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系舉辦國中小科學夏令營 引領弱勢學子發現科學樂趣

化學系舉辦國中小科學夏令營 引領弱勢學子發現科學樂趣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來自全臺的國中生個個身披實驗袍,人手一臺顯微鏡,窺見草履蟲的生存奧秘,更結合手機版密室逃脫遊戲闖關科學關卡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承辦教育部國民與學前教育署「112 年提升國民中小學自然科學領域實驗操作計畫」,帶領逾300名國中生動手發現科學的樂趣。

        科學夏令營活動國中場於7月10日至14日在臺師大公館校區舉行,活動完全免費,並優先錄取低收入家庭、原住民、本島偏鄉、外島,以及自然科成績待加強的學生,以幫助弱勢、縮小自然學科學習的城鄉差距。

        「親自操作實驗,學生感受完全不一樣,對自然科學習最有幫助!」化學系教授兼計畫主持人姚清發老師表示,國中生的科學課堂鮮少動手做實驗。為此,夏令營融入生物、化學、物理、甚至科學英語等學科知識,帶領學生動手操作實驗,激發對自然學科的學習熱忱。

        本次營隊課程豐富、師資陣容堅強,包含協同計畫主持人化學系陳美玲老師、林文偉教授、博士後研究員卡法拉博士,以及桃園市龍岡國中梁忠三校長、新明國中劉之聖主任、臺北市建國中學曹淇峰老師、新北市海山高中胡心如老師、建中趙君傑老師等,為學生帶來最豐富多元的科學教育。

        在龍岡國中梁忠三校長的帶領下,學生操作複式顯微鏡,透過手機鏡頭探索水蘊草與草履蟲的毫米世界。「我們結合國中教材不同冊的知識,串成闖關遊戲!」梁忠三校長分享,學生表現優異,甚至有學員捕捉到有性與無性生殖同框的罕見瞬間。再興國中學生方柔涵則表示,雖然國一曾上過類似實驗、但當時沒有機會動手做,這次能夠親手操作顯微鏡觀察細胞壁,真的很好玩。

        除了生物,營隊也帶來不一樣的化學課。臺師大陳美玲老師與建中曹淇峰老師,以卡通「探險活寶」為靈感,推出闖關遊戲,學生需結合酸鹼測定的知識,打開寶箱、拯救阿寶。陳美玲與曹淇峰指出,本次課程籌備耗時兩個月,過程中花費不少心思,整合各個老師的靈感與創意。       

        營隊中,學生興致勃勃投身各類科學實驗,高雄市國昌國中學生高渙鈞分享,相較於國中課堂,營隊課程更活潑生動。新北市明志國中學生黃怡璇則說,最喜歡的課程是氧化反應的藍染課,她動手染出了蠟筆小新的圖騰,十分有成就感。

        姚清發教授表示,本次計畫順利進行,有賴教育部國教署彭富源署長、許麗娟副署長、林祝里組長、蔡宛秦老師等的大力支持,也感謝臺師大吳正己校長、宋曜廷副校長、印永翔副校長、林安邦主秘、理學院陳界山院長、文學院陳秋蘭院長、以及化學系全體同仁與校友、教育部國教署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團的協助。此外,也感謝各界善心捐款。除了本梯次營隊以外,營隊還有7月15日至19日國小場,也加開金門、馬祖等場次,期待落實自然科學教育向下紮根。

國中生個個身披實驗袍,人手一臺顯微鏡,窺見草履蟲的生存奧秘。
學生興致勃勃投身各類科學實驗,相較於國中課堂,營隊課程更活潑生動。
夏令營融入生物、化學、物理、甚至科學英語等學科知識,帶領學生動手操作,激發對自然學科的學習熱忱。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