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華語國際學舍工程動土 強化國際生與本地生交流

臺師大華語國際學舍工程動土 強化國際生與本地生交流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為協助國語教學中心華語生在校外的住宿需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總務處於9月25日舉行華語國際學舍新建工程動土典禮,邀集校內師長及相關營監造單位,了解工程規劃內容,一同祈願工程能夠圓滿順利。華語國際學舍位於臺北市大安區,預計2027年完工,將可提供約300床位給外籍生及本地生共住,並改善國際學生住宿空間不足的問題。

        臺師大早在60幾年前就設立國語教學中心,成功培育許多國際知名校友。目前每年招收四學季的學員約6,000 人次,來自世界各地80幾個國家,是全臺最著名、以華語為第二語言的教學中心。因學校無法提供宿舍,就讀國語中心的華語生,全數都得外宿,多透過友人介紹或網路找尋租屋訊息,外籍生在語言溝通不良情況下,若與房東發生合約糾紛,常需國語中心人員協助解決。

        隨著外籍學位生逐年增加,以及改善國語中心住宿空間不足的問題,學校積極規劃在校區外的校地中,尋覓合適建地,待未來國際學舍完工後,就能減少外籍生租屋糾紛,也有助於集中管理學生的生活起居,讓外籍學生在臺期間,能專注於學習與課業,學校也藉此提高國際招生競爭力。

        本次動土典禮由臺師大吳正己校長擔任主典官,祈福儀式遵循古禮,焚香祝禱,獻上鮮花、水果、五牲、酒、饌、金箔,並與宋曜廷副校長、印永翔副校長、劉美慧教務長、林玫君學務長、米泓生總務長、進修推廣學院胡衍南院長,以及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鄒宏基董事長、賴調燦總經理、恩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洪聰賢建築師、美商傑明工程顧問(股)臺灣分公司曾漢洲技師、大林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張國松建築師等,一同將12支金鏟插入土中,祝福工程開工大吉、如期完工。

外籍生人數逐年增長 校外的國際學舍應運而生

        國際學舍定位類似國際青年旅館,建築型態和室內裝修風格將以時尚、簡潔為設計原則,多數房型將採用雙人和單人套房。此外,建築內部還包括教學空間、商舖和停車場,以期提升生活機能與良好學習環境。整體規劃包括住宿空間304床、一樓3間商鋪、10間教室作為教學與研討會使用空間,地下停車場可容納110輛汽車和160輛機車。

        吳校長表示,學生的住宿相關問題一直是校方關注的重點,除了去年啟用的學生第二宿舍提供3000床位,已滿足多數本地生的住宿需求,外籍生來臺後面臨的住宿問題,仍是很大的挑戰,為了因應逐年成長的外籍生人數,華語學舍的興建計畫便應運而生,期望能提供舒適、安全且相對便宜的住宿環境,提升學生們生活及學習的品質。

        針對住宿空間設計,吳校長說明,華語國際學舍房間主要以雙人或單人套房為主,學校積極打造性別友善環境,也較能保有各性別同學的隱私與自由,同時提供學生多元交流機會。

        吳校長表示,當初適逢新冠疫情,缺工缺料,規劃及招標歷經8次才完成,此外,校舍位於臺北市中心,為顧及鄰里需求,確保工程安全、減少對居住區域的影響等,總務處同仁花了很多心力溝通協調,感謝建設團隊與師大同仁們的努力,期望工程平安順利。吳校長也期許,未來這個空間能服務在地鄉里,除了停車位,也提供推廣教育相關服務,並透過學舍共住共學,讓校舍國際化,使本地同學也能與國際生有所連結。

華語國際學舍完工示意圖
華語國際學舍動土典禮9月25日禮開序幕,由臺師大吳正己校長擔任主典人,一同將12支金鏟插入土中,祝福工程開工大吉,如期完工
祈福儀式遵循古禮,焚香祝禱,獻上鮮花、水果、五牲、酒、饌、金箔

未來可望開放本國生申請 促進文化交流

        洪聰賢建築師表示,工程設計過程中與校方多次溝通,讓空間貼近學生需求,也針對身障者設置無障礙套房,建立完善生活環境。除此之外,停車場車位量充足,並預留UBike設置空間、綠化花圃與休閒廣場,對周圍鄰里生活機能有很大的貢獻。宿舍區入口與汽機車出入口分設兩側、互不干擾,也確保出入校舍時的安全性。

        臺師大米泓生總務長提到,華語國際學舍的建設,除了優先滿足國際生短、長期住宿需求,未來也希望開放機會,供臺灣學生與國際生同住。讓學生在生活、學業上能夠互相幫助,促進實質文化交流,營造多元且豐富的校園環境。期待國際學舍落成後,為校園增添新的活力,照顧不同族群學生之住宿需求,促進學術和文化的交流發展,使華語國際學舍成為一流的國際村。(撰文:校園記者華語114王馨靜/編輯:張適/核稿:胡世澤、鄧麗君)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