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暖日永續節結合永續發展目標素養調查

臺師大暖日永續節結合永續發展目標素養調查

[資料來源:永續發展中心]

        臺灣師大暖日永續節順利於3月底落幕,由學生會同學共同籌劃,活動為期一個月,內容多樣豐富,包含3/3-3/4的暖日市集、12場永續論壇講座,以及與寶島淨鄉團合作辦理的二手彩妝尋寶記。以「暖日」為出發點,並回歸「永續」初心,希望世世代代都能擁有溫暖、幸福的生活。

        臺師大永續發展中心長期致力於永續觀念推廣及相關業務,本次也特別參與市集設攤,並設計永續發展目標素養調查,同學只要填寫即有機會集點獲得精美保溫杯、環保餐具及其他多項好禮。參加人數踴躍,參與者也表示從中獲得許多關於永續的知識。此調查題目涵蓋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經過分析,同學們對於永續發展目標的第一項議題較不熟悉,實際上SDG1為「消除貧窮」,目標為2030前消除世界各地所有人的極端貧窮,並依據各國標準,期許各年齡層的男人、婦女和兒童貧窮人數減半。其餘作答情況優良,本調查總分12分,得分中位數為7分,可見參與者對永續發展17項目標有一定認識。

        暖日市集攤商多元,包括符合永續精神的在地小農、純植飲食、無麩料理等美食攤位,也有文創周邊、身心療癒、書籍畫作、服裝飾品等生活好物。特別的是市集現場不提供一次性餐具,但設有餐具租借的服務,食品攤商皆以無包裝形式販售,讓學生及民眾在逛市集吃東西的同時,不製造多餘的垃圾。針對無包裝販售食物的推廣,總召陳宏駿同學表示,很多攤商是第一次嘗試,雖然在執行無包裝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跟挑戰,但藉由溝通理念,大家慢慢接受,讓我們的行動變得更永續,讓未來不會因為我們現在的一些方便而造成困擾。

        永續論壇則於3月每週一、二、四舉辦,主題涵蓋青年永續、自主學習、數位治理、多語友善、司法正義、心理健康、健康生活、多元性別、消除貧窮、居住正義、地方創生及永續教育。皆由青年角度切入,由臺師大學生主持,並邀請兩位目前致力於永續的組織代表或個人擔任與談人,分享觀點、推動議題、激盪解方。

永續發展目標素養調查表單
暖日永續節活動總表
永續發展中心於市集中設攤 調查學生永續發展目標素養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