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榮獲校園環境管理特優學校 校園安全永續發展

臺師大榮獲校園環境管理特優學校 校園安全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臺師大在校園環境管理上一直積極努力、不斷精進,參加教育部111年度「大專校院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與執行成效檢核實施計畫」,在環境保護、職業安全及校園安全等三大類考核中,全數高分通過,榮獲特優學校,於11月21、22日112年度大專校院環境安全衛生主管聯席會議,由環境安全衛生中心米泓生主任代表領獎,未來將朝永續校園及綠色大學的方向發展。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首度發布2023世界大學永續排名中,臺師大名列臺灣第三,在永續機構方面名列全球第50名,表現亮眼。除追求校務永續發展,亦結合社區、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力量,共同推動全球永續發展,豐碩成果已獲國際社會肯定。

        臺師大推動永續發展,包含低碳、能源及運輸等面向,來呼應國家發展的重要政策。將永續發展列為校務發展計畫重點目標,與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緊密扣合,從教學研究、大學社會責任、國際連結與校務經營各方面落實。

        為落實校園環境保護,臺師大建置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請購線上審格系統,確實列管化學物質運作管理;學校產出之廢棄物均依規定分類及標示,完善廢棄物管理;圖書館依規定申報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並取得臺北市政府環保局核發「良好級」自主管理標章,教室及會議室裝設有室內二氧化碳濃度監測設備。

        校園安全衛生管理方面,落實教育訓練與風險管理,包含臨場健康服務、落實承攬商安全衛生管理,提供安衛教育及提升職安素養。環安衛中心辦理各項防災應變措施,像是國家防災日演練、毒性化學物質災害防救演練、毒性化學物質無預警測試,以及校園防災防火消防演練等,以期預防事故發生,推動校園安全文化及全員防災觀念。

        推動節能減碳生活方式,提升能資源有效利用,是校園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之一,臺師大節能具體成效並獲經濟部111年節能標竿銀獎,如配合政府太陽光電政策,響應綠能發展目標,於教育大樓、博愛大樓、國際會議中心、第二學生宿舍建置樓頂型太陽能板,兼具屋頂隔熱效果,減少建物耗能;理學院大樓自108年起逐步汰換廢棄塔及實驗室抽氣櫃工程,提升實驗室安全及節能效益。

        此外,校園也導入腳踩式水龍頭,兼顧省水及防疫;在宿舍辦理「綠色宿舍生活」競賽活動,以節能、綠色、環保為宗旨,推廣最安全友善的宿舍生活;建立「環保小尖兵」巡檢系統,藉由學生巡視校園,以同儕之間的影響力,養成學生主動性的習慣,並提升學生對節約的觀念,加強宣導節能之成效。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李政軒司長在大專校院環境安全衛生主管聯席會議中,除了頒發獎項外,也以各獲獎人員績優創新管理作為當作案例,鼓勵各校落實環安衛業務,同時勉勵各校以近年頻繁發生的實驗室意外個案作為借鑑,確保校園教職員生安全,一步一腳印,循序漸進邁向永續發展,臺師大亦將秉持「安衛有序,環境永續」的精神,打造優良職安衛校園環境。(資料來源:環安衛中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榮獲教育部111年度「大專校院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與執行成效檢核實施計畫」特優學校,由環境安全衛生中心米泓生主任(右)代表領獎。
11月21、22日112年度大專校院環境安全衛生主管聯席會議與會人員合影。
每半年進行校園防災防火消防演練,強化教職員生於發生火災時之應變知能。
每年9月21日配合國家防災日簡訊通知,啟動地震疏散演練,進行臨震三步驟及發放防災物資。
配合政府太陽光電政策,並響應綠能發展目標,本校於教育大樓、博愛大樓、國際會議中心、第二學生宿舍建置樓頂型太陽能板,兼具屋頂隔熱效果,減少建物耗能。
導入腳踩式水龍頭,兼顧省水及防疫,相較傳統手開式水龍頭,更能精準用水。
建立「環保小尖兵」巡檢系統,藉由學生巡視校園,以同儕之間的影響力,養成學生主動性的習慣,並提升學生對節約能源的觀念,加強宣導節能之成效。
由職安人員執行臨場健康服務,進行工作場所及實驗室環境訪視。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