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12

12.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12.1.1目標精神

        在人類長期高度依賴對自然資源的利用,以及大量製造、消費與廢棄的社會經濟型態之下,使得消費和生產持續對地球產生破壞性的影響。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報告指出,2021 年全球約有 14% 的糧食在供應鏈的過程中損失,另有17% 的食物則在屬於消費者層面的食品服務、零售過程和家庭中被浪費。這些不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都是導致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及環境污染的危機根源,最終影響到人類健康和經濟。在此目標上,應更加強資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建造永續性的基礎設施,並讓所有人皆能獲得基本公共服務的機會,以減少未來的經濟、環境和社會成本,扭轉我們對地球造成的傷害。

12.1.2高等教育責任

        大學為回應此一目標,主要關注道德性採購政策,透過購買環境衝擊較低的綠色產品,以減少消費所帶來的環境破壞。同時,也重視校園廢棄物及有毒化學物品的妥善處理與追蹤,並透過制訂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之相關政策,以預防、減量、回收和再利用的原則,大幅減少廢棄物產生,避免因污染物處理不當,產生各種有害變化而造成環境質損。

12.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本校透過綠色採購的實施,藉由購買減少能源使用及環境友善之產品,達到滿足需求而不損害自然資源之目標;同時並依循政府政策,制定完善採購及廢棄物處理規約,營造健康潔淨的校園環境。有鑑於自然資源的有限性,必須強調資源合理開發利用與保護,因此透過支持綠色消費與生產之相關研究並積極推動校內廢棄物減量、回收與再利用之環保實踐,同時支持區域和國家倡議,加速邁向綠色消費和生產轉變,以在生態系統的承載能力範圍內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

12.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12.3.1研究

        本校在此目標上主要針對消費行為及綠色生產等議題進行相關研究。其中「家庭食物浪費的決定因素和預防策略:台灣的探索性研究」(Determinants and Prevention Strate-gies for household food waste: An explora-tory study in Taiwan) 深入探討消費者減少家庭食物浪費的關鍵動機和障礙,提高對於消費端食物浪費的理解與應用。研究結果顯示,減少食物浪費的動力是便利的購物環境,而缺乏評估食物可食用性的知識則為最主要的障礙,本研究並提出預防策略的建議,將有助於國人建立家庭減少食物浪費的習慣。
此外,「減塑與永續消費意識問卷」調查深入探討民眾參與減塑行動背後的成因,本研究總共分析1051份問卷,發現減塑行為有明顯的男女差異。女性在「正向行動」與「永續覺察」兩個面向皆顯著大於男性,男性則在「負向挑戰」與「疫情衝擊」顯著大於女性。此研究不僅有助於瞭解台灣民眾對於減少塑膠與永續消費的觀念,其資料分析也有助於作為日後推廣減少塑膠、在地深耕、環境保育議題的重要參考。

        藉由綠色生產減少廢棄物的產生是SDG12的重要目標之一,然而研究化學時,化學廢棄物污染一直是個頭痛的問題。本校化學系姚清發教授團隊成功研發新的抗癌有機化合物,並榮登該領域頗具指標性的有機化學國際期刊封面。團隊透過水溶性錸元素催化劑在水中進行反應,打破過往多數有機物僅能於有機溶劑反應的限制,減少使用污染性較高的有機溶劑,以及化學廢料的產生,加上催化劑可重複使用,對環境污染小,為打造環境友善的有機化學取得重要進展。

