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世界月經日 臺師大學生會倡議研究室及寢間生理用品櫃運動

528世界月經日 臺師大學生會倡議研究室及寢間生理用品櫃運動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每年5月28日是「世界月經衛生日」(Menstrual Hygiene Day),這個節日始於2014年,由德國非政府組織WASH United發起,以數字5代表生理女性一次經期的長度,28則代表兩次月經相間隔的平均天數。這個運動,主要希望能夠藉此喚起大眾對於月經和經期健康、衛生等議題的重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性別平等專題研究中心亦於今年5至6月響應「世界月經衛生日」,於5月初陸續發放自Kotex 靠得住募集的衛生棉至各合作系辦、圖書館、健康中心的櫃台,供有需求的學生領取。並於5月27日(六)辦理「舊衣起!布入好棉-布衛生棉手作工作坊」,邀請社團法人臺灣願景發展協會,介紹經期生理用品的演變與不塑經期更永續的選擇,以及BuPad · 舊情棉棉共同創辦人葉湘雯教現場來賓,使用洗淨的舊衣物作為材料,再手工縫製成布衛生棉,延續舊衣物的生命,兼具永續意涵。

        講師葉湘雯分享:「經期生理用品有許多不同的選擇,今天也帶了許多種類給學員觀摩討論,也推薦與月經相關的書籍,希望無論性別月經都可以很自然的被討論。」講師還提供了製作箏型衛生棉的教學影片,供更多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家製作,她也分享平均一個經期需15個以上不同尺寸的布衛生棉做替換,並分享在外使用布衛生棉的收納訣竅給學員們。

        除此之外,學生會性別平等專題研究中心還發起了自主生理用品櫃運動「月經平權系列活動 – 櫃在同理:生理用品共享櫃推動計畫」,倡議同學們可以在研究室及寢間的閒置櫃位,分享自己覺得好用的生理用品,同時也能幫助到臨時需求或經濟困難的同窗,只要在6月30日前將你們的自主生理用品櫃拍照,貼在學生會的留言區,就有機會抽獎中家樂福禮卷,補貼生理用品的支出,希望能共同營造更性別友善的環境。(撰文:學生會性別平等專題研究中心 鄭惠如研究員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生理用品展示與書籍介紹'
布衛生棉工作坊
學員使用舊衣物布料布衛生棉衛生棉
學員使用舊衣物布料布衛生棉衛生棉
[月經平權系列活動-櫃在同理:生理用品共享櫃推動計畫]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