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偏鄉教育:播一顆在地希望種子 許一片偏鄉綠樹成蔭

深耕偏鄉教育:播一顆在地希望種子 許一片偏鄉綠樹成蔭

[撰文: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 / 編輯:余庭翎 / 核稿: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胡世澤]

教育是推動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城鄉差異導致教育機會不平等的現象,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挑戰。臺灣有超過一千所的高中以下偏遠地區學校,占全國比率近3成,偏鄉離島教育人力與配套資源不足,專業人才流動率高,加上城鄉差距和經濟與文化上的不利因素,以致教育品質難以提升。

面對國家教育長期遭遇的困境,臺師大善用在教育學界逾60年的學術與實作經驗,責無旁貸地整合校內資源,與在地社群齊力,活用學術專業紓解國家偏鄉教育及人才培育問題。2018年開始推動「深耕偏鄉教育」計畫,以學習扶助與特殊教育兩大主軸,在偏鄉與離島地區,實踐三層級學生輔導機制,2020年深化計畫架構(圖1),拓展實踐場域、精緻化教學模組,並透過數位科技的力量達到在地師培與教學的無縫接軌。更重要的是,透過培力複製與在地接手,結盟當地夥伴大學及師培中心、特教資源中心,擴散複製計畫團隊於偏鄉實踐的成功經驗,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消弭不平等」與實現「優質教育」。

深耕偏鄉教育 接軌國際教育

2018年「深耕偏鄉教育」計畫由臺師大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與特教團隊組成與執行。兩團隊以兩子計畫的形式,透過諮詢與遠距的方式相互支援,在花蓮及金門連江等地區實踐三層級學生輔導機制,共同提升偏鄉教育成效。

子計畫一的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由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領軍,並由胡翠君教授協助統籌執行。PASSION 除代表熱情之外,亦是專業教學模組:「診斷、篩選分流、全方位教學培育」三步驟之縮寫(Project of Adaptive Screening,Streaming,and Instruction for Omni-directional Nurturing,圖2),旨在運用創新教學模組輔導學校、增能在地教師,協助偏鄉低成就學生精進國英數三學科,以弭平城鄉學習成就落差。

計畫實際執行上,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採行了雙軌的方式協助偏鄉及弱勢地區提升低成就學生國文閱讀、英語及數學之基礎學科素養。第一軌:「導入 PASSION 扎根教學創新模組」,運用國英數三科適性診斷系統,精確掌握學生具體能力落點,提供三科有效教學與適性之教材教法。自2016年以來協助優化學習扶助措施,本團隊已診斷海內外學生逾56,000人次、開辦747班國英數扎根班級、服務扎根學生逾6,300人次。為穩定教學品質,本團隊定期辦理教師增能培訓工作坊,提供完整高效的教學配套;同時,密集入班觀課,提供教學建議與回饋,以期能達最佳教學效能。此外,團隊定期與合作學校舉行成果展、段考交流、學科及行政交流與關懷訪視,溝通與協助解決教學面與行政面遭遇的困難。

第二軌:「全國首創 PASSION 優質偏鄉教育學分學程」,開辦學分學程培育偏鄉優良專業教師,透過三門必修課程,共12學分:「國英數教材教法」、「暑期實習」、「遠距教學實習」,培育有志從事偏鄉教育的臺灣大學系統三校聯盟學生,於暑期入鄉服務,以及在學期間以遠距教學協助偏鄉學子學習。整體課程目的希望透過PASSION的專業規劃,達到結合面對面和遠距教學遞送優良師資和高品質教學到偏鄉的目標。目前學分學程已推行三年,共197位修業生選修,2020年已有23位學程學生,完成課程,取得學程證書。為凝聚本學程的教學能量,成為推動全球弱勢教育重要的平台,亦成立「PASSION學友會」,以組織方式串連在地及全球弱勢及偏鄉教育資源。

子計畫二由臺師大特殊教育中心胡心慈主任統籌、王雅瑜博士協助規劃執行,投入臺師大特殊教育的專業能量及師生人力,從「完備離島特教支持系統」與「增能賦權身心障礙學生及其家庭」出發,對焦解決金門、馬祖兩離島特殊教育人力資源不足、校園師生及家長對身心障礙學生認識與接納有限的在地議題,推動離島身心障礙學生之教育與服務。

在「完備離島特教支持系統」部分,臺師大特教團隊採到點服務及遠距支援併用,透過研商會議、入校輔導、知能研習等,增能金馬在地特教行政團隊與種子學校運作功能,協力建立在地化服務模式;並運用定期視訊個案研討、電話諮詢專線等遠距方式,持續支援在地教師診斷與教學輔導策略,解決教學現場問題。隨著在地能量逐步提升的同時,逐步啟動在地接手落實,無縫接軌推動離島特殊教育服務。

在「增能賦權身心障礙學生及其家庭」方面,全臺首創「身心障礙學生自我倡議培力方案」,並串連國立金門大學,共同培力兩校身心障礙大學生前往金門、馬祖的國中小學校園進行特教宣導,分享自己突破障礙的生命故事,倡議接納與融合的校園環境。臺師大特教團隊更串連金馬在地民間團體和學校,共同規劃辦理在地身心障礙學生之家長增能課程,支持離島家長教養其身心障礙子女;更將課程對象拓展至一般社區家長,進一步推動離島身心障礙幼兒的早期發現。

臺師大特教中心胡心慈主任表示,「臺師大特教團隊走進民風保守的離島,最大的突破是,讓離島特教團隊與師生民眾跳脫舊習與思維,更為在地身心障礙學生及家庭帶來希望,注入面對未來的勇氣與信心。」臺師大特教團隊深耕金馬離島近三年,已服務超過1千500位在地學校師生、身心障礙學生及其家庭。

完善師培體系及連結社會需求是臺師大戮力實踐的校務發展項目之一,計畫主持人臺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偏鄉教育計畫結合校內多個學術及行政單位,並跨校、跨域與多所大學、政府、民間單位及業界共同推廣及執行,以大學社會責任加乘企業社會責任(USR x CSR),積極貢獻社會。

本計畫以臺師大校務發展計畫為出發點,並緊密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三大目標:提供優質教育、減少不平等、創造和平正義機制,並與夥伴大學師培中心結盟效益,期望將成功經驗大規模複製至全臺偏鄉、東南亞,甚至全球偏鄉所需之處。

PASSION扎根英文教學強調活動化、高激勵,提升學習動機。
PASSION大學生運用扎根教材,活化課程。
學生在成果展中以流利英文拼音答題、展現三周課程成果。
圖1 計畫架構圖
圖2 PASSION扎根教學創新模組內涵
學生於扎根國文閱讀成果展開心發表
臺師大學生與外聘講師共同設計家長增能課程教材教具
「PASSION 優質偏鄉教育學分學程」結業生授證典禮,並成立「PASSION學友會」。
PASSION 暑期實習課程圓滿成功大合影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