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協助提升偏鄉教學品質、營造高齡友善社區 榮獲「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銀獎及銅獎

臺師大協助提升偏鄉教學品質、營造高齡友善社區 榮獲「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銀獎及銅獎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2023第三屆「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7月21日在臺北世貿中心舉行頒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受高度肯定,由宋曜廷副校長帶領、胡心慈和胡翠君教授共同主持的「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計畫榮獲銀獎,由林玫君學務長帶領、劉若蘭和賴志樫教授共同主持的「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榮獲銅獎。

        此獎項由財團法人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旨在展現臺灣與亞太地區推動永續發展之豐沛活力,及表揚在實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具卓越成果及貢獻之企業、大學、醫院及地方政府。本次評選總參獎件數高達321件,本校兩計畫分別榮獲非營利事業組的銀獎及銅獎肯定。

        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表示,本校兩計畫執行多年來,都隨著場域需求及團隊能量,持續調整精進,盡力為偏鄉及高齡的場域與群體,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與配套。兩計畫長期深耕的結果,也持續獲得外界的肯定,臺師大將在這些基礎上,努力拓展至不同的領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臺師大林玫君學務長表示,很開心能再度得獎,真的很感謝很多人給我們的幫助,除了同仁之外,還有社區民眾、里長,以及企業夥伴的相助,當然還有我們的老師和學生。未來我們會更積極,從「數位包容」的概念出發,繼續服務高齡者。

        為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回應當代社會所需,臺師大持續整合學術及行政團隊,透過「永續發展委員會」規劃永續發展計畫方針,訂立「國際化」、「社會影響」與「傳承與創新」三大發展面向,藉由「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整合各處室及研究單位資源,有系統地支持各項USR子計畫的施行,並以「永續發展中心」持續追蹤各項計畫實踐成效,營造大學、社會與地球共好。

        其中,臺師大長年觀察教育現場並發現,偏鄉離島教育人力與配套資源不足,加上專業人才流動率高、傳承不足,以致教育品質難以提升,會考待加強比例與全國和非偏鄉地區仍呈現顯著差距。另離島地區治療師等特教專業人力不易進入,加上家長接納度與特教知能不足,使得特教專業不易推廣深耕。

        有鑑於此,「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計畫整合臺師大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與特殊教育中心,已深耕全臺偏鄉離島逾6年,透過三層級學生輔導機制,提升教學與特殊教育成效。2022年深化在地師培模式,並啟動國際志工培育機制,建構偏鄉教育生態圈。本計畫結合教育科技與研發,建立可複製之高效教學與師培模組,可延伸應用於需要的場域,並在「臺灣教育學術聯盟」的「偏鄉教育小組」下,積極串聯產官學的資源,共同提升偏鄉教學與特殊教育成效。

        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以三軌模式,建立偏鄉全方位支持系統。第一軌「導入 PASSION扎根教學創新模組」,即診斷、篩選分流與全方位培育三步驟,協助在地學習扶助課程,並導入日間課程,以弭平城鄉學習成就落差。第二軌:為彌補偏鄉師資不足,全國首創「PASSION優質偏鄉教育學分學程」,透過「沉浸式學習」,能大幅提升對偏鄉的專業認知與情感投射,同時實踐社會責任。第三軌「橫向複製學程師培模組」,與國內外非營利組織合作,發展在地課輔師培模組,優化教學效能。目前已協助博幼基金會系統性培訓臺灣等地種子教師,為博幼師資增添多元的教學模組與班級經營策略,並期盼藉由博幼基金會在偏鄉的觸角,達到長期且永續的在地複製。另與慈濟基金會合作,共同為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培育華語文國際教學志工、導入創新華語文教學模組,服務敘利亞難民學生,開拓其將來就業與就學的可能性。

        特教團隊則串連校內外及在地人力資源,採到點服務及遠距支援併用,整合金門與馬祖特教行政團隊資源,建立在地融合教育模式。其成果不僅培力臺師大與金門大學障礙學生的倡議模式,並出版身障生生命故事《只是尋常》,作為偏鄉離島生命教育之教材,更辦理在地家長增能課程,與「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拍攝完整之線上家長課程,增進偏鄉離島地區家長便利的增能管道。最終啟動在地接手,在2022年全國特教評鑑中,兩縣均以甲等佳績通過(四年前居末尾的乙丙等)。

        另外,臺師大學務處推動「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秉持「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精神,推動「長健」理念及高齡健康促進模式,主張高齡者應該持續追求增進生活品質的提升、擁有更加良好的生活技能、選擇健康狀態的判斷能力,進而達到免於病痛的長壽生活,進而朝向更高、更接近「成功老化」的層次邁進。

        該計畫以「活躍運動、健康互動、創藝感動」三大主軸,服務約75,000人次高齡者,並有超過1,200人次大學生參與青銀共學,更有51位修畢「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並取得認證之學生,將來可望投入至社區高齡相關場域服務。

        本次獲獎之特色行動方案,分別為:一、青銀共學微型音樂劇,為臺灣少數成功之「創齡」(creative aging)方案,亦同時獲選「2023年第五屆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方案」;二、高齡「線上創藝」課程讓高齡者成為策展藝術家,目前已累積超過40個主題創作近800件高齡者作品;三、高齡正念社區共榮心理健康與食育方案促進身心健康,方案除了培養正念志工人才外,亦活躍在地老化營養升級教案,提供營養師駐點服務;四、舉辦「高齡夢想市集」成為大臺北地區定期舉辦之高齡者嘉年華盛會,每年皆有超過1000位以上的本校師生、高齡者及社區夥伴一同在本校共同行動,關注高齡議題;五、「社區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課程模組」拓展至原住民場域,現已於新店中正原住民文化健康站、新店溪洲文化健康站、中和巴格浪文化健康站等地開設相關課程,未來亦將持續拓展場域,嘉惠原住民高齡者。         

        展望未來,臺師大預期有更多更具影響力的計畫加入USR行列,例如離島與偏鄉的地方創生、都會區永續社區之發展等等,將會更彰顯臺師大的社會影響力。

2023第三屆「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7月21日在臺北世貿舉行頒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受高度肯定,「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計畫榮獲銀獎,「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獲得銅獎。
全國首創「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以現場和遠距雙重形式協助偏鄉學子提升學力。
協助博幼基金會系統性培訓臺灣等地種子教師,為博幼師資增添多元的教學模組與班級經營策略,並期盼藉由博幼基金會在偏鄉的觸角,達到長期且永續的在地複製。
與慈濟基金會合作「滿納海的承諾」計畫,培育臺灣及土耳其在地華語教學志工,服務敘利亞難民學生,開拓其將來就業與就學的可能性。
帶領大學生前往離島帶領家長增能活動,體驗與關懷偏鄉特殊教育。
青銀共學微型音樂劇,為臺灣少數成功之「創齡」(creative aging)方案,獲得許多獎項肯定
全國首創之「高齡夢想市集」已成為大臺北地區每年定期舉辦之高齡者嘉年華盛會。
計畫推動高齡正念社區共榮心理健康與食育方案促進身心健康已有成效。
本計畫已逐步拓展至原住民場域,未來亦將持續關懷原住民長者之身心健康。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