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5

5.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5.1.1目標精神

        高等教育的性別平等實踐一直以來都是聯合國相當關切的課題,性別平等不僅是一項基本人權,也是世界和平、繁榮和永續發展的必要基礎。雖然各國依據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在性別平等方面有明顯成效,但世界各地仍有婦女和女童正遭受歧視和暴力。性別平等是一項原則,規定所有男女都需要得到平等對待,儘管存在生理差異,但仍享有相同的權利,這些不應該阻止他們在學校和生活中獲得成功的機會,讓婦女和女童獲得教育、保健、良好工作並參與政治經濟決策,將促進經濟永續發展,造福全體社會和人類。實踐關於工作場所性別平等、制定法律根除針對婦女的有害作為,對於消除世界上許多國家普遍存在的性別歧視十分重要。

5.1.2高等教育責任

        在此目標,高等教育應確實將性別平等和公平原則納入校務治理層面,確保女性獲得教育及職業發展的公平機會;同時,實現教職員工招聘之性別平等並提升女性教職員主管比例,以促進工作中的待遇平等和機會均等之文化。積極保護性別暴力受害者,創造一個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支持平等機會和包容多樣性的學習與工作環境;在研究和教學中透過講座、研討會和會議傳播性別意識,培訓課程和碩士學位以提高專業人士,鼓勵性別意識和觀點。

5.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在研究方面,探討科學領域的性別差距,並提出如何縮小這些領域中性別差距的行動策略。在課程方面,透過補助辦理性別平等教育活動,鼓勵教師與系所投入相關課程研究並辦理推廣活動。在治理方面,積極回應女性與多元性別教職員生的軟硬體設施需求,檢視女性就學保障及鼓勵機制;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透過營造性別友善的校園環境及多樣化的推廣活動,積極落實性平推動與保障相關權益。在參與方面,本校秉持社會責任,透過與各級政府單位及民間組織合作,共同推動縮短性別差距,營造一個性別友善的社會。

5.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5.3.1研究

        本校在研究方面的關注包含同性議題、性別偏見、受虐婦女,以及探討女性在教育的性別差距等,在推動社會性別平等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是政府在制定相關政策或措施時的重要參考依據。社工所潘淑滿教授長期接受衛生福利部委託進行「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調查」,了解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概況、樣態、嚴重性、盛行率、影響與求助行為。研究發現,我國成年女性每5人就有1人在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長期研究的成果亦顯示出經濟控制、數位親密關係暴力和性脅迫,將是未來必需關注的暴力樣態,將作為未來政府機關在暴力防制相關保護政策或推動措施上的重要依據。此外,庇護服務是協助受虐婦女離開暴力關係時的重要協助,社工所游美貴教授長期關注受虐婦女權益,進行相關研究並出版「受虐婦女庇護實務」探討專書,提供給從事親密關係暴力庇護工作者一套由理論到實務應用的參考教材。「台灣受虐婦女收容所工作人員面臨的挑戰」之研究,確定了收容所的資源和管理法規是重要影響因素,而傾聽收容所工作人員的多元聲音,是確保政府和公眾關注收容所所面臨的挑戰關鍵,本研究也帶給相關單位在提供受虐婦女保護機制與政策時的重要啟示。

本校社工所潘淑滿教授長期進行 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研究

5.3.2課程

        本校長期以來秉持尊重多元性別文化、營造性別友善校園空間之理念,鼓勵各單位及系所透過教育活動與課程開設,厚植教職員生性別平等觀念,消除性別歧視及促進性別地位實質平等。除通識課程開設「女性文學、性別平等與婦運」供學生選修外,教育學院、文學院、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運動與休閒學院及師培學院皆有開設包含認識性生殖與生理、性別角色、性別平等、性騷擾和家庭暴力等議題之課程。其中「社會工作學研究所」長期關注多元文化、性別平等及家庭暴力防治等議題,為弱勢族群及婦女權益發聲,透過倡議促成法律與政策面的改變。「多元文化專題」啟發學生對於社會中的弱勢、邊緣及被壓迫族群的了解,課程特別關注跨國婚姻、原住民婦女家庭暴力、同志親密暴力等主題,認識多元文化權力差異與平等本質,並提升對多元文化的自我覺察。透過「親密暴力專題」課程,理解其權力關係與暴力現象,增進學生未來在實務工作上所面臨的困境理解及其可能的突破方向。總計109學年共開設24門與性/性別教育有關之課程,共671人修課,透過不同面向的啟發,提昇學生性別平權意識與實踐。

