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樂大學堂結合大一新生、社區高齡者青銀共學 共同踏查師大周邊社區

伯樂大學堂結合大一新生、社區高齡者青銀共學 共同踏查師大周邊社區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臺師大學務處全人教育中心為協助新生加速認識校園周邊社區,並推廣本校「營造高齡友善社區」的大學社會責任理念,特別於9月1日伯樂大學堂自由選課時段,規劃「社區高齡友善綠活圖」方案,邀請新生、社區高齡者一同共學,藉由踏查、實作,發掘社區的美善以及不便、不足之處,此外,更邀請曾經修習過本校高齡學程、高齡服務學習的五位同學擔任小隊長,引導踏查隊伍共同倡議高齡議題。

        課程帶領者蔡昕璋助理教授指出,以往大家熟悉的綠活圖(green map)主要強調生態與文化的景點,帶動永續環境的發展;然而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在課程中加入「高齡友善」的概念,盼望參與者在踏查社區時,同步觀察、紀錄對於高齡者友善及不友善的地點。由於有些視角、體感,年輕人未必有深刻感受,但對高齡者影響甚鉅,因此高齡者一同踏查社區,更能夠發揮「真人圖書館」與「專家諮詢」的概念,讓年輕人深刻瞭解物理環境對高齡者的影響。

        此外,課程中亦因應本校第三期USR計畫「打造高齡者數位包容長健學苑計畫」的理念,踏查過程融入資訊科技教學,讓高齡者與大學生能夠透過「查詢路徑、拍照、定位、影音文字紀錄、群組討論、資料蒐集與整理」的六大步驟,推動高齡者數位包容。如此,不論年輕人及高齡者都能夠在方案中發揮自己的專長和經驗提供想法,也同時從對方身上學習一些事情,達成「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的理念。

        參與的新生同學皆表示,透過這個活動除了能夠瞭解志願服務及服務學習的概念外,也能瞭解高齡友善議題,透過漫步觀察師大周邊街道,也能夠瞭解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

        擔任小隊長的黃同學說,以前自己走操場後門時總是匆匆忙忙趕到捷運站,從來不會注意周遭到底有什麼,但今天慢下腳步時觀察到許多平時不會注意到的細節,也希望日後可以慢下腳步,試著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參與方案的社區高齡者李大姐,很感謝有機會和年輕人一起參與有意義的活動,讓自己也能發現社區的樣貌,並且思考如何將現有的環境改變得更美好。

        蔡昕璋指出,雖然只是單次性的服務學習方案,然而在踏查過程中,大家除了發現美善的地方外,也發現許多需要改變的地方。未來亦會將此次的踏查結果延伸、轉化,透過不同的高齡服務實作方案,為營造高齡友善社區略盡棉力。 (資料來源:學務處全人教育中心/編輯:胡世澤/核稿:胡世澤)

授課教師講解課程理念及社區踏查場域
小隊進行社區踏查發現高齡不友善空間
小隊進行社區踏查發現高齡友善空間
小隊進行社區踏查與在地居民互動討論
小隊依據踏查結果討論,共繪高齡友善綠活圖。
小隊依據踏查結果討論,共繪高齡友善綠活圖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