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電談再生能源現況發展 綠能理念從教育扎根

臺電談再生能源現況發展 綠能理念從教育扎根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由臺灣青年永續發展協會和臺電電幻1號所12月6日辦理「臺灣再生能源現況及太陽光電系統」講座,由臺師大秘書室永續發展中心張子超主任為活動開場,邀請臺電再生能源處策略發展組賴冠良組長分享臺灣再生能源現況與展望,盼激發青年世代對能源議題的關心,成為再生能源產業的生力軍。

        張子超主任隨堂考驗在場聽眾,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認知程度,並帶領大家回顧永續發展歷史。他表示,臺師大將「永續發展」視為大學發展的核心價值,近年來積極響應政府太陽光電政策,推動屋頂型太陽能板的建置,以達成綠能發展目標。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再生能源利用已成全球共識,世界各國將其視為減緩地球暖化的重要手段。臺灣電力公司(以下簡稱「臺電」)積極推動能源轉型,開發多元電力來源,供國人穩定電力,持續邁向淨零碳排目標。

        臺電電幻1號所鄭維剛館長認為,與大眾溝通倡議絕非易事,因此,藉由成立綠能主題展覽館,盼能向大眾推廣電力開發、能源政策以及綠能理念,成為電幻1號所目前首要任務。

        賴組長指出,臺灣作為能源進口國,自產能源不足以供應全臺用電量,加上我國電力系統為獨立系統,提高自主再生能源為當務之急。為配合政府「2050淨零排放」政策,臺電以布建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為主,至去年為止,太陽能發電貢獻107億度發電量,約可供應253萬戶家庭一整年的電力。

        賴組長進一步介紹太陽光電系統的特性,吸收太陽光能可直接轉換為直流電能、過程不會產生污染、壽命長達二十年,且外型尺寸可隨意變化,應用廣泛,設計上阻隔輻射熱或半透光型模板,與建築物結合更具優勢。

        此外,太陽光電設置分為地面型、屋頂型與水面型三種類型,其中,地面型主要以陸地或架高方式設置,常用於不宜農耕或公有的土地,而臺南的漁電共生案例便是最為著名的代表;屋頂型則以國內外屢獲殊榮的嘉義光電屋為例,是少數成功將太陽光電與綠建築相融合的典範。

        講座尾聲,賴組長也鼓勵青年世代,多多關心國際趨勢及我國能源處境,亦提倡透過教育從小扎根綠能理念。同時,他也強調每種能源都有其優勢和缺點,呼籲理性看待各種能源,促進社會理解與支持,進而共同為實現永續發展而努力。(撰文:校園記者公領113楊紫葳/照片:臺電電幻1號所提供/編輯:張適/核稿:胡世澤)

大合照。
臺師大秘書室永續發展中心張子超主任為活動開場暖身。
臺電再生能源處策略發展組賴冠良組長分享台灣再⽣能源現況與展望。
臺電電幻1號所鄭維剛館長。
聽眾與賴組長會後交流。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