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攜手科技部與新北市 推廣新世代適性閱讀

臺師大攜手科技部與新北市 推廣新世代適性閱讀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科普閱讀是培養新素養的第一步,但科學讀物通常較為艱澀,常讓學生望文生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SmartReading團隊透過讀物難度分級、即時讀後回饋、閱讀歷程檔案等,培養自律自主的閱讀者,全國逾三千名學生更報名長達半年的「Smart 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他們不僅讀得多,更是讀得好,克服了「偏食閱讀」、「速食閱讀」現象,也讓科普閱讀在中小學生根。

        臺師大從108年起,與科技部、新北市政府、新竹市政府、臺中市政府等單位合作,辦理第一屆及第二屆「Smart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每屆競賽歷時半年,參賽學校涵蓋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花東及離島等十五縣市,累計三千餘位學生報名參賽。

        競賽依據國小三年級至高中一年級分成七組,參賽學生於競賽期間使用「SmartReading適性閱讀」系統,運用精密的閱讀能力診斷,依照學生閱讀能力與書籍難度適配,不僅能增加學生選擇圖書的效率,更能激發其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成效。目前系統已建置適合小三至高一的科普讀物共1,900餘本。

Smart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 第二屆頒獎典禮暨第三屆賽事啟動

        第二屆科普閱讀力大賽不畏疫情影響,首次採線上施測方式,順利於110年9月份完成賽事。 10月16日於臺師大舉行頒獎典禮,邀請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局長、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總館長、明道高中汪大久校長、東山中學陳麗美校長、信義國小余昆旺校長到場擔任頒獎嘉賓,參賽學校師生、家長齊聚典禮會場,為優秀的得獎同學喝采。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局長表示,從過去教育改革談入學制度改變,到現在108課綱上路,其實最重要的關鍵是,提升孩子的閱讀素養,不過要檢核閱讀能力或成果,卻是非常困難。她感謝臺師大透過此平台,運用人工智慧結合大數據,協助孩子適性選書,進而結合學校教學策略的導入,親師生合作提升閱讀素養,她也期待能推廣到終身學習,使系統適用更多年齡層,協助所有讀者選到適合的書。

        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表示,科普賽使用團隊研發之「SmartReading適性閱讀」系統,期望透過檢測、選書、規劃的「智慧閱讀三步驟」,使學生在數位閱讀新世代,培養迎戰未來的跨領域閱讀力,成為自律自主的「SmartReader」。

本次競賽有下列五項特色:

一、精選學習資源,充實學生科普知能與素養

        本競賽提供1,900餘本通過書籍難度評級的科普推薦書單,主題廣泛多元,包含綜合科學、物理化學、動物寵物、生命科學、地球生態與天文、科技與應用科學、數學、植物與花草等8個類別。

        實體書籍部分,為方便參賽者取得藏書,學生可透過系統連結至各縣市立圖書館,快速查詢、取得實體書籍,以提升閱讀意願。數位資源部分,本競賽挹注大量電子書籍資源,參賽學生可透過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平台借閱電子書,也可透過競賽系統連結至合作廠商凌網、聯合報讀書吧等電子書籍平台,借閱免費電子書,競賽期間提供超過2,000本的免費借閱本次。

二、依據學生閱讀能力與圖書難度,造就適性閱讀,提升閱讀動機

        參賽學生須先參加中文適性閱讀能力診斷(DACC),競賽系統依據學生診斷結果,適配符合學生閱讀能力的科普推薦書單。

三、自律自主的閱讀賽程,培養學生閱讀習慣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局長、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總館長、明道高中汪大久校長、東山中學陳麗美校長、信義國小余昆旺校長到場擔任頒獎嘉賓。
「PanSci泛科學」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馮瑞麒總經理、「數感實驗室Numeracy Lab」賴以威教授與優勝者學生合影。

