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計畫第二期核定結果公布 臺師大獲逾3.2億 成長近五成

高教深耕計畫第二期核定結果公布 臺師大獲逾3.2億 成長近五成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教育部公布第二期(112-116年)高教深耕計畫各大學經費核定結果,臺師大獲補助經費3.2億元(含教學研究特色發展補助、國際專章、資安專章、USR計畫、就學協助、原民生輔導及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補助金額比第一期增加逾1億元,成長幅度達48%,足見本校辦學理念成效卓越、深獲教育部與社會各界肯定!

        臺師大吳正己校長表示,師大肩負著廣大校友及國家社會的殷切期待,經費的大幅增加代表對師大執行深耕計畫的肯定。下一階段努力的重點除了確保本校師資培育之傳統優勢,更持續提升教學及研究品質、改善校園環境與設備、加強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行政措施革新等,使本校躋進頂尖綜合大學之林,更進而發展成為國際馳名之一流學府,再創臺師大下一個百年榮景。

        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暨深耕計畫辦公室執行長表示,藉由第二期經費挹注,將持續配合中央及地方政府重要政策,並緊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戮力推動本校重點優勢領域發展,達成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全球拔尖、理工領域精進躍升、教學卓越創新聞名國際、大學社會影響力充實永續,最終邁向亞洲頂尖、國際卓越的大學。

       臺師大自107年起執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5年來落實計畫推動,整體表現卓越。國際評比方面,教育學科自99年首次入榜QS排名後,已連續11年上榜,至111年晉升至全球26名,站穩全臺第一;111年US NEWS首度發佈教育排名,本校名列全球第9名。運動及表演藝術學科皆在111年首度上榜QS,運動學科位居全球51-100名、全臺第一;表演藝術學科位居全球101-115名、全臺第一。學生學習方面,實行全國首創的雙主修、輔系登記制,大幅提升學生跨域學習機會;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重點培育學校、成立「網路大學」,將特色領域轉型成線上數位課程與數位專班,精進學生學習環境與資源,朝向建構國際化大學發展;產學成果方面,積極形塑產學合作環境,非公部門產學合作金額連續3年突破億元成長。大學社會責任深化有成,於109至111年間「深耕偏鄉教育」及「高齡長健」計畫獲臺灣相關永續獎項共一金二銀一銅肯定;111年更榮獲美國高等教育永續促進協會(AASHE)設立的國際大學永續評比系統STARS金牌。

        奠基第一期(107至111年)執行成果,並配合本校「2020-2025校務發展計畫」自我定位、願景與目標,第二期(112至116年)高教深耕計畫將提出兩項策略:以SDG目標和跨域整合型塑本校優勢領域;以優勢領域引領全校重要校務治理面向(包括教學卓越、產學合作、社會責任實踐、高教公共性和國際化),以更精進計畫的推動,確保執行成效與品質。「教學創新精進」面向,持續建立多項創新教學措施,厚植學生核心素養,培養多專長、多就業能力、無學用落差的學生。「善盡社會責任」面向,持續強化學校推動社會實踐之整體規劃,以及制訂完善的USR校級支持制度與措施,以本校特色為基礎,在優質教育、康健社會、城鄉創生、永續環境達到受眾廣化、效果深化的目標。「產學合作連結」面向,建構完善產學鏈結體系,強化產學合作跨域創新,並營造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環境,培養學生問題解決關鍵能力。「提升高教公共性」面向,持續強化學生輔導與經濟扶助措施,強化院級校友連結,推動校園永續發展。

臺灣師大第二期高教深耕計畫整體目標與具體策略

        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方面,本校共獲核定四個研究中心計畫,包含第一期已成立並持續獲第二期補助的「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與「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以及第二期新增的「國際台灣學研究中心」、「社會情緒教育與發展研究中心」。

        「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第二期將以開放與共享、集智、永續(Open, Share, and Collective Knowledge and Sustainability; OSaCKS)的精神,針對科學教育、數位科技、智慧量測與教育大數據、教育神經等核心主題持續進行前瞻性的探討,並將研發之學習教學評量等平台開放與共享,希冀達成永續經營之目標,成為世界頂尖之學習科學研究中心。「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歷經深耕計畫第一期的蓬勃發展,將持續結合本校在語言、心理、教育、文化、資工、特教等跨領域的學科專長,引領華語習得歷程與機制、核心科技、教材教法與評量、以及文化研究與文化教育等四大面向的研究,創建全球第一的華語教學基地。

        「國際台灣學研究中心」及「社會情緒教育與發展研究中心」為第二期新核定的中心。「國際台灣學研究中心」將致力於凝聚台灣研究的學術力量,系統性地整合台灣知識,建立台灣研究的國內與國外雙向連結,令師生在雙邊的交流中得以互惠,並藉此進一步轉化成為台灣研究源源不絕的學術人力與資源。該中心除了紮根台灣研究,同時也將大大增加台灣研究的國際能見度,讓台灣得以在國際中發揮令人驚豔的軟實力。「社會情緒教育與發展研究中心」目標為成為亞洲第一個社會情緒教育研究機構,創建全方位學生社會情意教育發展模式;建立當代華人教師新師道;運用生態系統理論於家庭、學校、社區與縣市社會情緒素養的應用與推廣;應用智慧科技輔助社會情緒學習的發展。

        在「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方面,本校共獲核定四件USR計畫,顯見本校在鏈結產業發展及回饋社會的努力,深獲各界讚賞。「深耕偏鄉教育:深化、廣化、國際化、永續化」將奠基於前兩期的基礎,持續朝向建構偏鄉教育完整支持系統,藉由三層級學習介入,樹立普特融合教育典範,進而成立B型企業,形塑偏鄉教育永續生態圈。「打造高齡者數位包容智慧長健學苑計畫」經過前兩期的執行,已逐步發展社區高齡長健的人才培育模式,未來將打造高齡者數位包容智慧長健學苑,進而達成「跨域整合深耕人才培育」、「導入科技提升自主管理」、「建立長健方案參照模式」、「推動數位包容永續發展」以及「整合產業平台社區共榮」的目標。「全球在地取向的金門地方創生與青創培力計畫」,將協助金門僑鄉文化網絡的重建,促進地方創生發展,讓金門島具有強韌的回復力及自我修補的能力。「台灣心連新-運用前瞻科技提昇新住民及其子女華語文能力及雙語師資培育計畫」,培育新住民一代成為專業雙語教師,提升跨國銜轉新住民二代之華語能力,並建立跨國數位華語教學平台,將臺灣的華語教學能量傳播到世界各地。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