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不孤單!亞太專家齊聚臺師大 呼籲以人權為主的毒品減害政策

臺灣不孤單!亞太專家齊聚臺師大 呼籲以人權為主的毒品減害政策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毒品是全世界各國都積極處理的問題,在解決毒品問題上,臺灣在國際上並不孤單,在毒品施用問題的處理效果上足以成為亞太的楷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後稱臺師大成癮研究中心)響應國家政策與世界趨勢,與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臺灣減害協會共同主辦「亞太減少傷害國際專家論壇與研討會」,以地主國邀請日本、印尼、越南、菲律賓、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亞太各國專家與臺師大、臺灣減害協會簽署減少傷害的宣言,並針對包含網路遊戲, 菸, 酒, 與毒品成癮問題,分享各國在其文化與社會脈絡下推動以人權為基礎的「減害」策略。

        研討會於1月19日、20日在臺師大圖書館校區盛大舉行,行政院陳建仁院長、羅秉成政務委員、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政務次長、臺師大教育學院田秀蘭院長、臺師大成癮研究中心李思賢主任將共同出席關注這個議題。

          臺師大成癮防制研究中心李思賢主任表示,施用毒品不但會損害大腦、心智,也同時損壞社會、人際、文化和靈性的安適。國際研究上已經確認施用毒品成癮為容易復發的大腦慢性病,對於純施用毒品者,採取刑罰不但花費龐大改善的效果也很有限。相對的,以人權為基礎的減少傷害策略與治療,更能對症下藥,這也符合國際科學發展趨勢。

        李思賢教授指出,減少傷害策略並不是要讓毒品「合法化」,而是要用對方法,減少成癮對個人和社會的衝擊。李思賢教授說明,本次會議中,亞太各國會分享不同文化與社會脈絡下,推動以人權為基礎的「減害」策略,共商既符合文化價值、又能夠有效應對成癮問題的平衡點。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開幕致詞表示,亞太學者齊聚一堂,共商如何減少傷害相當難得。臺灣是2003-2005年開始注意到共用針頭引發愛滋病的大幅攀升,引進減少傷害計畫後,無論愛滋病的感染或海洛因的使用人數都有明顯的減少,可見減少傷害計畫的有效性。當前政府推動年新世代反毒策略,從2017年投入4年100億,到2020年推動2.0,投入經費提高到150億,更推動再犯防止推進計畫、修正毒防條例,提高毒品販賣刑責,但引進更多治療的資源給毒品施用者,譬如美沙冬跨區給藥和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都以跨部會合作方式推動。從結果來看,2015年到2022年的各級毒品施用人口降低了34%,初步看到了努力的成果。

        陳院長表示,完善社會安全網和毒品防治的工作有賴於民間和政府共同努力,特別感謝臺師大成癮研究中心李思賢主任今年舉辦亞太減害國際論壇,與國際交流、相互研商如何減少傷害,值得大家給予掌聲。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表示,減少傷害是成癮防治的重要方法。在新世代反毒策略2.0中,政府提出三減策略,在減少供給方面,尤其前年緝毒成績達到緝獲量達9900公斤。在減少需求方面,法務部也大力推動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的制度,使得兩年再犯率從38%降到21%。同樣的,為幫改善收容人出所後再犯的狀況,除矯正署提出科學實證處遇計畫外,政府也幫助收容人出所後進行評估、轉銜、安置與職能訓練,幫助個案復歸社會。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強調,在反毒的任務上,衛福部從不缺席,除了毒品檢驗,也在社會安全網下,推動許多有關藥癮者的家庭支持、藥癮治療

服務。同時,進行也不斷充實各縣市毒防中心的個管人力,目前1位個管師從需要照顧108位個案,已經降到33位,大幅減輕個管師壓力。

行政院陳健仁院長參與臺師大亞太減少傷害國際研討會
亞太各國專家與臺師大臺灣減害協會簽署減少傷害的宣言
行政院陳健仁院長參與臺師大亞太減少傷害國際研討會

        其後羅秉成政務委員呼應研討會主題,指出行政院投入250億,強調不僅幫助施用者減害,源頭方也應以三斷「斷人流、物流、金流」達成「死亡率、新生率、再犯率」之減害目標,目前都已嶄獲初步的成果,但尚需透過大家集思廣益,共同解決毒品和成癮問題。

        在後續的會議中,馬來西亞理科大學卡薩斯坦博士,身兼聯合國的世界毒品年報諮詢委員,引用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的名言指出:「藥物/毒品摧毀了許多生命,但錯誤的政府政策將會摧毀更多生命。」卡薩斯坦博士利用聯合國數據,介紹了全球與亞太地區減害治療的現況與挑戰,包括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和心理社會介入措施等,並指出馬來西亞減少傷害計畫在推行過程中,仰仗與社會公民網絡合作,建立藥物使用者與政府間的信任。此外,馬來西亞也會積極對公民代表機構進行倡議,如和宗教機構合作,在公民團體支持下,推動美沙酮治療計劃和針具交換計劃,以此減少社會對毒品使用者的污名化,並能提高了毒品使用者的戒癮意識。

        日本札幌醫科大學斎藤教授分享聯合國發展出毒品「減害策略」的脈絡,以及日本在控制毒品蔓延中,採用減害策略所作出的努力,幫括建立信任關係、減少汙名化,以及各種配套的心理、諮商、預防教育的佈建。手稲渓仁會醫學中心的白坂、綱手教授,主張以提升社交連結、提供價值感與適度遊玩遊戲的活動幫助電玩成癮少年降低傷害,而他們也認為類似原理可幫助毒癮者改善成癮問題。

        來自新加坡的藍波羅博士指出,新加坡將各種成癮視為國家問題,成立了國家級的「國家成癮管理服務」。在毒癮方面,新加坡奠基於生理心理社會取向,針對成癮者改變的早期階段,結合動機式晤談、以個案為中心和認知行為療法幫助個案康復。在整個治療中,新加坡強調家庭參與,根據改變階段與各方資源共同合作,以幫助個案完全戒斷為最終目標。

        會中來有來自菲律賓的翰布拉醫師應用動機式晤談作為減害策略的介紹,越南河內醫科大學的金江博士介紹越南成癮減害的發展、實踐與脈絡。臺灣則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國際分處副院長柯乃熒教授介紹臺灣減害治療的脈絡與實踐方向。

        此外,在圓桌座談中,法務部司法官學院顧以謙研究員分享在刑事司法體系中,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作為減害策略的運作與評估結果,並與各國專家共商如何提升亞太各國減害實踐合作模式與方向。

        在第二天的研討會中,除專題演講「從文化觀點看減害政策與成癮治療」外,為更多促進亞太各國的交流,主辦方也特別安排一場「亞太各國實踐和促進減少傷害的機遇和挑戰」綜合座談。

        針對研討會展現的豐碩成果,李思賢主任表示,觀察研討會成果,顯示臺灣在國際上並不孤單,亞太國家專家學者皆熱烈願意提供臺灣有效的減害策略。期盼本次研討會能將亞太跨國的毒品防制資訊分享給社會,全方位推進毒品減害政策,幫助毒品個案從健康復原、復歸社會,並找尋到自性與生命意義,期盼在亞太減害宣言MOU框架下,未來獲政府更多重視,定期能有跨國的合作與科學成果交流,共同促成「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2.0」之目標。(資料來源:成癮研究中心 / 編輯、核稿:胡世澤 )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