        本競賽賽程強調學生的自律自主,學生在半年內必須通過三階段考驗。第一階段「前測」於109年12月舉行,學生至全國各考場參加中文適性閱讀能力診斷(DACC)。第二階段「閱讀任務挑戰」為110年1月至3月,學生在此期間須自行登入系統,依據系統適配的科普推薦書單,選擇喜歡的書籍閱讀,閱讀後挑戰書本的評量任務,累積每週競賽積分。

        第三階段「後測」因疫情延至110年7月至9月舉行,學生必須通過閱讀任務門檻,才能取得後測資格。測驗項目分為中文適性閱讀能力診斷(DACC)及科普知識會考,後測不僅可以展示學生歷經各競賽歷程後,閱讀能力上的成長幅度,更可了解個人參與本次競賽後,科普領域知識上的收穫程度。

四、閱讀五力分數,化育學生全面性閱讀力

        參賽學生於競賽期間的閱讀操作歷程,都詳細記錄於競賽系統,並每週累計為「閱讀五力分數」報表,有助於學生了解自己的閱讀學習情形,包括自主規劃的閱讀規畫為「規劃力」;填寫讀後評量結果為「執行力」;閱讀書籍類別的多元程度為「博學力」;閱讀書籍的深入程度則為「精進力」;前後測的閱讀成長情形為「成長力」。

系統根據學生的閱讀學習情形,綜合評估後,計算為「閱讀五力分數」。透過五力分數,學生不僅可了解自己閱讀能力的變化,也能根據分數回饋,調整個人的閱讀習慣。

五、科普徽章蒐集,活化學生閱讀興趣

        本屆競賽新增徽章蒐集系統,參賽者只要於指定時間內,完成相關閱讀任務,就可以得到期間限定的專屬科普特色徽章。閱讀任務內容結合競賽指定的推薦書單,及中西方科學家生辰、世界科普節慶、台灣特色節日,使參賽者在閱讀過程中,不僅可以吸收科普知識,更具有文化傳承的重要作用。徽章設計精巧別緻,廣受參賽者好評,也進一步提升學生閱讀科普書籍的動機,使閱讀過程增添生活化的共鳴。

本次競賽結果有以下發現:

一、科普閱讀參與,小學生最踴躍

        由競賽結果觀察,活動期間參賽者共完成約8,000本的書籍評量,其中約7,000本為摘要評量題;整體參賽學生平均閱讀本數為13本,男生平均閱讀本數17本,女生平均閱讀本數為9本。

        以不同學習階段來看,國小參賽者參賽情形較踴躍,科普讀本難度較低,對學生來說趣味性高、容易獲得回饋,因此相對選讀者多,國小參賽者整體閱讀平均本數為18本,男生平均閱讀本數為23本,女生平均閱讀本數為11本。

        國、高中參賽者因科普讀本難度較高,需要較長的閱讀時間,而且要具備一定的科學基礎知識,國中參賽者整體平均閱讀書籍數為7本(男生7本、女生6本);高中參賽者整體平均閱讀書籍數為7本(男生6本、女生9本)。

 總閱讀量/本人數平均閱讀量/本
全體學生8,01059413
2,4332709
5,57732417
國小學生6,36634518
1,65714511
4,70920523
國中學生1,3902107
5961046
7941067
高中學生254347
180219
74136

二、學生偏好閱讀動物/寵物類與地球生態/天文類書籍

        整體參賽學生對於科普書籍的喜愛程度,以動物/寵物類(男生20.87%、女生19.45%)最能引起學生的閱讀興趣(如:《小島上的貓頭鷹》、《神奇樹屋》等系列)。在次要類別,男女皆喜好地球生態/天文類的書籍(男生17.26%、女生19.09%)。

        以不同學習階段而言,小三到小六的學生的選書偏好與整體參賽學生大致相似,其中女生選讀植物/花草生活類書籍的比例,明顯高過男生(男生8.73%、女生9.82%);男性則在物理/化學類的書籍選讀比例上較女性為高(男生9.43%、女生7.45%)。其中,小三到小六男女差異最大的是六年級的物理/化學類書籍,男性與女性比例相差12.43%(男性15.56%、女性3.13%)。

