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大人」的創藝視界 臺師大銀齡樂活據點創作聯展正式開幕

「序大人」的創藝視界 臺師大銀齡樂活據點創作聯展正式開幕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銀齡樂活據點創作聯展「序大人的創藝世界」,3月18日於板橋435藝文特區浮洲館盛大開幕,3月19日舉辦開幕茶會,現場熱鬧非凡。這不僅是全臺灣大學院校第一場以「高齡者」為主體的大型藝術展覽,更是對於高齡者創意與活力的熱情見證!本校USR高齡長健計畫主持人林玫君學務長、全人教育中心劉若蘭執行長皆到場祝賀本次策展圓滿成功。

        林玫君學務長開幕茶會致詞時表示,一進到展場看到大家的共同創作的大型作品特別開心,大哥大姐們在銀齡樂活據點不只學習創作、學習策展、學習互相合作,有這樣的成果,很期待能夠細細品嚐每一幅作品傳達的故事。劉若蘭執行長表示,一進到展場就能夠體會到「藝術的美」、「人生的美」、「感動的美」,這會是非常難忘的經驗。

        25位參展藝術家來自本校銀齡樂活據點「藝啟嬉遊記」課程的學員,平均年齡超過70歲,他們每週二早上來到臺師大學習藝術創作,開啟他們豐沛的想像力以及創作能量。蔡大姐非常興奮地表示,自己非常期待這次的策展,整個過程中真的跟年輕的藝術家老師們學習很多從前不曾接觸過的東西;巫大姐與劉大姐更表示,這可能是這輩子唯一一次的展出機會,因此在過程中盡其所能的把自己做到最好,真的十分感恩有這次的展出機會。黃大姐好幾位小學一年級的同學,都到場支持老朋友的創作展,「我們七位是小學一年級的同學!我們已經認識70年了!今天她們都來我的展,真的好開心!」

        課程老師,也是本次藝術創作聯展的策展人張書婷表示,「序大人」取自臺語的sī-tuā-lâng,同時也用「序」代表一切的開序。這些大哥大姐把每次的創作機會,都當成心與藝術的交流時光,因此本次並非以「團體成果展」的展示方式,而是以「藝術家聯展」的策展策劃,呈現這些藝術家們發自內心、獨道的創作經歷,以及多元豐富的創作作品。

        有別於傳統的課程成果展是「上對下」由官方或教師主導的形式,這次策展非常特別的是,高齡者們從一開始的選取作品、命名、錄製創作導覽、佈展等步驟,完整經歷了整個專業策展過程,過程中經過非常多討論凝聚共識。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周學涵老師,也是這次成功策展的重要推手,不論是透過虛擬展間的展示讓長者對實體策展充滿想像力之外,包含如何透過紅外線水平儀、水平尺測量,現場的作品如何陳列、燈光如何打才能表現意境…這些佈展的細節,皆可在展場中看到周老師的悉心安排。

        近年來在本校推動創齡教育及高齡長健計畫的全人教育中心蔡昕璋管理師指出,透過藝術創作促進高齡者的心理以及人際社會健康,過程中亦融入數位包容以及青銀共學的概念,讓長者能夠有機會接觸智慧科技以及年輕人的想法,一起隨著時代進步。策展過程不斷鼓勵大哥大姐們,親自訴說自己的創作理念及生命故事,再透過數位錄音形成線上導覽。佈展時,大哥大姐們於自己的畫作前聆聽自己的聲音,興奮地表示「我的生命都融入在這幅畫裡面」、「這幅畫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真的非常感動。

「序大人的創藝視界」開幕茶會
本校USR高齡長健計畫林玫君學務長致詞
本校全人教育中心劉若蘭執行長致詞

        每一幅創作都充滿著藝術家的情緒流動。誠摯地邀請各位師長同學,有空到板橋435藝文特區走走,欣賞「序大人的創藝視界」。(資料來源:全人教育中心 / 編輯、核稿:胡世澤)

展期|3/18(一) 3/31(日) 09:00-17:00
主辦|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USR高齡長健計畫
協辦|七分熟創齡推動發展平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
策展人|張書婷、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
藝術家|
王開府、巫穗雲、李青青、李苓苓、汪佩芳、周芝嫻、周莉莉、金允中、施秀卿、胡春霞、莊怡琳、許海音、郭秋慶、陳玲娥、陳玲霞、陳美足、陳美清、黃秀碧、黃明珠、黃玲瓏、楊清芬、詹靜芳、劉蓉慶、蔡台珍、蘇淑貞(依姓氏筆畫)

專業講座

3/23(六)上午 10:00-12:00 創齡的跨域對談
周妮萱 / 七分熟創齡推動發展平台共同創辦人
蔡昕璋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理師
周學涵 / 大橋頭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

3/24(日)下午 14:00-16:00 高齡與藝術實踐
吳岱融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所長
許玄淳 / 你畫工作室負責人
張書婷 / 序大人的創藝視界聯展策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