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攜手耶魯成立實驗室 盼將大腦研究運用教學現場

師大攜手耶魯成立實驗室 盼將大腦研究運用教學現場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臺師大與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共同成立「大腦發展與學習聯合實驗室」,並於10月4日於臺師大舉行揭牌儀式。臺師大講座教授曾志朗院士與多位各國學者到場慶祝,其中不乏研究語言學習、閱讀障礙、雙語研究領域重要人士,可預期此實驗室的國際影響力。

        哈斯金實驗室為一獨立實驗室,附屬於耶魯大學,是個跨國、跨領域的組織,且在語音知覺、閱讀發展領域,為全球公認的領頭羊。目前實驗室重點項目之一,是利用近紅外線血氧監測系統(fNIRS)儀器,進行嬰幼兒語言及閱讀發展介入研究。與師大的合作也將以嬰兒的語言學習為第一個研究計畫。

        除嬰幼兒大腦發展與教育追蹤研究,未來將結合特教系、體育系等系所進行相關研究,如特殊教育、運動與認知功能等。臺師大教育學院陳學志院長指出,臺灣過去不重視體育科目,現「卻發現體育和認知也有關」,顯示新的研究結果,可能改變以往對學科的認識。

        臺師大校長吳正己解釋,師大雖已轉型為綜合大學,仍是臺灣教育界的龍頭,去年(2018年)更在世界大學教育排名中獲得第15名的成績,「顯示在國內外都具一定地位」。他希望除憑依原有聲望,師大也能藉與本次合作,在國際發揮影響,並將實驗成果運用回臺灣教育界。

        陳院長也表示,未來期待師大教授能把實驗室研究出的成果融入教程教學,讓師培生接收最新資訊,並在未來成為教師時,把所學內容實際運用在教學現場。(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09吳珮瑜報導 / 編輯:江敍慈 / 核稿:胡世澤)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