        國中七與八年級參賽者的選書偏好。比起國小學生有明顯改變,國中參賽者選讀書籍類型的第一名為地球生態/天文類的書籍(整體19.45%、男性18.22%、女性20.97%),第二名為綜合科學類(整體18.99%、男性20.08%、女性17.65%)。另外,國中參賽者男生與女生的選書比例差異,比起國小參賽者更為明顯。其中物理/化學類的喜好差異程度落差最明顯(國小男生9.43%、女生7.45%;國中男生13.66%、女生8.95%)。

圖

三、參賽學生閱讀歷程的質與量均佳,表現令人驚豔

        本次參賽學生皆積極參與競賽,特別是以國小參賽者為最,其中以三、四、五年級的表現最為突出。以四年級組第一名得主新北市集美國小吳勁毅同學為例,競賽期間閱讀書籍本數高達259本,書籍讀後評量得到A與A+的通過率更高達95%,書籍不僅讀得多,更是能讀得要領,並能抓到書籍中的重點。

        而四年級組第二名得主是臺北市長春國小黃葦川同學,他也有160本書閱讀量,且書籍讀後評量通過率同樣高達95%。獲得三年級組第一名的是新北市信義國小謝秉言同學,他的書籍閱讀數量高達225本,且書籍讀後評量通過率達72%,這些都代表此次參賽的學生,不僅在閱讀過程全力投入,更在閱讀成果有良好表現。

四、教育主管機關、學校師長及家長支持鼓勵,帶動學生優異表現

        新北市教育局致力於推動智慧閱讀教育,不遺餘力,成果豐碩。本屆競賽全台共2,313人報名參與,全國賽獎項獲獎學生共計37人,其中,新北市得獎學生便囊括13位,表現相當亮眼。

        此外,本屆有姐弟檔參與競賽,姐姐為新北市信義國小謝宛玲同學,上一屆比賽獲得三年級組第一名,今年亦與升上三年級的弟弟謝秉言一同參與,在家長的鼓勵與伴讀中,也同樣獲得良好成績。

        面對更多且更困難的書籍,謝宛玲在本次競賽期間閱讀了197本書;謝秉言也在比賽中閱讀了225本書,並獲得三年級組第一名成績,其表現絲毫不輸兩次比賽皆名列前茅的姐姐。

        大賽經過歷屆的改良,挑戰性一屆比一屆高,但同時也刺激參賽者,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練下,表現得更突出且更勝以往。

除了家長與學校師長共同陪伴與參與,使得學生能專注於本次競賽,因此有相當卓越的成果,例如臺北市芳和實驗中學、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新北市私立聖心女中、臺中市明道中學、臺北市東山中學等學校,皆因全力推廣閱讀活動,才能有優異的競賽成果,對於學生的閱讀表現,具有關鍵性影響。

        以臺北市東山中學為例,這次八年級組參賽者,全國賽前5名得主中,東山中學就獲有4名的佳績。八年級組第一名陳麟燿同學,在本次比賽完成57本書,閱讀字數達到47,024,615個字,為閱讀字數最多的中學以上參賽者。

        延續前兩屆廣受好評的科普賽事,第三屆科普賽將擴大辦理,並邀請臺灣科普教育界先驅–「PanSci泛科學」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馮瑞麒總經理、「數感實驗室Numeracy Lab」賴以威教授,協助提供更多元豐富的科普文章和趣味數學文章,預期第三屆科普閱讀力大賽啟動時,將能讓讀者有更好的閱讀體驗和更豐富的收穫。活動詳情請參閱官方網站:https://smartreading.net/contest2021/index.aspx。(資料來源: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宋曜廷副校長簡報計畫成果
市立長春國小黃葦川(四年級組第二名)(左)、市立中和國小陳雙銓(五年級組第一名)(右)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