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環境學程成功舉辦期末聯合成果海報展

地理系環境學程成功舉辦期末聯合成果海報展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環境監測與防災學程於6月8日成功舉辦了期末聯合成果海報展活動。本次活動共有四個課程參展,包括「自然災害」、「環境地學」、「河海地形」和「臺灣生物多樣性」,總計34組學生參與展示,吸引了超過70位學生的關注和參與。

        當天,「自然災害」組的同學們協助搬運海報架至日光大道,並按照指定的順序擺放海報。所有參展同學都領取了小圓貼紙,用於評選其他課程的優秀海報。在地理系沈淑敏老師與洪立三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進行了報告和互評。

        「自然災害」研究主題包羅萬象,包括不同地區的水災脆弱度分析、小農對氣候變遷的調適、海嘯相關識覺與基本常識推廣、捐款行為的調查、921受災戶對政府後續處理的看法等。同學們在報告中展示了整學期的研究成果,並進行了2分鐘的問答互動。

        地理系同學李書漢分享:「這次發表會能夠看到其他課程同學的成果,我們也同時能夠向大家展示在自然災害上的認識與感知,海報發表的當下有許多人給予我回饋,這同時也是互相學習一起成長的難得機會。」午餐時間,其他課程的同學也前來參觀,向感興趣的同學解說他們的海報。

        在日光大道上,每張海報前聚集了一小圈一小圈的同學,參展同學向聽眾簡報其研究成果,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並獲得專業學術簡報的練習機會。

        地理系同學唐翊庭興奮地表示,她除了瀏覽「環境地學」的海報外,還瀏覽了不少由林宗儀老師指導的「河海地形」期末海報。她提到「河海地形」的報告大多與地景變遷有關,像是受漂沙影響的海岸線變化,或是河岸與海岸邊土地利用隨時間的改變。有些組別則選擇以個案來討論,像是荷蘭海岸在現今氣候狀況下的調適行為,或是台灣各處重要港口面臨的問題以及現行的解決方式。這些內容大大拓展了她對臺灣與世界各地河岸海岸變遷討論的視野。

        陳瑩老師指導的「台灣生物多樣性」展出植物園兩棲類考察成果海報,及學生手繪學習單,內容相當多元豐富。英語系同學饒雅筑表示,學習單以動物午餐盒的概念,將原本複雜的動植物食物鏈轉換成精美易懂的插圖,非常有創意。另外,植物園蛙類觀察海報以生動的文字描述蛙類習性,讓她重新發現生物學的趣味。

        下午為郭乃文老師指導的「環境地學」課程發表,由於天氣因素,為防止雨水濕損海報,發表場地移至誠107教室,依然不減同學的興致。兩節課總共有11組同學進行報告,時間相當緊湊,同學在每組10分鐘的報告時間內充分把握,分享海報議題、研究方法和結論等豐富的研究成果。

        雖然修課同學們在學期中已經定期於課堂報告研究進度,但在期末海報展示時,同學們的報告完整度和內容豐富性超出預期同學們在計時鈴響起時,仍捨不得結束分享,可見在研究過程中有許多發現值得繼續探索。同學們也充分利用下課時間自由參觀其他海報,並認真貼上評分貼紙,透過互評機制彼此觀摩學習。

        此次期末聯合海報展共展出了9組「自然災害」海報,11組「環境地學」海報,以及10組「河海地形」和4組「臺灣生物多樣性」海報。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夠一次看到、聽到四個課程的期末專題成果。活動吸引了眾多地理系及其他科系的同學參與,也有路過的民眾仔細研究同學們的海報。同學們積極參與報告、互評和講解,展現了對地理學研究的興趣和學習熱情。

        透過這次期末聯合海報展,同學們得以展示他們在各自課程中的研究成果,同時也能夠相互學習、交流和啟發。這樣的活動不僅加深了同學對不同研究領域的了解,也培養了他們的專業能力和溝通能力。

        臺師大地理學系環境監測與防災學程期末聯合海報展圓滿結束,誠摯感謝系上全體老師和系辦助教的支持,為同學們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大家在學術領域中不斷成長和進步。(資料來源:地理學系環境學程陳易欣/編輯:胡世澤/核稿:胡世澤)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