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國際學術潮流 國社院設全英語學程招國際生 復諮所更名推高齡化服務

接軌國際學術潮流 國社院設全英語學程招國際生 復諮所更名推高齡化服務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因應產業人才需求及全球趨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宣布,自今年8月起,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增設「全球研究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招收國際學生,培育跨文化溝通人才,也是創校以來第一個全英語授課的學士班;成立20年的「復健諮商研究所」,將更名為「復健諮商與高齡福祉研究所」,以復健諮商專業促進高齡福祉。

        臺師大教務處申請113學年度院系所班組學位學程增設調整案及招生名額,已獲教育部核定,預定招收大學部1708人、碩士班1464人、博士班208人、碩士在職專班779人,總計招生4159人。

放眼全球政經文化研究 「全球研究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招攬外籍人才

        配合國家雙語政策,考量臺灣作為亞洲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戰略地位,國社院今年首度增設「全球研究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招攬境外生,透過全英語且多元的授課方式,培育學生成為具備人文與社會跨領域專長、了解臺灣和亞洲社會,以及擁有全球視野、跨文化溝通能力的人才,每年招收30位國際生,每學期學費約新臺幣4.7萬元。

        賴志樫院長表示,全球化已成趨勢,並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環環相扣,因此在課程設計上,分為全球政經、國際企業及創新發展、跨文化溝通、社會及永續等四大領域課程,提供學生多方探索的機會,甚至進一步嘗試在地關懷及社會實踐,將可培養學生具備面對多元文化、全球跨域發展所需溝通與協調的能力。

        提及職涯發展方向,賴院長說明,本學程學生畢業後,可以朝公、私及第三部門發展。私部門能選擇跨國企業,實踐全球觀點、在地實踐的理想;公部門可以爭取參與臺灣駐海外的單位,參與跨領域、跨國事務;第三部門也能往NGO、國際組織發展。此外,對有志往學術方面發展的學生而言,學程是很好的起點,可以往國內外人文與社會等相關領域持續進修。

回應高齡化需求 「復健諮商與高齡福祉研究所」盼提昇多元專業服務

        近年來,我國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因醫學發達,發生職業災害、公安或交通意外事件後,導致生理或心理障礙而需復健諮商服務的族群,呈現高齡化趨勢,另外,部分身心障礙者步入中老年,也伴隨情緒困擾,需要心理復健。因此,如何以復健諮商專業促進高齡福祉,已刻不容緩。

        復健諮商研究所於民國93年成立,104年與特教系整合為一系多所,今年更名「復健諮商與高齡福祉研究所」後,達成系所橫向連結,延續特殊教育轉銜服務至高齡福祉與終身特教,不但發展中途致障者的復健諮商外,也更積極鼓勵運動參與,另外,將從過去的職業重建,多元發展至休閒諮商,提升身心障礙者的全方位生活品質。

        劉惠美所長表示,更名能有效推動高齡化的職業復健服務,增設「高齡福祉」組別,針對高齡化的身心障礙族群,所培育出的專業人才將致力於職業重建、職務再設計或是復健領域的相關實務,將有利於整體復健諮商發展。

        劉所長強調,臺師大是國內設有復健諮商專業研究所的三所大學之一,不僅培育優秀研究人才,也開創復健諮商新知。更名後,畢業學生除了原有多元就業方向,也能往健康福祉相關領域拓展職涯可能。(撰文:校園記者公領113楊紫葳/編輯:胡世澤/核稿:鄧麗君)

近三年增設調整系所學位學程核定表

學年度 類型 系所學位學程核定情形
113學年度 增設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全球研究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
調整 復健諮商研究所更名為「復健諮商與高齡福祉研究所」
112學年度 增設 跨域科技產業創新研究學院「AI跨域應用研究所」、「綠能科技與永續治理研究所」
調整 1、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更名為「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
並學籍分組家庭生活教育組更名為「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2、環境教育研究所更名為「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
3、教育學系教育管理與課程教學領導碩士在職專班更名為「課程領導與教學實踐碩士在職專班」
111學年度 增設 1、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整合教育國際博士學位學程
2、成癮防制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3、工業教育學系技職教育數位碩士在職專班
4、東亞學系國家安全與國際事務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自今年8月起,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增設「全球研究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招收國際學生,培育跨文化溝通人才。
成立20年的「復健諮商研究所」,將更名為「復健諮商與高齡福祉研究所」,以復健諮商專業促進高齡福祉。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