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系師生研究深受產業界肯定 榮獲第20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銀質獎

機電系師生研究深受產業界肯定 榮獲第20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銀質獎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被譽為機械業諾貝爾獎的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3月23日舉行頒獎典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陳順同教授帶領研究生邱繼賢,研發題目「一種急跳度精微電解技術應用於高溫耐蝕合金之微孔型結構製造研究」,再度榮獲產業界肯定,獲得銀質獎殊榮,獎金80萬元。

        這項競賽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舉辦,是各大學院校機械相關系所的年度盛事,今年已邁入第20年。臺師大這次獲獎,也是繼楊弘意(機電系,任職木柵高工機械科主任)於2011年獲金質獎(獎金100萬),2014年陳祈宏(機電系,任職於彰師附工鑄造科主任),2020年黃立文(機電系,任職上銀科技公司主管)後,機電系再次獲得殊榮。

        這座獎項得來不易,競爭者都是頂尖大學的佼佼者,獲獎學生邱繼賢畢業於機電工程系,一路跟隨陳順同教授到機電工程系碩士班,都聚焦於機電領域的研究。邱繼賢表現除了主動積極外,個性謙和有禮,「盡全力把事情做好」的精神和態度,令指導教授十分稱許。

        邱繼賢開發出一種電極具急跳度運動的精微電解技術,透過電解電極在微孔內的急跳度運動,於電解間隙中創造出不同的電場強度,改變孔壁的材料移除率,可在高溫耐蝕合金上製造出如正錐型、倒錐型、內縮型與內擴型等的特殊微孔型結構,適用於引擎高壓噴嘴的霧化器,提高燃油燃燒效率,另外也能用於生醫體液傳送,分離血液與細胞。這項成功研發的題目,除了突破傳統的技術瓶頸,並已獲得發明專利,深具商業化潛力,所以獲得全部11位評審一致的讚賞與青睞。

        上銀科技指出,本屆共有90篇論文被推薦參選,總計21所大學參與,工具機跟零組件領域的論文高達25篇參選,顯見「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20年來,已深入各大學機械相關領域的系所。評審委員經公正、公平、公開與嚴謹的審查程序,初審後有44篇進入複審,其中27篇進入決審,最後13篇獲獎。評審過程競爭相當激烈,能得獎實屬不易,均為各領域的佼佼者。

        為提升得獎師生的國際視野與精密機械研發技術能量,上銀科技公司每兩年都安排得獎師生前往日本,參觀專業機械大展並參訪日本指標性大廠,吸引更多青年學子投入機械產業。臺師大研發的這項技術,深獲評審團肯定,證明無論知識學理或實務技術,臺師大機電系培育的人才除了學校師資外,更能為業界所重用。(資料來源:機電系 / 照片: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提供 ∕ 編輯、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機電系碩士生邱繼賢(中)及指導教授陳順同(右)榮獲第20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銀質獎。(照片: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提供)
臺師大機電系精微製造實驗室研發團隊
臺師大機電系獲獎師生
獲獎全體師生與頒獎人合影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