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素養調查」──臺師大師生對永續發展的認知與行動

「永續素養調查」──臺師大師生對永續發展的認知與行動

[資料來源:永續發展中心]    

        本校學生會發起於3月8日舉辦「暖日永續節系列活動」,以多種不同角度關注永續議題,也持續向社會推廣永續觀念,期望激發教職員生對永續議題的重視與理解。永續發展中心於以宣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環境相關之議題為主題,透過「2024臺師大校園永續素養調查」之問卷,作為調查本校教職員生對於永續的認知與行動,以促進大家對現今與過往國內及國際所關注的永續相關議題的認識。

        本次永續素養調查的題目製作中、英文雙語版本,涵蓋永續發展17項目標及淨零排放等概念,共獲一百多份回應,經統計結果填答對象中學生佔約五成、教職人員約兩成、校外人士約三成;分數計算方式為滿分十分,填答結果答對率中位數為六分。經過分析,其中「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題項,此項題目答錯率最高。歐盟希望透過CBAM來避免「碳洩漏」(Carbon Leakage)的情況,而所謂碳洩漏指的是,高碳排放產業為了逃避嚴格的碳排放規範,會選擇轉移到碳排放規範較為寬鬆的國家進行生產。此舉導致生產活動轉移到境外,進而引發境內對進口產品的需求增加,最終導致境內碳排放量增加。

        特別的是本份問卷亦收集了答題者過去三個月中,自帶環保杯購買飲料的次數。約兩成之教職員生沒有自備環保杯的習慣,而約有兩成人數則有十次以上自帶容器購買飲料之經驗。在此鼓勵大家可以在享受飲料的同時,記得攜帶自己的環保杯,除了落實永續概念,對環境友善以外,許多店家也提供折價五元的折扣喔!

此項題目答對率只有兩成
同學認真地填答問卷
填寫完問卷的同學獲得精美環保杯並登錄QR Code紀錄使用次數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