本校近年來積極鼓勵教師開設性別課程

5.3.3治理

        在管理面向上,本校積極回應女性與多元性別教職員生的軟硬體設施需求,檢視女性就學保障及鼓勵機制,設立性別平等委員會及性別核心通識課程,同時也擬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補助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系列活動要點」,鼓勵本校各學院(系)、中心舉辦性別平等教育系列活動,透過營造性別友善的校園環境及多樣化的推廣活動積極落實性平推動與保障相關權益。此外,在硬體設施上也積極回應女性及多元性別之教職員生需求,例如三個校區皆設置有舒適溫馨的哺(集)乳室,提供給女性教職員生及訪客一個安心的哺乳環境。本校亦為全台首例,啟用男女不同房、同層不分區的性別友善宿舍,培養學生對所有性別的認同與尊重。三個校區除原有的性別友善所廁外,亦持續於公館新建學生宿舍、及未來在圖書館校區教育大樓及師大美術館也將陸續增加性別友善廁所,期待給學生一個更舒適且安心的生活環境,讓性別平權意識在校園深深扎根。值得一提的是,愛洛生活節為本校一年一度盛大的性平月活動,藉由音樂會、講座、影展、攝影展、徵文比賽等輕鬆活潑的方式取代嚴肅的性平教育,每年都吸引許多學生參加。由學校行政支持、學生團體規劃辦理的愛洛生活節,將性別平等理念與精神融入藝文活動,帶入群眾生活,藉此認識多元性別議題,建立尊重與包容不同性別認同族群的廣闊胸懷,造出性別友善的學習環境。

愛洛生活節壓軸講座 金鐘視后謝瓊煖談女性敘事
愛洛生活節豐富表演 推廣性平教育

5.3.4參與

        消除教育上的性別差距是永續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然而當今女性在STEM領域的發展比例仍遠遠落後於男生,為鼓勵更多女性投入相關領域,本校從校務治理面提供各項友善措施,鼓勵女性學者參與科學研究,對外也扮演積極推動及領導之角色,充份展現本校在性別平等上的努力。為增進女學生擴展科學視野與學習興趣,並投入科學研究的生涯規劃,本校承辦教育部「高中女生科學教育巡訪計畫」,透過台灣傑出女科學家到校訪問演講及物理、化學、和生物奧賽實驗操作,引發高中女學生對於科學的學習興趣。每年參與活動的人數約1,600人,實施至今已邁入第十年,受訪學校總數近40校。此外,本校與教育部APEC(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共同舉辦「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研討會」,來自多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及各經濟體代表齊聚一堂進行深刻的討論與對話,讓國內科學教育學者和教師深入了解亞太地區STEM-Plus教育的發展和創新,也藉此議題和亞太地區的科學教育學者、資深教師及教育政策執行者有更進一步的交流,充份展份出本校在此議題上的領導角色。值得一提的是,本校科教所邱美虹特聘教授推動女性投入STEM領域不遺餘力,長期參與國際科學組織,過去曾協助推動菲律賓、斯里蘭卡、緬甸、衣索比亞、克羅埃西亞、巴拿馬、墨西哥、蒙古等開發中地區的科學教育發展,不但於2021年初獲頒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之化學與化工傑出女性獎,更於同年10月當選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ISC)之治理委員會委員,致力於推動全球科學發展政策,使科學能夠為協助解決全球問題做出貢獻,創造對人類和地球更美好的環境。邱教授在各國際組織激烈的競爭下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台灣女性學者,實為我國增添不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