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與氣象局攜手 孕育地球科學科技人才 共譜科技研發五大願景

師大與氣象局攜手 孕育地球科學科技人才 共譜科技研發五大願景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於11月14日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共同推動並建構合作平台,未來將引進、開發國際先進氣象業務技術。合作事項包含人員交流、科技合作、科普教育推廣合作、人才培訓及研發計畫等,借助雙方專業知能相輔相成,互為彼此強而有力的後盾,共同孕育地球科學科技人才,共譜科技研發、教材設計、人才培育、探索歷史及跨域推廣五大願景。

        此次簽署儀式於臺師大舉行,由吳正己校長及葉天降局長代表簽約,偕同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氣象局程家平副局長,以及雙方相關單位主管及氣象、地震等相關研究領域教授出席,並回顧臺師大與氣象局合作現況及未來展望,對雙方未來學術交流的順利發展,抱以高度的期待。

        長期以來,臺師大地球科學系以及地理學系即與氣象局維持著合作關係。臺師大地球科學系為國內各地球科學相關系所中唯一同時涵蓋五大地球科學研究領域-地質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天文學及地球物理的系所;地理學系從地理學的空間、人地、區域和地球科學四大傳統,結合工程學、生命科學、環境科學與空間資訊科學等領域,並設有環境監測與防災學程。

        氣象局下轄氣象科技研究中心,附屬機構包含氣象預報、氣象衛星、氣象資訊、地震測報、氣象儀器檢校、海象測報、臺灣南區氣象中心、天文站及各地之氣象站、氣象雷達站,分別掌理氣象、地震以及和氣象有關的海象與天文業務。

        雙方專業領域具有高度相關性,過去曾就氣象科技史料等多項範疇進行合作研究。透過合作協議簽訂,雙方現階段已針對建立全球預報模式、研究人員專業與技術的交流、地震診斷技術、以及氣象教育與科普推廣進行廣泛合作,期能提升臺師大研究能量,同時強化氣象局以科學為基礎的觀測及預報能力。

        臺師大吳正己校長表示,氣象局一直是本校氣象、氣候、地震相關系所師生從事研究、教學及實習之指標機關,特別感謝氣象局提供該校學生暑期實習的機會,讓學生親身體驗氣象觀測、預報及地震測報的實務作業。透過本次合作協議的簽署,將有助於未來共同孕育優秀的地球科學專精人才、實務工作專業人才及健全的中學地球科學師資,亦期許藉由科普教育的落實與推廣,使地球科學專業知識更落實民眾的生活,共創地球科學專業領域更亮眼的研發成果!

        氣象局葉天降局長指出,氣象局業務涵蓋氣象、海象、地震及與氣象有關之天文。氣象資訊是民眾生活所需,也是政府在災害防治、環境保護、水資源管理等領域所需。葉局長特別感謝臺師大多位教授近年來在氣候變遷、數值天氣預報、氣象科技史料研究及地震資料分析等方面給氣象局協助與合作,他同時表示透過合作協議,未來能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提升在氣象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訓雙方合作之質與量,也期待能進一步借重臺師大在教學設計與科普應用之專長,結合氣象局的實務作業,讓地科領域科普知識平台更充實,也讓氣象資訊之應用更易落實於中學生與民眾日常生活中。

更多完整報導請點選這裡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