化學系姚清發教授團隊論文榮登 Organic Letters期刊封面

12.3.2課程

        本校長期以來以積極落實校園節能減碳及響應政府綠色採購,以校務管理面的實際作為來倡導循環永續的生活同時也鼓勵學院開設相關課程,厚植綠色消費與生產及資源永續利用等概念,提升師生的永續行動力。例如通識課程開設「物理與生活」、「生態與保育」;教育學院所開設之「消費者行為與教育」;文學院所開設「市場地理」、「產業生態學研討」、「環境影響評估」等課程,讓學生體認到地球資源的有限性,以及不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所導致的環境問題。此外,科技與工程學院提供「冷凍空調工程設計」、「創業經營教戰手則」課程。理學院開設「地球科學概論」及「循環經濟理論與實務」;管理學院提供「資料探勘」、「財務管理」、「企業購併評價與財務分析」及「產品創新與行銷實務」等課程,將永續發展的概念融入企業經營管理與產品創新與開發。音樂學院的「表演藝術產業實務」和藝術學院的「室內設計圖學」從產業的經營管理與設計層面來思考如何納入永續概念。其中,環境教育研究所開設之「循環經濟理論與實務」從永續發展的框架、經濟學理論的應用、指標與評估模式、企業應用與商業模式、在農業/工業/服務業各方面的應用,與循環經濟園區介紹等,讓學生對於循環經濟具有系統性的完整理解。
        水資源的循環與利用是SDG12所關切的重要目標。水資源調適的主要目的是確保水資源的永續,然而水資源調適因為其內容包括複雜的系統知識、利他和同理協商思維等高層次能力,相對難學習,這使得如何提高大眾的水資源調適能力以及如何樹立責任感和行動意願,成為教育推廣者的挑戰。本校科學教育中心開發一套以議題為情境的桌上遊戲「藍晶方舟」,以情境模擬和角色扮演,增強參與者對水資源議題系統性地理解和覺知,成為水資源教育的重要教材,同時,本桌遊獲得「教育部第一屆氣變調適創意實作第一名」,也擁有專利「基於資源分配的桌遊系統」(專利編號:M576900)。

科學教育中心設計藍晶方舟桌遊 帶領學生認識水資源調適議題

12.3.3治理

        本校在此目標上,以綠色採購作為推動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並且以符合環保的方式落實有毒物質與廢棄物之處置,同時透過教育向師生及社會大眾推廣健康永續的消費生活價值觀,邁向無塑、無毒的健康環境。
        本校多年來持續推動垃圾減量,並朝向低碳校園而努力,除推動「臺師大校園減塑規約」外,亦率先由一級行政單位及租借場地外部單位示範辦理「減少使用免洗餐具及包裝飲用水」計畫,於會議、訓練及活動減少一次性免洗餐具、包裝飲用水等產品之使用,建立教職員生「自備、重複、少用」的環保觀念,同時藉由建立長期統計數據資料,以利後續追踨與成效評估,作為校務推動之參考依據。公館校區新建學生宿舍亦秉持減少使用、減少廢棄物及節能等原則設計施工,並依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及水資源等6項指標,獲綠建築標章證書。此外,本校於2013年起積極推辦綠色採購,遵循中央所訂定之相關法規,鼓勵員工選購「低污染、省能資源、可回收」的環保產品,經統計2021年綠色採購比例高達99.92%。餐飲食材之採購由健康中心負責督導,鼓勵合作廠商優先採用具溯源制度之農(畜、水)產品、台灣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標章以及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等產品,同時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並且透過食材登錄平台為校園的飲食安全把關,提供師生更健康安心的飲食選擇。

12.3.4參與

        暖化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危機,日常生活中減少一次性容器使用,就能降低製造與廢棄處理的碳足跡。本校將減碳作為校務發展核心目標,以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推動減塑倡議,並成立「臺師大減塑與永續消費促進中心」,整合社區與企業資源,提升全民對此議題的關注與投入。受疫情影響,2021年雖然減少實體活動,但仍持續透過Facebook粉絲專頁及Podcast「怎麼一回塑」網路節目,吸引不同族群的人接觸「減塑」議題,總計Facebook粉絲專業共推出101篇貼文,總觸及人數達45,762人。已邁入第五年的「我行我不塑」徵件比賽內容形態多元,包含減塑影片、減塑Line貼圖設計、桌遊設計及攝影創作等,透過大眾的實際參與,共同營造友善環境。

減塑促進中心舉辦第三屆金塑獎推廣減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