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臺師大USR成果展專題講座探討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臺師大USR成果展專題講座探討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9月15日舉辦「百年傳承.永續深耕:2022臺師大USR成果展」,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郭耀煌教授、教育部USR推動中心總主持人蘇玉龍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共同探討USR的策略發展與目標。

郭耀煌教授以「鼓勵大學實踐社會責任的政策發展」為題,他將目前實踐USR的方向分為4類,包含USR在數位發展與SDGs互動時所扮演的角色、臺灣永續發展目標、臺灣淨零轉型以及數位永續。

郭耀煌教授表示,國家的未來與高等教育品質息息相關,大學作為培育人才場所,更應充分認知社會責任,臺灣USR政策目標是引導大學以人為本,強調從在地需求出發,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

成大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暨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演講「鼓勵大學實踐社會責任的政策發展」

對於USR在數位發展與SDGs互動時所扮演的角色,郭耀煌教授以數位學伴舉例說明,該政策最初為暨南大學提出,經教育部支持而推廣到全臺,讓偏鄉學童得以通過數位發展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

郭耀煌教授說,USR在此所扮演的角色,正是數位發展與政策面、教育面的互動連結,而USR最重要的基礎是大學治理,若將USR結合校務治理,高等教育能有更多發展可能。

接著由蘇玉龍教授演講,他表示,臺灣已有許多學校響應推動USR,大學的質與量正發生改變,要如何將USR結合校務治理,他以5項實務作法解釋,第一是由校方領導全校師生,協助在地民眾瞭解USR;第二項是建立教師社群,整合教師專業來觀察社會需求並給予協助。

第三項為開設USR相關課程,培育學生解決社會問題的實務能力;第四項要提升社區民眾參與度,引發民眾的問題意識,並適時提供建議方案;最後一項是鼓勵執行USR計畫學校間的交流,藉由資源共享,達到互助協作、共同學習的目標。

教育部USR推動中心總主持人蘇玉龍演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 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蘇玉龍教授補充,高等教育推行USR計畫的願景,在於建立品牌、連結在地、接軌國際,而當數位發展持續進步,「在地」不僅限於物理空間,更包含網路世界,期許未來運用多元形式,持續拓展大學社會責任影響力。

臺師大自2019年將「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促進在地永續與社會創新」列為發展方向之一,至今已邁入第四年,因應問題場域擴大,臺師大USR計畫導入民間產業協作,串聯USR與CSR(企業社會責任)資源,擴大場域服務範圍,將效益加乘最大化,具體落實永續校園目標。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