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野性濕地》紀錄片獲國際大獎 臺灣濕地生態之美躍上國際舞臺

影音》《野性濕地》紀錄片獲國際大獎 臺灣濕地生態之美躍上國際舞臺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野性濕地》是112年度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製作的生態影片,由臺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方偉達所長製作,生態導演馮振隆經過10年歷程拍攝的濕地生態紀錄片。本片記錄臺灣從高山到海洋,廣袤濕地所發生的人類跟物種之間親密與衝突的永恆史詩。其中英文行銷預告片曾經在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2023年美國年會(SWS 2023)、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亞洲委員會2023年韓國年會放映,由英國BBC記者Richard O’Connor配音,獲得聯合國拉姆薩濕地公約東亞中心、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亞洲委員會聯合頒發《Best of Best Award》國際大獎殊榮。這四集精彩節目將自4月21日起,陸續在民視頻道及台北科學日盛大播出。

        頒獎典禮將於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上午11時30分至12時在臺師大公館校區(臺北市汀州路四段88號)綜合館三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由導演馮振隆代表領獎。頒獎典禮中,特別邀請邀請SWS總會會長Susan Galatowitsch、拉姆薩東亞中心徐昇吾主任來台觀禮,同時邀請長期參與濕地調查、研究之學者與民間團體來分享濕地保育經驗。大會中也特別頒獎給SWS總會會長Susan Galatowitsch、拉姆薩東亞中心徐昇吾主任、臺師大生科系吳忠信教授、臺師大生科系校友、中央研究院榮譽退休研究員陳章波教授,表彰他們在國際上濕地的卓越貢獻。

        臺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方偉達所長表示,《野性濕地》包括四集,片長共二小時,第一集:高山湖泊、第二集:農田濕地、第三集:河川濕地、第四集:海岸濕地。《野性濕地》透過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科普傳播產學合作計畫」補助,方偉達在整理《野性濕地》以及《臺灣濕地誌》初稿時,曾經到臺灣各地蒐集資料,並且花了很多時間討論《野性濕地》四集播出的內容,包含到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拜訪了本校生科系校友林華慶署長。

        方偉達認為,濕地不一定要有平面水域;臺灣高山也有許多濕地,稱為垂直濕地。在片中,方偉達和馮振隆追蹤了許多精彩畫面,例如濕地的水鳥,還有臺灣保育類動物。在節目中,他們密切追蹤了食蟹獴,在臺灣則曾被公告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2019年起被公告為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方偉達說:「這部片是Discovery和National Geographic等級的規模,進行濕地物種擬人化的編導和拍攝,在擔任《野性濕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臺灣濕地生態系的計畫主持人期間,我必須要冷靜思考,進行影像過濾篩選評估,讓影像跟我的敘事之間,產生一種清晰的距離,我不斷在筆記本快速的記錄。筆記本常常被陣陣海風撕裂!快要破碎,但是也讓我能夠更清楚看清這個世界的真相。」

        此外,方偉達還說,「我和導演馮振隆拍攝了許多珍貴的畫面,導演馮振隆曾經在山上蹲了23天,就是要拍藍腹鷴、帝雉。還有,濕地裡面有許多哺乳動物,例如,食蟹獴是我很喜歡的動物,我從小就喜歡看哺乳動物的書,所有的動物大百科,我都是愛不釋手,尤其是珍貴的影像畫面,讓我勇敢接受了這一次的不可能的任務。」「濕地影像一定要有動物;人類就是一種哺乳動物。尤其是人類天生以來有一種親生命之經驗,還有自然連結感,這些都是在影像傳播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他指出,我國成功爭取2024年11月11日至11月16日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年會 (SWS 2024)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呼應了「濕地與全球變遷: 減緩及調適」,以及聯合國拉姆薩公約2024濕地日口號「濕地與人類福祉」,希望今年2024年大家集思廣益,推動濕地復育、保育、教育,以迎接國際年會(SWS 2024)的來臨。

        2024年4月27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國際會議廳三樓辦理的「第十五屆臺灣濕地生態系研討會」,就是一場SWS 2024國際年會的會前會; 臺灣師範大學和臺灣濕地學會以「濕地與人類福祉」和「濕地與全球變遷: 減緩及調適」為主軸,邀請了56篇濕地論文作品進行發表,本年度主題強調人類福祉如何和濕地健康進行聯繫,邀請國際學者演講,闡示濕地與人類活動之間的關係。

        研討會中主題討論了:一、濕地與氣候變遷;二、國際濕地展望;三、濕地科學評估與經營管理;四、濕地生物多樣性;五、濕地生態系統服務與以自然為本之解方(NbS);六、濕地社經與文化;七、濕地傳播與教育;八、濕地與國家政策等主題,達成濕地保育、復育、教育工作全方位的發展,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突顯濕地之價值與重要性,希望能夠集思廣益,讓學術更能接地氣。

        馮振隆在接受採訪時強調,在商業頻道播出以秒計費的時代,珍貴的畫面,成為一種歷史的永恆。他走訪臺灣各地的濕地,感慨地說:「芳苑海岸濕地,是全彰化全臺灣最後一片原始的泥質潮間灘地。也是一片最容最容易被忽視被遺忘的海岸濕地」。「芳苑我們的故鄉!遇見臺灣潮間帶!看見泥灘地之美。」「由芳苑仁愛社區發展協會、與人劇團共同合作的『芳苑我們的故鄉』,『海牛文化』是文化資產」。

        馮振隆強調,除了在國科會委託的民間電視公司中播出以外,希望最後面能夠放到YouTube平台,讓更多人能夠欣賞。隨著電視節目的播出,臺師大公館校區在2024年5月4日舉辦的臺北科學日,也要在上午10時到12時於中正堂盛大放映,所有的影像都要公諸於世,讓觀眾一次大飽眼福,充分地進行媒體傳播和環境教育,讓濕地環境教育開花結果。

《野性濕地》電視臺播出時間如下:

《野性濕地》第一部:高山湖泊+農田濕地
  • 首播:4/21(日)民視新聞台1500-1600
  • 重播:4/28(日)民視臺灣台0800-0900
《野性濕地》第二部:河川+海岸濕地
  • 首播:4/28(日)民視新聞台1500-1600
  • 重播:5/5(日)民視臺灣台0800-0900
《野性濕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台北科學日公演
  • 時間:2024年5月4日(星期六)上午10時至12時
  •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中正堂(台北市汀州路四段88號)
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即將於2024年11月11日至11月16日在臺北舉辦年會(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提供)
臺灣師範大學和臺灣濕地學會舉辦濕地生態系研討會,會中將舉行頒獎活動,馮振隆導演代表領獎。(臺灣濕地學會提供)
黃喉貂是玉山國家公園哺乳動物的象徵(馮振隆/攝影)
食蟹獴是高山溪流濕地重要的保育類物種(馮振隆/攝影)
香山濕地萬頭鑽動的和尚蟹(馮振隆/攝影)
泥灘地藝術節(馮振隆/攝影)
芳苑我們的故鄉!遇見臺灣潮間帶!看見泥灘地之美。(馮振隆/攝影)
芳苑濕地的『海牛文化』,是《野性濕地》計畫主持人方偉達教授對於彰化故鄉的回憶。(馮振隆/攝影)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