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尚碩班陳亞蘭校友 破天荒女性奪金鐘視帝

國際時尚碩班陳亞蘭校友 破天荒女性奪金鐘視帝

[資料來源:GF-EMBA、親子天下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陳亞蘭是家喻戶曉的歌仔戲小生,但很少人知道她為了復興戲曲,重回校園進修當學生,就讀臺灣師大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期間,還得了「傑出學生」獎。今年她更創下臺灣電視史紀錄,獲得57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

今年金鐘獎典禮最大亮點之一,絕對是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項的頒發。結果是由反串演出「嘉慶君遊臺灣」的歌仔戲演員陳亞蘭獲得,寫下金鐘新頁。她激動表示臺灣把男主角獎頒給女演員是走在時代尖端,並流淚感謝恩師楊麗花的身教言教,男主角獎該頒給恩師,自己再也不敢說要放棄傳承歌仔戲,會一直堅持下去。私底下的陳亞蘭一點都不像男孩,但只要站上戲臺,舉手投足間每一個眼神,都證明她是位英挺的小生無誤。

「演歌仔戲小生並不容易,楊麗花阿姨就曾經跟我說,不到40歲你是不會穩重的。」為了揣摩反串小生最重要的眼神,她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從頭到腳改變整個表演方式,不再流露出女氣。」

57屆金鐘獎評審團主席陳慧玲說,陳亞蘭在《嘉慶君遊臺灣》中的角色身段、唱腔都是一流,「成功說服我們她是劇中少年,也說服觀眾她就是男主角,」因此評審團慎重考慮後決定讓她入圍今年戲劇獎男主角,成了臺灣電視史上第一位入圍此獎項的女性候選人。

戲劇節目類男主角獎由「嘉慶君遊臺灣」陳亞蘭摘下,是歷史上首度有生理女演員飾男角封帝。陳慧玲表示,因為作品多元,評審口味很不同,沒辦法用減法決定,最後改用加法方式討論。她指出,「陳亞蘭身為女性扮演男角下足功夫,在傳統戲曲做了傳承,唱作俱佳。」

首位榮獲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女演員!陳亞蘭復興歌仔戲,向兩位母親致敬

陳亞蘭生長在歌仔戲世家,父母在地方經營戲班,3歲就曾經上臺客串,算是天才小童星。但有一句俚語叫「爸母無捨施,生囝來學戲」(指家裡環境不好,才會讓小孩子去學戲),因此她從不敢帶同學回家,也不想承認家裡在演歌仔戲。

戲班生活總在不同鄉鎮間流轉,陳亞蘭童年和哥哥經常被寄養在不同親友家,很少得到父母的陪伴。國中畢業後,哥哥可以繼續升學,她得幫忙家計,就跟著戲班子開始跑龍套。「那時才發現他們真的蠻辛苦的,」為了爭取每天的演出,要跟廟方交涉;每個演員也都有情緒,要去一一安撫,陳亞蘭只好放下心裡的抗拒,主動跟媽媽講說「隨便派個角色讓我演吧!我開始慢慢來學好了。」

「戲班缺什麼角色,老闆的女兒就要替補上,生旦淨末丑都要會演,」即使看過的角色她就能模仿,後天的苦練還是要紮實,陳亞蘭回憶,一早4點多起床,刀槍劍戟跑圓場、蹲馬步,基本功先練一遍,等師父起床驗收後,再對練耍大刀、耍槍、抓雙槍、練唱腔,中午吃完飯馬上化妝上戲,下午2點半演出一場、晚上7點半再來一場,日復一日沒有假日或週休,這個鄉鎮演完又到下一個鄉鎮,一年只有度小月(農曆的11或12月)可以休息。

從小旦演到小生,眼神入戲最困難

外型清秀的陳亞蘭一開始是演小旦,身高常顯得鶴立雞群;後來團裡的小生要離開,18歲的她只好緊急挑大樑,上場反串小生一砲而紅,從此再也離不開舞臺。3年後,她被《楊麗花歌仔戲團》相中,加入當時全國收視率最高的節目陣容,又得重頭學起,陳亞蘭形容,就像「從井底之蛙跳上岸來,看見一個大千世界」。因為過去熟悉的野臺戲跟電視鏡框式的表演語言不一樣,楊麗花提醒她,眼神、動作不能那麼誇張,電視常常有眼部大特寫,而「楊派 DNA 比較崇尚寫實自然一點」,再加上歌仔戲的觀眾最喜歡看 CP 戲(指男女主角對戲),演小生最重要、也最困難的點是眼神,不能讓女主角覺得是在跟另一位女性對戲,這樣才有辦法入戲。

「電視劇有30集、60集,你要隨時把握每一個表情跟動作,不能流露出女人的嬌媚;雖然我沒有到嬌媚的程度,但也還是女生啊,」陳亞蘭笑著說。

年輕的陳亞蘭長相與楊麗花頗為神似,加上天份與努力俱足,被視為臺灣歌仔戲接班人,但近年大環境轉變,她感到十分憂心。「歌仔戲的製作經費太龐大了,臺灣沒有古裝景,置景師都快凋零,文武場樂隊人才也快不見了,」從編劇、梳頭、化妝、服裝全都出現斷層,再加上現在的小朋友幾乎不會說臺語,「我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母語,歌仔戲身兼這麼多責任,要傳承給下一代,」這是陳亞蘭念茲在茲的使命。

「早期常有人覺得歌仔戲好像是很 low、很低俗的一個劇種,」陳亞蘭為此抱不平,她親身感受幕後的團隊都非常專業,編劇不只會寫古裝劇,還要懂文言文、白話文跟俚俗語,寫出來的對白要押韻,她推崇歌仔戲是唯一源自於臺灣文化,有深厚歷史底蘊的精緻古裝戲,「我以一個傳承臺灣戲曲與臺語文化的專業演員為榮。」

