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新竹大隘三鄉學校永續發展 共創教育桃花源

結合新竹大隘三鄉學校永續發展 共創教育桃花源

        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的峨眉國中,參與本校環境教育研究所張子超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學校從偏鄉遊學計畫發展出地方特色課程,後轉至「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計畫」,長期發展學校特色課程-茶席課程,備受肯定外,近年來更積極將學校課程與在地社區產業發展結合,將當地極富盛名的東方美人茶、柑橘等元素融合進一步發展出創課供需課程。在111年01月07日經由張子超教授帶領輔導委員們及大隘三鄉的國中小學校長、教師及社區人士齊聚峨眉國中,共同舉辦職業創客供需課程活動-攜手同行工作坊,將校園中打造成真實的市場情境,透過三級產業的課程操作,來讓學生看見該如何面對市場的改變作出不同供給及需求的方案挑戰。

        活動中張子超教授除了與在座學校師長分享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計劃計畫」的理念及精神,期勉學校校長、老師們可以思考學校的社會責任,如何結合周遭社區朝永續發展邁進,且唯有社區永續生存,學校才能永續經營,期許透過峨眉國中連結鄰近學校帶入正面力量與資源,共創新竹大隘三鄉教育桃花源。

        產創課程包含了在地生產、社區生活與環境,而傳統農業耕作型態面臨極需轉變,現代食農非僅僅是具備農業生產耕作技能,而是學習以友善的態度面對土地,體驗一粒米百粒汗之外耕作辛勞,勞動身體保持健康;食藝峨眉課程將日常在地傳統食材結合世界料理元素,提供健康兼具美味的創意佳餚;茶師培訓透過企業協助行銷概念及擴大國際視野,應變國際供給與需求趨勢。耕作、廚藝、習茶等職業創客供需課程的背後的教育內涵,可以讓學生學習獨立操作的能力,以宏觀視野看待世界趨勢,透過日常中體驗以職業模擬方式發現興趣認識自我,發揮同儕間團隊精神,其實就是展現峨眉國中辦學理念「品格教育、生活實踐、自主學習」最佳的途徑及作為之一。檢視活動設計中已與永續發展目標十七項緊密相扣,在主要永續發展目標行動項目上有SDG2「消除飢餓」,取得生產知識、健康安全及永續友善的利用土地,SDG4「優化教育」,職業培訓活動,提升學生讀寫與算術能力,外國美語師資進駐提升雙語教學環境,弭平城鄉間教育資源的差距,SDG12「負責任消費與生產模式」,在地傳統及安全生產的農產品,可為消費者健康把關,SDG17「夥伴關係」,透過課程參與過程,啟動學校、社區與企業間的互動關係。未來不僅可以持續深化在職業創意課程,打破上課在教室的思維,學習場域可以是教室以外的生活實驗室,增加學生的學習力,培養獨立自主的應變力,連結農業智慧化生產及現代資訊科技,翻轉成為具有進化力的學校,相信對於偏鄉學校的招生及教育、地區永續發展將都會有實質的助益。

台師大張子超教授,分享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計劃計畫」的理念及精神
職業創客供需課程活動之一,第一級產業-現代食農,學生以第一級產業業者解說在地農作物
職業創客供需課程活動之一,第三級產業-茶師培訓,將學校原有茶席課程結合節慶,製作創意茶席想法。
職業創客供需課程活動-攜手同行工作坊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