隊首度參賽,從來自全球逾萬件的學生組作品中,榮獲兩件優勝獎(Winner)、兩件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s),為校爭光。其中設計系碩士生符馨的兩件作品獲獎,碩士生趙昱獲優勝獎,大學部學生鍾頤萱和廖季淳攜手設計「Livingreen」作品獲獎。

        美國建築大師獎(The 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AMP)前身為AAP美國建築獎,是最具權威的世界級建築獎項之一,為全球建築和設計行業樹立新的標竿,也是教育部認列補助的第三獎項,臺師大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表現亮眼,展現培育新生代創意設計人才成效。

碩士生符馨榮獲優勝獎和榮譽獎 凸顯中式美學與現代設計融合

        碩士生符馨以「墨韻書香 Breath of ink」及「Back To Gather」兩件作品,分別獲得室內設計及公共空間組的優勝獎、榮譽獎。在墨韻書香作品中,她融入禪宗美學與園林設計的相關元素,應用於書法教室的設計中。打破方正空間,用轉折動線拉長原本進入空間的距離,追求一步一景,傾斜牆體,多出開窗,讓光線引入室內。牆體的開洞鏤空設計,傾斜交錯設計,運用借景手法,在風景上多個空間都能相互溝通、相互襯托、合為一體。

        另一件是「Back To Gather」,是她在大學的畢業設計作品,她採取陶淵明的生活方式,其中包括「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遠離城市生活繁忙節奏的好方法。選擇一個寧靜、完美的環境,與擁有相同理念的人共度時光。這致力於維護和增進農村文化,吸引更多人回歸該地區,為當地提供更多就業和娛樂選擇,透過新舊結合來修復老舊破損房屋,是年輕人共同生活的理想之地。

        符馨說,非常幸運能夠獲獎,首先感謝評審青睞,也感謝設計系林俊良教授,針對作品提出許多修正意見。在林老師的華文設計課程中,使她對中式傳統美學愈感興趣,才構思這個作品。她也感謝長友大輔老師的指導與鼓勵她參賽。這獎項對她的意義重大,不僅是對過去努力的肯定,更是對未來發展的期望。期望自己能知不足而奮進,望遠山而前行,堅定走好每一步。

大學部鍾頤萱和廖季淳攜手創作「LIVINGREEN」獲榮譽獎

        在設計系長友大輔助理教授的指導下,鍾頤萱、廖季淳兩人攜手完成「LIVINGREEN」作品,先在去年5月角逐「第17屆全國大學院校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系學生競圖大賽」,大約1500位師生投稿逾600件作品,競賽主題「新共居時代—多元大學生宿舍設計」,作品經過初複審後榮獲優選。團隊同時投稿美國建築大師獎,最後在室內設計和公共空間類中,榮獲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s)。

        團隊作品的設計理念是,Living Green代表著生意盎然的綠意,而「Live In Green」代表居住生活在自然中,因此作品象徵著人與自然的共生關係。以與自然共生為核心目標,創造健康美學的校園環境的同時,亦能透過與植物一同成長,讓學生學習到如何照顧及愛護環境。

        鍾頤萱表示,她們的作品在學生競賽中脫穎而出,感到極為振奮。獲得獎項代表著團隊在創意和專業領域的表現,更是一段充滿挑戰與激動的旅程。        「LIVINGREEN」一直秉持著環境友好、創新與實用的室內設計理念,她們一起將這理念融入作品中,特別感謝合作夥伴季淳,整個學期都不斷激盪腦力,希望做出最好結果,也付出許多努力。同時衷心感謝老師的專業指導和寶貴建議,使她們在競賽中得以自我突破。

       

        廖季淳認為,這次參賽是一個令人難忘的設計經歷,一開始當成新學期作業來創作,因為要參加比賽,構想作品和呈現上投入更多努力,但出乎意料的是,能在競賽中脫穎而出,開始讓她發現,「自己的能力或許比想像的更好」,也更有信心。過程中,她最感謝合作夥伴頤萱,彼此相互支援與分配工作,都能展現所長並發揮設計能力,也因此幸運進入了比賽決選階段,甚至獲得國際獎項。她也感謝課堂上的師生,給予各方面建議,讓作品能達到最佳成果。

碩士生趙昱以「Harmony of nature」榮獲優勝獎

        在設計系鄧建國教授的指導下,設計系碩士生趙昱以「Harmony of nature – The luxurious contrast of wood and marble」作品,在室內設計與公共空間類中榮獲優勝獎(Winner),他和合作夥伴的設計理念是,將自然元素融入室內環境,透過結合「木材和大理石」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材料,打造一個豪華而令人難忘的室內空間。在這個項目中,她們的目標是展示對自然的崇敬,同時實現美學和功能的巔峰。

        設計系表示,該系不斷在設計課程支持與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競賽,藉由學生互相交流提升設計能力,能有國際競賽的獲獎經驗,希望未來對學生升學與就業,都有莫大幫助。(撰文:胡世澤/編輯、核稿:鄧麗君)

碩士生符馨以「墨韻書香 Breath of ink」獲得室內設計及公共空間組的優勝獎
設計系碩士生趙昱以「Harmony of nature」榮獲美國建築大師獎室內設計及公共空間組優勝獎
設計系大學部鍾頤萱和廖季淳攜手創作「LIVINGREEN」獲美國建築大師獎室內設計及公共空間組榮譽獎

     

得獎者與作品超連結:

符馨「墨韻書香 Breath of ink」:https://architectureprize.com/winners/winner.php?id=6970

符馨「Back To Gather」:https://architectureprize.com/winners/winner.php?id=7637&mode=hm&compID=12802

趙昱「Harmony of nature」:https://architectureprize.com/winners/winner.php?id=6968

鍾頤萱和廖季淳「Livingreen」:https://architectureprize.com/winners/winner.php?id=7642&mode=hm&compID=12802

設計系碩士生符馨作品「Back To Gather」榮獲美國建築大師獎室內設計及公共空間組榮譽獎
大學部鍾頤萱和廖季淳與指導老師長友大輔(右一)合影。
設計系碩士生符馨與獎狀合影
鍾頤萱和廖季淳說明創作理念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