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USR永續方案獎 臺師大兩計畫奪獎

大學USR永續方案獎 臺師大兩計畫奪獎

[撰文:胡世澤 / 攝影:余庭翎 / 核稿:胡世澤]

        2020 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11月18日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大學USR永續方案獎」受高度肯定,「深耕偏鄉教育」計畫榮獲銀獎,「建構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營造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獲得銅獎,由宋曜廷副校長代表從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手中領獎。

        頒獎典禮由財團法人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簡又新董事長表示,現今大學除了重視學術研究及教學表現外,也逐漸注重跨域連結與合作,聚焦於社會公益,與社會發展良性互動,推動大學治理、社會共同與環境保護等面向工作,因此今年於企業卓越案例獎項下增設此獎項,展現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的豐富成果。

        宋曜廷副校長表示,學校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及永續發展中心,並結合校內多個學術及行政單位,建立全校性永續治理機制,引導學生對社會與環境產生關懷,當一位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也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促進社會連結,他感謝評審團肯定臺師大整合學術力量的具體作為與成效。

        其中,臺師大長年觀察教育現場並發現,偏鄉離島教育人力與配套資源不足,加上專業人才流動率高,以致教育品質難以提升,會考待加強比例與全國和非偏鄉地區呈現顯著差距。另偏鄉地區(如金馬)治療師等特教專業人力不易進入,加上家長接納度與特教知能不足,使得特教專業在偏鄉地區無法推廣深耕。

        有鑑於此,「深耕偏鄉教育」計畫由臺師大PASSION團隊運用診斷、篩選分流、適性教學配套三步驟輔導在地師生,以弭平城鄉學習成就落差。另為彌補偏鄉師資不足缺憾,「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以現場和遠距雙軌方式協助偏鄉學子提升學力。特教團隊則透過資料系統、駐點服務和遠距諮詢等方式,提供偏遠學校建立在地融合教育模式,協助優化身心障礙教育。

        這項計畫有四重複製效益,一為PASSION診斷、篩選分流、與全方位培育三步驟,可複製至任何需要高效學習扶助的場域。二為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產生的效益,學程養成人才機制可作為研擬偏鄉教育師培政策重要依據。三則為偏鄉特教專業支援模式複製,到點輔導及遠距系統併用,完備偏鄉特教團隊功能運作。四則為結盟效益,與聯合國及在地夥伴大學結盟,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全臺偏鄉、東南亞所需之處。

        另外,臺師大推動「建構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營造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秉持「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精神,推動「長健」理念及高齡健康促進模式,主張高齡者應該持續追求生活品質提升、擁有更良好的生活技能、選擇健康狀態的判斷能力,進而達到免於病痛的長壽生活,朝向更高、更接近「成功老化」的層次邁進。

        因此本計畫希冀藉由八大方案及模式的推動,向前延伸發展高齡健康促進、延緩高齡者的臥床或被照護的年限,促使高齡者維持積極、活力健康生活型態,進而建構防護失能及延緩失智之「長健」高齡健康促進模式,是本計畫推動的核心理念與精神。

        本計畫藉由政府、社區、產業多方座談,並透過實地探查,且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增進高齡者「健康與福祉」為目標,設計以高齡者需求為本的社會實踐模式,以高齡者生理、心理、社會及其他需求為依歸,訂定八個執行方案,並透過實作活動,安排師生至臺北市大安區、文山區及萬華區等實踐場域進行服務,建構出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

        另設計社區高齡服務人才培力模式,成立「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協助學生未來投入高齡產業,以服務高齡者為職志,希冀促進社區在地連結及社區高齡人才培育,進而營造師大高齡友善社區。

2020 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大學USR永續方案獎」受高度肯定,「深耕偏鄉教育」計畫榮獲銀獎,「建構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營造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獲得銅獎,由宋曜廷副校長(左)代表從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右)手中領獎。
「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以現場和遠距雙軌方式協助偏鄉學子提升學力。
「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以現場和遠距雙軌方式協助偏鄉學子提升學力。
臺師大舉辦高齡夢想市集活動
臺師大推動「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