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與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攜手推動海洋教育

臺師大與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攜手推動海洋教育

2006年的《科學》期刊中,一篇由WWF所發表的海洋健康狀況分析報告指出,若人類再不改變現今對海洋生態的破壞和過度捕撈情況,將在2048年面臨無魚可吃的窘境,且連帶如海豹、海豚及鯨魚等海洋哺乳類的生存亦會受到嚴重威脅。此一報告為人類敲響了一記警鐘,也凸顯出良好的海洋資源管理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為增進全民對此議題的認識,本校永續發展中心自110學年度起,與「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合作辦理「魩仔魚的心聲」推廣課程,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及目標14「水下生命」為課程設計理念,帶領國中、小學生思考台灣的永續海鮮選擇,並且針對具有食用爭議性的魩仔魚作深入探討。

活動一開始,從「猜猜誰是魚」趣味互動問答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接著介紹魚類獨特的特徵、構造及其生存的環境,引導出永續海鮮選擇的關鍵原則,並以情境式的體驗課程來認識魩仔魚的食用爭議。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設計,我們從小組分享中看到學生們確實體認到漁業的過度捕撈及混獲問題,也會進一步思考在進行消費時究竟是因為「需要」或是只是「想要」,承諾未來在選擇海鮮產品時,能為永續海洋做出負責任的決定。

學生們正專注的觀察魩仔魚漁獲中所摻雜的各式混獲。
本課程以網路方式報名。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