身兼「臺北市歌仔戲推廣協會」理事長的陳亞蘭說,歌仔戲不是沒有年輕人想演、也不是沒人想看,之前辦《我是楊麗花》國際海選,從馬來西亞、廈門、漳州都有很多人報名想成為楊麗花的學生,年紀最輕的是一位4歲小朋友登臺表演,這些都激勵著她不能放棄,要繼續傳遞戲曲帶來的正能量。

為傳承戲曲重回校園,在職生勇奪傑出學生奬

2017年在恩師楊麗花鼓勵下,陳亞蘭考上臺師大「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重返校園進修,還成為該校首次獲得「傑出學生」獎的在職生。師大企管系副教授張佳榮打趣的說,本以為藝人陳亞蘭考進來是不是為了「洗學歷」?但課堂上看她總是坐第一排,專心聽講還筆記滿滿的摘要,甚至在一旁加註心得,上完第一堂課之後就改觀,二人也因此成為工作上互相幫助的好友。

「我自己書讀得不多,做什麼事都得更努力、用心去學習,遇到不懂、不會的地方,一定問老師問同學,問到我懂、我會為止。」當然,也會有挑戰過不去的時候,陳亞蘭坦承曾接下3個月「閩南語新聞主播」,當初製作人認為她「臺語那麼溜!可以來播新聞,就像說話聊天一樣。」結果臨時要報導「巧克力囊腫」,陳亞蘭腦中一片空白「天吶!這個臺語怎麼講?我不會⋯⋯」當場覺得很丟臉,回去仔細想一想,自己可能還沒到那個地步,只能誠懇請辭,設法精進後有機會再回來。

「誰找我做什麼事,我一定全力以赴,但如果嘗試後覺得我到不了那個點、不是我的專業,我也會放棄,絕不硬拗。」如今陳亞蘭早已跨出傳統戲曲領域,走向全方位主持、出唱片,做什麼像什麼,更首度獲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創下臺灣電視史紀錄。她會後出席慶功宴表示,「嘉慶君再遊臺灣」已經籌備中,希望粉絲提議的集資方式,讓歌仔戲年輕化,也能保存臺灣文化。她表示,集資後會使用信託方式,計畫需要給銀行審核通過才會撥款,承諾不會亂花別人的錢。

演小生多年的陳亞蘭開心的說,因為史無前例,所以入圍時的各種採訪邀請都來者不拒,就是希望透過各管道讓大家看到「歌仔戲」,也願意為這源自臺灣的原生劇種全力奉獻。她也說:「我們做人需要心存忠孝節義,人若照天理,天才會照甲子,時機若不好,就要更有勇氣,臺灣人手牽手、心連心,共同創造臺灣奇蹟。」,這證明了「只要你肯努力,就會被看見,我終於被評審看見、被金鐘獎看見了。」

與楊麗花情同母女的陳亞蘭,21歲起搬進歌仔戲天王家裡,待在劇團比跟親生父母一起生活的時間還長。但年邁的母親從不擔心「女兒被搶走」,反而經常提醒她「要孝順楊阿姨,她是妳的貴人。」陳亞蘭十分珍惜這「不知幾輩子修來的感情」,無論有沒有得獎,都已經拿出最認真敬業的表現,向兩位疼愛她的母親致敬了。陳亞蘭透露,楊麗花昨晚都守在電視機前關注頒獎典禮,她摘獎後馬上打電話和楊麗花討鼓勵,「她(楊麗花)有隔空送吻,平常才不會這麼熱情」;陳亞蘭也笑說,楊麗花有稱讚她的的紅毯造型好看。

文化部發表臉書貼文表示,陳亞蘭突破性別限制,透過精湛演技與動人詮釋,傳神演繹戲劇中的男性角色,獲獎實至名歸;也讓大眾見證臺灣戲曲創新中發揚傳統、傳承中與時俱進的豐沛生命力,「感謝她替臺灣電視史寫下這麼精彩的篇章!」總統蔡英文也發臉書貼文肯定陳亞蘭拿下「視帝」寶座,這代表臺灣的多元與進步,對歌仔戲的熱愛,也令人動容。

                                                      陳亞蘭|小檔案

56歲,臺灣師大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GF-EMBA)畢業。主演25部電視歌仔戲,曾獲「亞洲傑出藝人獎」、第6屆金曲獎最佳新人提名,金鐘獎單元劇最佳女主角提名與綜藝節目主持人提名。2011年成立陳亞蘭歌仔戲團。2012年與楊麗花搭檔在臺北小巨蛋演出舞臺歌仔戲《薛丁山與樊梨花》,創下單場最多人數紀錄。

陳亞蘭校友多年致力推廣唯一源自臺灣的戲曲文化-歌仔戲,就讀臺師大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期間,在校就學表現優秀,在臺師大98週年校慶大會上獲頒「傑出學生」獎,她也是歷年來首位以碩士在職專班學生身分獲獎。
陳亞蘭先前還發文說,請各位嬪妃幫他集氣拿金鐘最佳男主角獎。翻攝自陳亞蘭臉書
自認書讀不多,陳亞蘭的人生觀都是從歌仔戲所提倡的忠孝節義中所體悟。(圖片/《嘉慶君遊台灣》提供)
歌仔戲小生出身的演員陳亞蘭憑藉在《嘉慶君遊台灣》裡女扮男角獲得第5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圖片/《嘉慶君遊台灣》提供)
陳亞蘭校友演了一輩子的男主角。翻攝自陳亞蘭臉書
陳亞蘭的小生扮相超越性別與年齡的隔閡與限制。(圖片/《嘉慶君遊台灣》提供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