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林靜儀受邀愛洛生活節 談性別友善革命歷程

立委林靜儀受邀愛洛生活節 談性別友善革命歷程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臺師大性壇社所主辦的第十一屆愛洛生活節「Multidimension」,關注生活中性別平等的多元面向,10月7日邀請立法委員林靜儀醫師,以《打造性別友善國家的溫柔革命》為題,回顧2006年以後的性別議題倡議與推動,以及近年同性婚姻法案在臺灣的公投、倡議與合法化歷程。

        婦產科主治醫師出身的林靜儀,現在以立法委員的身份更為人所知,曾擔任性別平等委員會、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她,在性別運動中總是少不了她的身影,此次蒞臨愛洛生活節,以「打造性別友善的國家革命」為題,分享婚姻平權法案推動的漫長歷程。

        講座開場前,性壇社社長尖尖感性地以自身、社團的角度,細數婚姻平權法案從公投宣講,將理念宣揚給更多人的激昂時刻、公投挫敗隔天的擁抱打氣,再到立法院前等待專法結果的忐忑和狂喜,尖尖說,這是性平運動倡議者的集體記憶,對他們而言,也象徵著改變的發生。

        林靜儀委員說,推動性別平等運動的過程中,性別平等教育讓年輕世代理解性別與愛的多元面向,群眾的認同則帶來溫暖支持。然而在民主社會裡,通過法案需要政治及民意的力量,及漫漫的修法過程。

被視為推動同婚專法的指標人物,林靜儀委員卻認為當時地方立委的戰友更為辛苦,因為「民意」有時是把雙面刃,有些選民因理念相同而以選票表示支持,也有些人的立場不贊同特定法案內容,結果就會反映在下次選舉上面。

        林靜儀委員分析,台灣性別平等推動之路是「一步一步走」的,在婚姻平權法案之前,婦女新知基金會曾修法推動姓氏選擇權的自由,意即子女姓氏得以由雙親共同決定,而非只能從父姓。

        然而推動姓氏選擇權也是一段艱辛路途,法案雖然通過,迄今卻只有不到百分之5的父母選擇讓孩子從母姓,林靜儀委員舉例,她曾遇過有人認為小孩只要不跟父姓,社會就會大亂的反對言論,但相對許多國家的保守立場,能推動姓氏選擇權依舊象徵著性別平等權益的重大演進。

        從姓氏選擇權,再到俗稱「同婚專法」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關乎的是平等以及契約保障,然而會因為宗教教義解讀、世代價值觀或政治立場對立,再加上立法院法案表決前的繁複流程,使得議案推動窒礙難行。林委員直言:「所有議題都要透過政治才能發展。」像是性平運動,將民意傳遞給相同理念的政治人物,才有機會共同打造性別友善國家的溫柔革命

立法委員林靜儀醫師,回顧2006年以後的性別議題倡議與推動,以及近年同性婚姻法案在臺灣的公投、倡議與合法化歷程。
性壇社社長尖尖感性地以自身、社團的角度,細數婚姻平權法案從公投宣講,將理念宣揚給更多人的激昂時刻。
學生提問林靜儀委員性別平等權益推動問題。
臺師大性壇社所主辦的第十一屆愛洛生活節「Multidimension」,關注生活中性別平等的多元面向,10月7日邀請立法委員林靜儀醫師演講。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