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面對『綠色轉型』的多元挑戰 高階經理人應具備跨界視野與能力

當面對『綠色轉型』的多元挑戰 高階經理人應具備跨界視野與能力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從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將於今年十月開跑,到台灣碳費制度預計明年上路,在當今全球永續發展的浪潮中,企業的『綠色轉型』早已不再為趨勢,而是企業未來能否永續經營的轉捩點。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UNEP)報告,全球有超過80%的大型企業已設立環境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將『綠色轉型』列為優先事項之一。只是,永續發展是一項涉及多元領域的跨界挑戰,『綠色轉型』更需突破傳統的商業思維,找出創新的解決方案。因此,身為企業高階經理人的您,還認為只需進修商管和永續課程,即能應付這波綠色轉型的浪潮嗎?

只進修商管與永續課程,為什麼無法因應公司的綠色轉型需求?

        「綠色轉型的核心在於人與自然、社會之間的關係。因此,當企業面臨綠色轉型時,不能只侷限在討論綠能、減碳等問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階經理人企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執行長王仕茹表示,昔日的商管教育,訴求如何以最低的成本達成組織的目標,但隨著ESG的興起,管理教育也開始尋求在人與環境、社會之間取得平衡,而這正是臺師大當年成立EMBA的初衷。

        她語重心長地說:「我們的教育目標是尋求新的平衡點,這意味著,不能只關注自己或組織的需求,還要關心他人的需求,也就是我們一直強調的"共好"。所以,高階經理人若只具備單一的管理職能,容易變得本位主義,難以與其他部門進行溝通與協作;尤其綠色轉型涉及到社會、法律、環境等不同領域,需仰賴一群跨領域的專業人才,如果高階經理人缺乏跨界的視野與共好的心態,絕對無法成為一名優秀的領導者。」

        事實上,臺師大EMBA重視人文素養、跨界視野與共好,在教育界早已名聞遐邇。光是必修課中就有兩學分的『藝文大師講座』,歷年來的講者皆不是來自於商管界,而是邀請生態作家劉克襄探討生態與企業之間的關聯性、中研院研究員胡曉真分享漢族到西南邊疆生活時,面對與尊重文化差異…等;同樣的,其特色選修課程從體適能、

        創造力到藝術鑑賞與投資、戲劇與團隊均有,還有開課門檻極高的整合型課程,如:『經典文獻與領導』,事前須由組織、人資等領域的老師與文史系老師先進行溝通與協調,方能透過古今文學的經典,導引學員反思如何在現今多元的世界中領導團隊和諧相處。

        至於ESG的議題,早已融入『策略管理』、『產業分析』、『創新與創業管理』等諸多課程中,還有自第一屆開設的必修課『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曾任櫃買中心董事長的丁克華教授、臺灣資本市場中最早參與推動公司治理並率先倡導CSR的朱竹元教授…等ESG的專家都在授課名單上,不難看出對於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面向,臺師大EMBA在十二年前便已十分關注了!

        值得一提的是,臺師大EMBA的『海外管理實務研習』與『企業參訪課程』都是兩學分的選修課,而非隸屬於某課程的行程;例如:『企業參訪課程』曾以社企為主題,帶學員造訪花蓮的定置漁場三代目、練習曲書店、高山森林基地等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而今年則以ESG為主題,帶學員們走訪位於臺南的堤維西交通工業(TYC)與臺中的上銀科技。

臺師大EMBA上課分組討論
臺師大EMBA參訪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臺師大EMBA參訪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王仕茹憶述:「堤維西是一家領先全球的全自動車燈製造商,同時也面臨高耗能的綠色轉型壓力;上銀科技是一家布局全球的機器手臂製造商,需因應歐盟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和投資人對於ESG的重視。透過參訪,直接與企業主探討ESG議題,學員們都直呼獲益匪淺。」

跨產業、跨職級、跨世代,真正的多元共融的學習環境

        「綠色轉型是一項嶄新的議題,尚未有標準化的模式可循,需有更多分享與學習的機會。幸運的是,我們EMBA不僅課程多樣化,就連學員的背景也非常多元,讓學員有機會汲取到不同領域關於綠色轉型的做法!」王仕茹認為,這就是臺師大EMBA培養學員面對『綠色轉型』能力與素養的獨特方式。

        鮮少人知道,臺師大EMBA的學員是跨產業、跨職級、跨世代。首先,學員們來自於傳統製造業、資訊科技、文教傳播、民生服務等不同領域且占比平均;其次,臺師大EMBA雖以高階經理人為主要族群,但不乏上市櫃公司的老闆或中階主管前來進修,也因職位層級跨距大,使得年齡層相對較廣。

        王仕茹透露:「已畢業的學長姐告訴我,臺師大EMBA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透過分組作業,能與不同產業、職級和年齡的同學相處。讓老闆級的學員有機會深入瞭解年輕員工的想法,進而改變他們的領導方式;員工則因為看見老闆或主管的思考方式,開始理解他們的決策。更重要的是,他們體認到可以從彼此身上相互學習、共同成長。」

越早開始學習與轉變,越早把握住機會

        「什麼時間點才是進修的最佳時機?」這是高階經理人常在思忖的問題,而王仕茹認為,越早開始學習並有所成長與轉變的人,越能早一點把握住機會。

        她以這一波『綠色轉型』浪潮為例指出,過去一言堂的領導方式已不再適用,因為高階經理人不可能同時瞭解所有領域,故需展現高層次的領導能力,也就是成為一名價值型的領導者,願意賦能於團隊成員,並建立一個共學、共同成長的環境;換句話說,如果你仍延續傳統的領導思維與單一職能視野,恐將無法因應綠色轉型所帶來的多元挑戰,不妨趕緊踏出學習的第一步,讓自己也能與時俱進的漂亮轉型。(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EMBA王仕茹執行長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