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百搖搖」高齡夢想市集登場 青銀共行療癒身心靈

「群百搖搖」高齡夢想市集登場 青銀共行療癒身心靈

[撰文:校園記者教育113劉錚 / 編輯:林靜 / 核稿:胡世澤、鄧麗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適逢百年校慶,配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10月16日舉辦「群百搖搖高齡夢想市集活動」,在日光大道擺設近百個市集攤位、準備各式遊戲活動,吸引近千人次高齡者一同參與,展現「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成果。

        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林玫君學務長、張少熙前學務長及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鄭文惠副局長也到場同歡。宋副校長致詞表示,師大十分注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以高齡者生理、心理、社交及學習等需求為基礎,規劃「身心樂活」、「休閒樂活」、「運動樂活」以及「創藝樂活」四大主題活動,期望打造高齡友善社區,提升社區高齡者生活品質與幸福感。

        林玫君學務長說,師大秉持「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精神,在現今高齡化社會下,樂觀正向是多數人都應遵循的生活方式,而此次市集活動正是感受正面情緒良好機會,期待高齡者盡情參與活動,也鼓勵眾人多關心高齡者健康,一起活到100歲。

        許多參與活動高齡者來自師大全人教育中心主辦的「銀齡樂活據點」,銀齡樂活據點時常舉辦運動或手作等各式課程,讓高齡者在活動筋骨同時,也能活絡彼此情感,其中教導體適能課程的王寧講師也現身現場,帶領高齡者手舉布條,一同搖擺舞動「群百搖搖」健身操,為活動增添熱情,同時歡慶臺師大百年校慶。

        市集攤位由臺師大、臺灣大學、臺北藝大、致理科大、輔仁大學、聖約翰科大、長庚科大及中華科大等多所學校共同籌辦,包含遊戲訓練、知識學習、心靈引導等活動,多家醫療器材公司也在此設攤,提供高齡者多元選擇,活動累計超過800人次參與。

        臺大物理治療學系設計肌力平衡活動,協助長者完成30秒坐站,以測量下肢肌力及平衡感,進而了解下肢肌力對於預防日常跌倒的重要性;長庚科技大學則準備吊酒瓶、體脂和膚質測量等活動,除了訓練高齡者專注力,也增進對身體狀態的瞭解。

        高齡學程學生表示,此次設計歌曲帶動跳、「東南西北摺紙」及繪圖創作等活動環節,希望高齡者能藉由熟悉的遊戲回味童年,並訓練身體靈活度。

        現場參與者表示,這次市集活動設計多元,顧及不同生活面向,除了透過遊戲增進高齡者生理健康,也能在過程中學習相關營養知識,更有教導正向思考的引導活動,參與者能在訓練身體機能的同時,豐富內在心靈,雖然天公不作美,但仍非常開心,期待未來能多參與類似活動。

多所學校師生與社區高齡者舉著裙百遙遙布條一起跳健康操
宋曜廷副校長、林玫君學務長(中)與高齡者一同參與裙百搖搖活動
高齡者參與繪畫遊戲
高齡學程學生帶著高領者唱跳
日光大道擺設近百個市集攤位,高齡者踴躍參與。
學務長致詞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