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系統3位博士生赴聯合國NGO CSW67談永續發展教育Leave no one behind

臺大系統3位博士生赴聯合國NGO CSW67談永續發展教育Leave no one behind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臺大系統跨校修課,促成三位博士生跨校合作,一起參加聯合國論壇,向全球發聲臺灣推動永續發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博士生鄭惠如,透過臺大系統跨校選修臺大社工系課程,促成了她和另兩位臺大博士生合作,3月中旬赴聯合國NGO CSW67論壇,一同分享永續發展教育如何於正規及非正規教育中跨年齡層的實踐。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System, NTU System,簡稱:臺大系統、NTUS),是由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三所國立大學效法歐美等國走向聯盟的概念,臺大系統於2015年1月成立,三校互相合作,讓學生有更彈性、多元的學習空間。寫下臺灣高教史上的重要一頁,三校在互補性強等優勢下,形成具國際競爭力的頂尖大學系統。

        今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NGO CSW67於三年疫情影響後,首度恢復實體會議,臺師大社教系博士生鄭惠如因上學期於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跨校選修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王麗容教授的專題課程,因而受王教授推薦,參與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辦理之LEAP工作坊及東亞性別平等論壇,更進一步受到鼓勵以永續發展教育ESD(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主題,申請辦理NGO CSW67平行會議,獲得大會通過受到肯定。

        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集合了世界先進國家重要部會首長於韓國仁川共同提出之《2030年仁川宣言及行動框架》(Incheon Declaration and Framework for Action),鼓勵各個國家提供融合、公平、有品質的教育以及全民終身學習機會。

        鄭惠如於本次論壇:「永續發展教育-以科技工具實現氣候正義(Sustainability Education: Leveraging Technology for Climate Justice) 邀集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創辦人楊怡庭(臺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博士生)、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臺灣大學社會所博士)、以及她所創立的社團法人台灣願景發展協會,一同分享永續發展教育如何於正規及非正規教育中跨年齡層的實踐,以達到《2030年仁川宣言及行動框架》中所提倡的Education For All Movement。

        鄭惠如表示:「依據UNESCO《2030年仁川宣言及行動框架》,我們要確保促進所有人終身學習的機會,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亦提及,要實現氣候變遷下之公正轉型,女性在社區專扮演關鍵角色,培力女性擁有綠色生活技能,可以影響到整個家庭將永續的生活習慣轉換為長期有益於環境的行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需要每一個人,朝向更永續的生活模式,才能一同達成。Leaving no one behind – 永續發展教育應該從各年齡層實踐產生影響力。」

        社團法人台灣願景發展協會鄭惠如理事長,分享從學齡前到老年人的不同世代學習科技工具,融合正規與非正規教育的永續發展教育實踐歷程,例如:使老年人運用FamilySearch家譜樹,整理族譜及家譜電子書計畫、開設碳盤查實務課程、輔導弱勢經濟背景婦女永續如入商業計畫、永續材質教師研習及國中小科技營隊課程、帶領學生於NASA黑克松及、AIT遊戲設計比賽中融入SDGs永續議題,今年師大學生會性別平等專題中心也將向Kotex靠得住募集衛生用品,委託系辦給特殊需求學生領取,同時辦理布衛生棉工作坊,影響更多女性以永續觀點解決生理期所面臨的問題。

        陽光伏特家的共同創辦人陳惠萍,線上同步分享了公益碳權計劃,將為弱勢組織更換節能燈具的碳權經過認證後捐贈出去,讓公益碳權的模式成為可複製的培力方案,使更多的女性能參與並獲得碳權計算的技能。

        在烏干達深耕的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創辦人楊怡庭,分享她於烏干達以偵測pm2.5空氣污染的機器,偵測婦女煮飯時產生的油煙對健康影響甚鉅,因此著手為她們改良爐灶,減少了婦女與孩童燙傷的機率,並維護他們的肺部健康。

        「永續發展教育-以科技工具實現氣候正義(Sustainability Education: Leveraging Technology for Climate Justice)」論壇除了臺灣的參與者之外,現場亦有許多國際代表到場及線上參與支持(美國、印度、海地、荷蘭、伊斯坦堡、新加坡、碦麥隆、澳洲、加拿大、非洲、日本、英國、肯亞、辛巴威、紐西蘭、奈及利亞、韓國、義大利…等)。

        鄭惠如特別感謝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三校聯盟,讓她的學習能從單純的文獻的研究走向聯合國周邊會議的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需要每一個人的參與,才能循序漸進地產生改變,讓我們的地球及世界更美好,她亦歡迎所有關注性平議題的同學,註冊報名連結中的Whova帳號,透過此平台與世界各國的婦女與性別平等議題的倡導者產生聯結,認識世界各地的女權故事。(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願景發展協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Sustainability Education: Leveraging Technology for Climate Justice
● 時間 Time:March 13th 10:30~12:00 (臺灣時間:3/13晚上10:30-12:00)
● 地點 Location:Salvation Army (221 E 52nd St, New York, NY 10022)
● 報名註冊 Registration:(可觀看錄影檔) https://whova.com/portal/webapp/ngocs1_202303/Agenda/2866521

備註: NGO CSW論壇是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 中民間社會參與的重要平行會議活動。該論壇為期兩週(2023/03/05-17)與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官方CSW會議同時舉行,旨在拉近全球民間社會和在地組織與紐約官方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進程之間的距離,並匯集各國的女權運動者、女權主義者和性別平等倡導者,共同努力實現全球婦女和女童的平等。   

圖:NGO CSW 67 嘉賓合影
圖左為主辦人社團法人台灣願景發展協會鄭惠如(Viola Cheng) 理事長,右為主持人張宇彤(Smiley Chang)
臺師大社會教育所博士生鄭惠如 / 社團法人台灣願景發展協會 理事長
社團法人台灣願景發展協會 分享STEAM課程融入永續教育實務
陽光伏特家的共同創辦人/ 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惠萍
臺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程博士生/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創辦人 楊怡庭
實體線上混合辦理
海報(正)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