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熱誠、專業與特色,展現大學永續發展能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履踐大學社會責任

結合熱誠、專業與特色,展現大學永續發展能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履踐大學社會責任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大學自十三世紀創始以來,其角色任務幾經更迭:從十三世紀起強調知識傳承與人才培育;十八世紀起強調研究發展與學術創新;二十世紀則注重應用推廣和社會責任。大學對其自身在社會貢獻的期許,在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後,更形明顯。近年來,全球各大學積極呼應SDGs各項指標,並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形式,於研究、教學之外,發揮大學的社會影響力。如以履踐大學社會責任知名的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在2020年的校務發展計畫(Manchester 2020: The Strategic Plan for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即將「大學社會責任」與「國際水準學術研究」和「學生學習經驗」列為該校的三大願景。

基於對大學社會責任的重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簡稱臺師大)在吳正己校長領導下,於2019年的五年校務發展計畫,即將「國際化」、「社會影響」與「傳承與創新」定為校務發展三大主軸,並將「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促進在地永續與社會創新」列為發展方向之一。除了校務發展計畫明確揭櫫外,臺師大也提出履踐大學社會責任的五大策略,並針對四個主要議題,提出十一項解決方案,具體內容說明如下。

校發計畫支持,配合五大策略,執行配套完善

一、成立校級統籌單位,以本校優勢領域為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本校於106年已先設置校級單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動辦公室」,督導與橫向聯繫本校各USR計畫執行進度,後續為有系統地孵化與支持微型USR計畫,亦於辦公室下增設USR Hub育成基地;並於107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積極推動全校性社會實踐之政策規劃,後續於109年在「永續發展委員會」下另設置「永續發展中心」,具體推動本校落實永續校園之目標。

在三個校級單位相輔相成、密切合作推動下,得有效透過縱向與橫向的形式,使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貫穿於本校校務治理、各USR與USR Hub計畫執行、在地社群服務與外部各項資源鏈結等各面向,進而全面建立全校USR共識、共享資源、提升實踐效果。

二、透過學校特色優勢領域特色,結合跨域專業,槓桿實施成效

社會責任的實踐,除了仰賴熱情以跨出第一步,更需要藉由專業以展現成效,且讓實踐得以永續。臺師大近百年來累積校務發展能量,在教育、人文藝術、社會科學、運動科學、理工科技等領域,都有厚實基礎。這些專業也成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面向的首選。例如,透過在教學和評量的專業,以協助弭平城鄉落差;透過語言的專業結合自然語言處理和人工智慧,發展創先的語言學習科技,推展全球,一方面協助海外僑民返國學習的需求,另方面推展臺灣國際能量與能見度;又如跨領域結合運動科學、衛生教育、化學、心理諮商等領域的教師,協助解決高齡者長健和成癮防治等議題。

三、設立校級USR實踐支持具體制度

本校針對執行大學社會責任之教師,制定獎勵、彈性薪資等支持措施,如依據「服務學習課程施行細則」、「服務傑出教師選拔辦法」,鼓勵教師投入校內外服務或以其學術研究專長貢獻社會。另修改人事聘任辦法,將以專案助理教授方式,優先聘任執行USR有成效之博士後人員。在學生方面,亦設立「社會實踐獎」,以獎金和獎狀鼓勵學生實質投入社會服務和公益行動。

課程方面,則陸續開設與SDGs相關之課程、推動SDGs自主學習課程、開設USR相關學分學程、結合「服務學習課程」,推動師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等。

四、完善USR計畫主題及執行團隊之篩選、育成輔導及進退場機制

本校以由下而上(bottom-up)與由上而下(top-down)的方式,篩選投入社會責任計畫的主題與專業的團隊。前者積極鼓勵本校各專業團隊自主執行,後者由校方選擇優勢領域中具有執行經驗與成效之團隊,並以校務基金、校務行政支持系統及整合系所開課的方式,積極育成輔導。同時訂定合適的達成指標,以檢視兩者的執行成效,作為計畫的永續發展,或階段性任務完成後的退場機制,如圖一。

更多完整報導請點選這裡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