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市與社區】本院文保中心承接國立臺灣美術館及臺北市立美術館委託之東方繪畫典藏作品修復

永續城市與社區】本院文保中心承接國立臺灣美術館及臺北市立美術館委託之東方繪畫典藏作品修復

[資料來源:師大藝術學院]

文保中心投入大量心力專注於東方繪畫類作品的修復,並在臺灣文物保存修復領域取得亮眼的成績,成為東方繪畫類作品修復首屈一指的單位。今年文保中心承接國立臺灣美術館及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委託,修復臺灣藝術史上具有代表意義的四件膠彩類鏡框作品,分別為國美館委託的林玉山《綠蔭》、陳敬輝《仕女》及陳進《孔子廟》,以及北美館委託的蔡雪溪《臺北孔子廟》。

這四件作品屬於有機材質類,在保存條件上本來就較為脆弱、敏感,易受到諸多因素影響,並從委託修復的現況來看,皆產生嚴重的劣化狀況。因此當作品們進入中心後,便如同病患進入醫院,會進行全面性的檢視及科學分析,透過嚴謹的決策及豐富的經驗,盡可能照出病灶,使作品恢復原有風貌。

《綠蔭》側面光下媒材皺縮、剝落;數位顯微鏡下媒材剝落明顯。

《仕女》紫外光下黃漬、昆蟲排遺呈現螢光反應;側面光下畫心皺折及刮損顯著。

《孔子廟》側面光下畫心空鼓、分離及刮傷清晰可見;畫心邊緣脫糊、翹起,並且絹框上有昆蟲啃蝕的痕跡。數位顯微鏡下有明顯的昆蟲蛀蝕痕跡;紫外光下背面密集的黃色斑點呈現螢光反應。

SDGs指標

11.4 進一步努力保護和捍衛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