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國中小結合社區永續走動式工作坊永續食農公民教育-小小總鋪師為社區長輩辦桌

偏鄉國中小結合社區永續走動式工作坊永續食農公民教育-小小總鋪師為社區長輩辦桌

[資料來源:永續發展中心]

        位處宜蘭縣蘇澳一所6班的臨海小校-岳明國小(2022年8月改制為岳明國中小學),於「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旁,因此自2007年起,學校就運用在地特殊資源,將「海洋永續環境教育」列為學校特色經營與永續發展的主軸,本次5月9日永續發展走動式工作坊以永續食農公民教育-小小總鋪師為社區長輩辦桌為題,就是希望透過工作坊,讓社區長輩以及對結合社區永續發展食農教育議題有興趣的參與者了解岳明過去十幾年來,如何從學田米友善耕種的食農教育開始,到近年來結合學校營養午餐的食魚教育,與臺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合作6年,進行分享與成果展示。

岳明國中小校長黃建榮說明辦理工作坊理念與目的。
臺師大張子超教授說明永續發展教育結合食農教育的理念與做法。

        午餐是為社區長輩來辦桌,就由岳明國小的學生負責擔任小小總鋪師,與臺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合作為社區長輩辦桌,生態廚師發起人吳秀娟老師先分享臺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過去幾年來在推動世代永續食農教育的理念與作法,從臺灣島嶼土地形成的多樣性與特殊性談起臺灣生態,過去傳統人力牽罟動員數十人到蹦火仔傳統漁業方式,現在底拖網更精進科技漁業設備,對照過去捕量少又慢又費人力,到現在捕獲量快又多省力的轉變來探究,以永續漁業的角度來檢視漁貨量、捕撈目標、海洋生態,海洋資源並未隨著撈捕技術增強而增加,相反的卻因為快又多漁貨結果,突顯海洋資源枯竭的問題,何種漁業管理才是適合推動世代永續漁業經營的方式?值得大家深思。號召有志一同的廚師,進行生態廚師培訓課程,從食農教育理念傳遞到教育場域的實地服務展現,由大坑罟社區傳統辦桌總舖師所指導,20多位生態廚師和岳明國小學生共同創作出的六道傳統辦桌菜餚,這餐如同菜單上述說的從製作海味便當到孩子走入社區,記錄傳承這些富有人情味的好滋味,岳明的孩子與生態廚師一起將庄腳辦桌的傳統特色一一呈現在餐桌上,回味傳統好料理。餐桌上搭配著隨處可採集的白色咸豐草以及孩子繪製的特色辦桌邀請卡,除了傳統料理蘊含文化和安全健康之外,充滿藝術美感的餐飲,連同愉快有愛的滋味,隨著美食一同溫暖了胃,感動了食客的心。

臺灣生態廚師創辦人吳秀娟老師由漁獲述說「慢一點,深一點;少一點,廣一點」的生態哲學
大坑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介紹由社區長輩擔任辦桌指導總鋪師及自創牽罟詩,述說漁獲捕撈與海洋環境的變遷
小小總鋪師在綠能夢想館與長輩一起享用辦桌
岳明五、六年級學生與生態廚師聚精會神地在為長輩辦桌
小小總鋪師為社區長輩辦桌。
小小總鋪師為社區長輩辦桌。 岳明學生自繪邀請卡以,自製海砂炒花生 ,將採集的野外花草及回收瓶布置成美感藝術十足的創意餐桌

        由六年級孩子介紹導覽生態廚房,解說燒烤窯的設計符合永續發展目標中氣候變遷的內容,達成節能減碳的功效,又說明如何運用科技實踐生態廚房的理念,進行火箭爐的實作解說,並且沈穩自然地與參與者共同討論及回應所提出的疑問。

由六年級學生導覽,如何運用適切科技實踐生態廚房的理念,並進行火箭爐的實作課程。
參與師長與岳明學生互相討論及學習有關建置生態廚房的理念與作法。

        「海洋永續環境教育」為岳明國小教學課程主軸,結合無尾港文教促進會、鳥類等民間團體進行海洋教育的教學,梁智雄理智長介紹澳仔角潮間帶環境與植物,提到此處發現紫斑蝶大遷徙,規劃邀請蝶會團體及學術相關單位協助進行調查。幫寄居蟹找家的活動是因為活動意外發現寄居蟹這個友善動物,想到結合附近的海鮮餐廳當作垃圾一樣丟掉的螺殼,把螺殼變成寄居蟹的美麗家園,現場岩縫間不斷有串出一個個爬動的殼,證明執行成果非常的好。小燕鷗巡守隊計畫有在縣政府支持下持續辦理,孩子自製陶製燕鷗,復育計畫初期已有燕鷗成功孵蛋,擴大與鄰近學校、在地青創、在地企業及民間團體組織等人力資源共同合作教學。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會長梁智雄解說,澳仔角潮間帶「幫寄居蟹找家」的課程及成果。

        經過這場永續食農公民教育工作坊,認識食農教育中如何透過日常生活的飲食改變一個世代,談論的海洋資源追求快與多的漁貨現象,都與山林資源、原民狩獵有著共通的生態哲學,避免造成嚴重的過度捕撈現象,「慢一點,深一點;少一點,廣一點」的思維,或許才是永續的解方。對於兒童教育而言,可以瞭解到供養我們的土地及海洋如何共生永續,培養學生認識土地、能力養成、品德教育、進而分享利他及團隊合作的公民在地實踐行動。歷程中鏈結社區、在地小農、公民團體、企業組織,一起來推動結合永續發展教育與食農教育,可以說這場工作坊是「因為瞭解,所以珍惜」的在地行動課程,也達成攜手共學、共享的活動目的。

岳明師生及永續食農推動學校暨輔導 團隊綜合座談及交流
參與工作坊人員合影。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