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英語簡報大賽 培養邏輯思考及英文表達力

三分鐘英語簡報大賽 培養邏輯思考及英文表達力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處共同教育委員會外文教育組(共教外文組)6月2日舉辦第屆三分鐘英語簡報競賽(3-minute PowerPoint Presentation Competition),共有40人報名參加,15位學生晉級決賽。評審依英文表達能力、主題適切性與架構、台風與肢體語言三個項目評分,最終選出五位參賽者頒發獎項。

        本次競賽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包含終結貧窮(No Poverty)、消除飢餓(Zero Hunger)、健康與福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優質教育 (Quality Education)、性別平權(Gender Equality) 。參賽者須從五項目標擇一發想,以一頁簡報為限,在3分鐘內闡述個人發現或看法,期許學生能以競賽為契機,更深刻關懷環境與社會。

        第一名由公領系劉品君奪得,她以優質教育為主題,點出臺灣偏鄉教育的現況與問題,並以「數位學伴」作為解決方案,帶動偏鄉教育發展。談及參賽動機,劉品君表示受高中老師啟發,她的老師當年也參加了這場比賽並獲得第一名。如今得到這份殊榮,她感到無比開心。

        國文系黃心怡及化學系陳法彤,分別獲得第二及第三名。黃心怡分享自己參與人生百味Do you a soup!計畫的經驗,在過程中付出實際行動,設法幫助街友脫離貧窮。陳法彤以月經羞澀的社會現象帶出月經貧窮問題,呼籲大家打破月經迷思、共創友善平等環境。

        營養系黃意嬗與國文系劉軒岑共同拿下佳作。黃意嬗將自己的專業與報告主題作連結,傳達消除飢餓須從減少食物浪費著手的理念。劉軒岑則以健康飲食為主題,分享一些菜單供大家參考,以促進大眾健康與福祉。

        評審講評時,臺師大英語系Graeme Todd教授表示,聲音是報告的工具,鼓勵學生在聲音中適當加入變化,以不同的音量大小以及速度快慢詮釋自己的講稿。臺大寫作教學中心柯凱彣教授強調開場白與收尾的重要性,演講如同一齣劇,必須擁有好的開頭才能引人入勝,好的結局才能使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臺科大語言中心方挺教授補充,過於複雜的簡報易使人眼撩亂,建議同學們盡量以簡單明瞭的版面呈現。

        共教外文組劉宇挺主任,在活動尾聲肯定同學們參賽的勇氣,相信本次競賽不僅訓練學生們邏輯思考及英文表達能力,也是成長過程中的難忘經驗。其餘參賽同學包括衛教系曽嘉玲、教育系傅奕榮、華語系李祐儀、人發系莊淇安,柯欣妤、國文系林沛萱、地科系蔡永悳、電機系范育邦、臺文系蘇琦棻。(撰文:校園記者英語115彭賀琳/編輯:張適 / 核稿:胡世澤)      

第一名由公領系劉品君奪得,她以優質教育為主題,點出臺灣偏鄉教育的現況與問題,並以「數位學伴」作為解決方案,帶動偏鄉教育發展。
大合照
共教外文組劉宇挺主任,在活動尾聲肯定同學們參賽的勇氣。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