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SEED中心與慈濟大學師培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 推動SEL教育資源

臺師大SEED中心與慈濟大學師培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 推動SEL教育資源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臺師大社會情緒教育與發展(Social Emotional Education Development,簡稱SEED)研究中心於2月23日與慈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以推動花東地區師資在社會情緒教育上的成長,協助偏鄉教育和SEL(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社會情緒學習)的結合,並連結雙方學術研究能量,預計擴散SEL教育資源,期望解決更多校園問題。

        慈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於民國89學年度正式開辦,培育中等學校教育師資,養成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教育專業人才。此次學術合作備忘錄在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及雙方重要成員見證下,由慈濟大學副校長兼師資培育中心何縕琪主任,與臺師大SEED中心陳學志主任簽約。本次與會師長包括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社會情緒教育與發展研究中心陳學志主任、體育系張育愷副系主任,心輔系王麗斐教授、張雨霖助理教授,幼家科學系吳怡萱助理教授、特教系王宣惠助理教授、教育系陳宏彰助理教授,以及慈濟大學何縕琪副校長、教育研究所許育齡所長、許智香副教授、林曉君副教授、謝曼盈副教授,師資培育中心沈麗芬組長、涂依欣專員。

        何縕琪副校長表示,慈濟大學重視生命品格教育,希望透過與大學合作,實踐對於社會的關懷與想法。何縕琪副校長分享,自己畢業於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慈濟多位老師也是來自師大,與師大有緊密連結。此次不只是校友回娘家,更要從兩個中心的合作方案開始,協助東部偏鄉教育,而後擴展至全臺灣。

        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表示,近年AI的認知輔助過於強大,對於孩童與高齡者的影響是雙面刃,過度關注認知知識的傳遞,情意價值的培養容易被忽視,與慈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簽約後,可以互相學習,共同關注社會情緒教育的重要性。

        陳學志主任表示,中心將於三月到五月陸續推出社會情緒教育的書籍教材,除了重視理論分析,也需要實務現場經驗支援,因為其中包含不同學習階段,與教育現場多元議題的融入,他也向有著廣泛實務經驗的慈濟老師們邀稿,一同促成實務篇的書籍製作。

與會師長合影留念
慈濟大學副校長兼師資培育中心何縕琪主任(左),與臺師大SEED中心陳學志主任簽訂合作備忘錄。

何縕琪副校長也補充,慈濟大學可以協助在東部舉辦新書講座與工作坊,將SEL介紹給更多人知道,讓有興趣的老師一同參與。雙方也在社會情緒教育師資培育方面進行合作,培訓花東地區種子教師,強化專任輔導老師的能力。(撰文:校園記者社教115王佳璇 ∕ 編輯:張適 ∕ 核稿:胡世澤)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