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題報導】臺師大實踐USR計畫 持續深耕與創新

影音》【專題報導】臺師大實踐USR計畫 持續深耕與創新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臺師大在社會責任議題上實踐許多計畫,除了偏鄉弱勢教育的推行,為了因應臺北市快速高齡化的人口比例,臺師大自2018年起也推出「建構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營造高齡友善社區」長期計畫,目標增進高齡者的「健康與福祉」,計畫包含全國首創之「高齡夢想市集」、「青銀共學創齡方案:微型音樂劇」,設立「銀齡樂活據點」推出許多身心健康促進課程,並成立「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培育臺師大學生成為服務高齡與促進社區在地連結的人才,也帶領他們認識到高齡產業的潛力。

了解地方發展脈絡 提出創新對策

        USR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即大學社會責任,讓大學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協力者,透過培育人才與連結在地,使大學能更了解地方發展脈絡與面臨的主要問題,進而提出創新解決對策,達到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臺師大位處我國高齡化及人口老化最嚴重的臺北市,長期以來以提昇各階段教育品質為職志,並持續關注高齡教育。107、108年計畫特別以本校鄰近的大安區、萬華區、文山區為場域,以社區高齡者為對象;109年至111年再拓展至整個臺北市,甚至是大臺北地區以及原住民場域,希望發揮本校的教學專業能量,並結合政府、非營利組織、里辦公室等在地資源,以活絡周邊社區高齡健康休閒產業,期許能為臺北市高齡友善社區的建構盡一份心力。

全人教育中心 灌注長健能量

        為推動高齡者長健計畫,全人教育中心成立「銀齡樂活據點」,開設相關課程供民眾參與,包括體適能、藝術和Zumba舞蹈課程等,以臺師大為中心,造福附近社區居民。

        全人教育中心在2018年開始推動USR計畫後,臺師大不只是讓學生走出校園實踐、實習,也開放民眾進學校上課。計畫統籌執行者,全人教育中心蔡昕璋老師表示:「這也是我們學校與社區的關係連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臺師大長健計畫中,最重要目標是「延長高齡者健康的時間」,除了節省社會資源,也可以減輕部分家庭照顧問題。蔡昕璋老師提及:「現在社會上高齡者與年輕世代之間,思想、文化及價值觀有很大的鴻溝跟裂痕。」臺師大提供平台,讓高齡者跟大學生能夠有機會相處,一起學習、創作,甚至共同完成一項任務。

        在「青銀共學」方案裡,大學生跟高齡者們有了解彼此的機會,在討論過程中會發現,不同世代有不同觀點,但慢慢能懂得傾聽,並嘗試理解彼此的思維與想法。

長健計畫 鼓勵青年學子挹注心力

        除了開設課程,臺師大也趁百年校慶舉辦「群百搖搖」高齡夢想市集,這項大型活動每年皆會召集了100個攤位,設計一些活動讓高齡者去體驗。蔡昕璋老師分享:「除了我們高齡學程學生自己設計攤位,去帶領高齡者的健康促進活動之外,我們還有很多跟我們合作的夥伴學校,他們的學生、老師也一起在高齡夢想市集帶動相關的活動,促進高齡者的身心健康。」

        此外,臺師大也與一些非營利組織及高齡相關產業、青年創業團隊合作,共同推廣高齡健康的重要。而高齡者他們來到臺師大校園裡面,除了能夠體會到所謂的青銀共學和跟社區的互動,同時也能夠認識到–其實在臺灣有非常多年輕人,願意為高齡者的健康促進投入心力。

        「非常多年輕人剛開始覺得是去幫助高齡者,可是當活動結束後他才發現,其實最受益的是自己。」臺師大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張少熙教授,也是本校高齡長健計畫最初發起人分享,許多年輕人在服務的過程中,逐漸了解他的父母、爺爺奶奶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使得家人間的溝通能更加和諧流暢。

        許多長者擁有豐富學識經驗,臺師大學子們也會熱絡地跟機構裡的大哥大姐們交流。長者們也很願意和大學生們打成一片,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與做法,甚至是互相交流3C產品的使用心得。張少熙教授表示,看到這樣溫馨的場面很令人欣喜。

USR計畫的未來展望

        「這幾年因為疫情,我們發現高齡者的數位素養是非常重要的。」蔡昕璋老師提到,目前第三期USR計畫「打造高齡者數位包容長健學苑計畫」著重在數位教育,因為發現許多長者不擅長使用數位科技,較難參與社會互動、獲得即時資訊,甚至連餐飲(食)、醫療(醫)、交通(行)都會無法那麼便利,因此在高齡學程及服務學習課程中,也指導學生設計高齡數位教育方案,並陸續在不同場域實踐。

        臺師大在疫情期間,開設多項同步、非同步線上課程供高齡者學習,高達5萬人次參與這些課程。除了補足因疫情無法實體上課的缺憾,也鼓勵高齡者接觸數位學習。而在第三期計畫中,師大也慢慢將此概念推廣到數位落差較大的郊區或偏鄉地區。

        臺師大的長健計畫中持續推廣兩大要素,第一是「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因為人要不斷參與社會,以獲得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真實感,並從中體會「活」的意義。

        第二是「長期健康」的促進。臺師大作為社區教育資源網絡的核心點,推動適合高齡者課程,強化生、心理還有社會參與,以延長健康狀態。當長者的健康時間拉長,可以減少社會在財政上還有家庭層面的負擔。如果能建立起自主健康管理概念,便可從接受照顧者慢慢成為獨立長者,能夠管理並經營自己的健康,獲得快樂的生活。

        臺師大在社區及計畫中皆扮演了教育資源網絡的角色,在社區發揮具體的影響力,持續將教育落實在各年齡層。不僅從中帶動大學自身進步,同時也協助社區的繁榮與發展。(撰稿:校園記者社教115龍俞孜、國文112婁儷嘉 / 攝影:社教115李翌甄、表藝112許雅淳 / 剪輯:表藝112許雅淳 / 編輯:張適)

臺師大「建構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營造高齡友善社區」長期計畫,目標增進高齡者的「健康與福祉」。
蔡昕璋老師提到,目前第三期USR計畫因疫情而著重在數位教育,他們發現許多長者不擅長使用數位科技,較難參與社會互動、獲得即時資訊。
全人教育中心成立「銀齡樂活據點」,開設相關課程供民眾參與,包括體適能、藝術和Zumba舞蹈課程等,以臺師大為中心,造福附近社區居民。
臺師大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張少熙教授分享,許多年輕人在服務的過程中,逐漸了解他的父母、爺爺奶奶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使得家人間的溝通能更加和諧流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