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4

4.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4.1.1 目標精神

        確保每個人能獲得具有包容性(inclusive)及公平的教育品質,以及終身學習與發展的機會。

        教育的機會和有品質的教育是國家永續發展的基礎,也是解決貧窮及飢餓的問題和增進福祉的主要策略。因此,聯合國對於貧窮國家和弱勢地區的包容性教育機會和公平性的教育品質格外的重視,在目標4「有品質的教育」所陳列的指標,就含括學前教育、國小及國中的基礎教育、高中職教育、職業與科技教育、及大學教育的全方位教育機會和品質;非常重視弱勢族群如女孩、行動不便、原住民…的教育機會;所有人終身學習及發展的機會;及提供永續發展教育的機會與內涵。

4.1.2 高等教育責任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強調大學培育國民小學的師資,以代表大學對於基礎教育包容性及公平正義的貢獻;以及重視大學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特別是大學的圖書館資源、數位學習、遠距教學…等的免費服務,還有提供永續發展教育的專題演講或是工作坊。

4.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本校的師資培育及教育研究為學校的重點特色,在教育研究、教學、與服務推廣為台灣最重要也最具影響力的大學,世界排名為28。本校所培育的國民中學教師在過去50多年中提供包容性(inclusive)及公平的教育品質,促成台灣社會流動力與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除了培育師資、促進公平正義教育機會,本校所獨有的特色是建置全台灣唯一的環境教育研究所,提供永續發展教育的研究、教學、與服務推廣,也促進國際環境與永續教育的夥伴關係。

4.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台師大藉由教育學術研究、課程教學、及應用服務的優良基礎〈教育領域為全台灣排名第一,全球28〉,在促進校園內的教育品質、鄰近社區居民的終身學習、偏鄉地區的學習精進、以及台灣教育研究的發展,都有很具體的成效和擔任領導示範的角色。

        本校進行通識及跨域新制改革及持續進行核心素養評量,提升學生核心素養;通識中心每年針對入學大一新生與大三學生進行大學生基本素養評量,瞭解入學前與入學2年後的基本素養情形,以及校內課程達成學校教育目標之情形,與學生達成學校教育目標之程度,並提供校內課程規劃之參考。

        本校開設議題導向之 SDGs 通識課程,強化學生國際觀及地球永續觀,於110年將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DGs)列為校務發展的重要項目,積極鼓勵教師將 SDGs 融入教學,讓學生了解永續發展的重要性。目前符合SDGs 指標的通識課程已達200門以上。110學年度及111學年度總計開設4班「自主學習專題探究」課程,由學生團隊自行構思計畫書內容,探討 SDGs指標的意義及對本身及社會的影響。

臺師大獲QS肯定,教育領域全台灣排名 第一,全球第二十八名

4.3.1研究

         本校在教育研究的表現為台灣最佳,獲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 Q u a c q u a r e l l iymonds,簡稱QS)評選為全球第28名。
        本校在2017-2022年在SDG 4育品質項目發表的學術文章高達640篇,FWCI (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領域權重影響指數也高達1.52,而且被引用的次數更達4823次。2021年的研究成果具有幾個特色:

1、探究Covid 19對於教育相關議題的影響;

2、發展數位學習及遠距教學的教學策略與成效;

3、探討永續發展教育的理論與應用研究。

臺師大網路大學辦公室揭牌 設置攝影棚錄製數位課程

4.3.2課程

     本校製作豐富多元的數位學習內容,透過免費開放的學習管道,供全世界各地機構、學生和自學者使用,2021年共計提供691門數位課程,計超過239,189人次受惠。

1、本校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OCW)服務對象包含本校教職員師 生、校外社會人士、其他國家地區使用者等。迄2021年累計共上線680門課程與講座,2021年度全站總觀課人次238,371人次,歷年觀課人次逾330萬。

2、本校磨課師MOOCs課程,免費提供專業課程給校內外學生自主學習,2021年 共上線3門優質MOOCs課程,註冊總人數達818人;此外,於教育部磨課師平臺開放8門本校精選的自學課程,讓學員能夠自己掌握節奏隨時學習。

臺師大成立網路大學辦公室,進行海外華語師資數位專班同步課程

4.3.3治理

1、本校2020年制定「配合全球遠距學院計畫數位課程補助試行辦法」,鼓勵教師開設與製作數位課程,提供各年齡或專業領域之國內外社會人士遠距隨班選讀。

2、本校於2008年制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開放式課程建置計畫」,建置「開放式課程(OCW)」網站分享予全國大學校院學術社群,並於網站首頁申明「不分年齡老少、職業級別,人人皆可學習」。

3、本校設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設置辦法」,針對不同對象、不同學習需求,每年規劃多元系列之非學分班課程,提供民眾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