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中心承接國立臺灣美術館委託前輩畫家李梅樹教授三件水彩品修復案

文保中心承接國立臺灣美術館委託前輩畫家李梅樹教授三件水彩品修復案

[資料來源:師大藝術學院]

2023年恰逢李梅樹(1902-1983)冥誕120歲,國立臺灣美術館特別挑選作品輔以照片、畫稿及文獻等,盛大舉辦「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季念展」精彩呈現其創作的整體歷程和脈絡,並委託文保中心修協助李梅樹紀念館協助處理三件家族肖像畫的媒材檢視識別、作品黴斑與異物整理、外框清潔等緊急措施,這三件家族畫像是李梅樹於尚未進入正統美術學院學習時之創作,但所使用的繪畫材料卻已是西式水彩紙及水彩顏料,足見李梅樹一心走上繪畫之路的投入和堅持。

李梅樹(1902~1983)早期畫作《靜物》《三峽的町裡》先後入選第一、二屆臺展。1928 年赴東京美術學校(東京藝大前身)學習,師事日本畫壇大師,奠定其後寫實風格的深厚基礎。1935 年《小憩之女》獲第九屆臺展特選第一席,受頒「臺灣總督獎」。1945 年臺灣光復後,受公推主持長福巖清水祖師廟重建工作,此後畫作題材、風格日益趨向鄉土寫實。

三件家族人物畫像是李梅樹在各別在19、22歲年時繪製其兄長劉清港(隨母姓)和父親李金印的水彩作品;整理<李金印先生肖像>時初步發現作品畫意上方有大量未知斑點孳生,在作品背面處未知斑點相對應區域的紙張嚴重發黃、暗黑,經修復時以精密儀器檢視確定非黴菌造成的損傷,而是從紙張纖維內滋生突起物質,這些大量的晶體經測試後有不溶於水且晶體堅硬特性,晶體孳生處造成紙張結構力弱化,經仔細評估後決定採取物理方式以手術刀將這些晶體一顆顆剃除。

  • SDGs 11:建構安全、韌性、兼容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 11.4 進一步努力保護和捍衛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