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川里海好生活」計畫共學工作坊

「森川里海好生活」計畫共學工作坊

[資料來源:永續發展中心]

        為了增加計畫執行效益,透過本身學校的能量,提出互動學習與擴大影響力的方式,從社區經營、課程實施及校園管理等面向,藉由臺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張子超教授「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計畫」,由原住民部落的花蓮縣新社國小在4月14日舉辦「森川里海好生活」工作坊,除在花蓮縣內對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議題有興趣之學校校長、主任相關業務教職員外,也有遠從新北、新竹、屏東等地區學校,以及民間環保團體共同參與及學習。

        新社國小位於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面海背山,學生來自阿美族、布農族、噶瑪蘭族,為現今噶瑪蘭族文化發展最完整之據點,校內族群多元,展現共存共榮。活動首先到達小湖船澳的潮間帶,當4月紅色刺桐花開,象徵臺灣原住民族舉辦節慶的自然日曆,入口處的莿桐特別具有豐富的文化意涵,近年來台灣正遭受刺桐釉小蜂的嚴重危害,學校運用此民族植物發展出創新原生刺桐的消失與復育過程的課程,讓學生從觀察、記錄、討論中探索學習,進而如何實行病蟲害防治的行動教學。而在兩天前(4月12日)這兒舉辦了傳統噶瑪蘭族海祭,每年三到七月,是飛魚和各種魚類洄游,經過東海岸的季節,四月正當紅色刺桐花開,新社部落的噶瑪蘭族人,會在清明節的一個禮拜內進行祭儀,祈求海神及祖靈庇佑族人,出海平安且漁獲豐收,充分展現了噶瑪蘭族人對海和祖靈的敬畏。部落耆老是漁民,也是學生家長,更是老師,以傳統智慧漁法,浮潛或深入海水中,捕捉到河豚、寄居蟹、螺貝類、螃蟹、魚、九孔、海菜、紫菜等種類多樣化的潮間帶海洋生物,透過解說、觀摩、實做等方式來解說,抱以謙遜的態度回應大家對於各類種種有關海洋潮間帶生物種類、棲息環境、如何處理與料理等疑惑,五花八門的提問卻也難不到耆老們,因為這些都是部落日常生活經驗所累積的海洋知識,也融入於新社國小的教學課程中,太小不捕、產卵不捕、適量的捕,不需公告護漁行動,秉持著感恩謙卑的態度,看待海洋所給予的資源。部落海洋海鮮料理是當地食材和出產,是尊重自然和文化多樣性的文化表現形式,不正是近年來無論是政府、企業與學校教育所論及的永續發展的理念,食農教育的最佳示範。

圖一 新社部落族人4月在小湖船澳舉辦海祭,祈求豐收平安
圖二 享用豐富魚獲前,不忘先祭祀祖先,感謝賜予的食物
圖三 工作坊藉由部落耆老分享經驗,展現學校與社區部落緊密的結合,產生富含在地特色的地方課程
圖四 正遭受刺桐釉小蜂危害初期的刺桐,雌蟲產卵於葉片中葉片,進而會形成「蟲癭」的構造。

        活動來到全台唯一以香蕉絲作為編織材料的新社香蕉絲工坊,由於花東海岸公路開通便捷的交通,讓價格低廉多樣商品進入後,香蕉絲的手工藝逐漸消失,適逢原住民意識與運動漸漸抬頭,噶瑪蘭族正名與文化運動得能同時展開,藉由部落耆老族人努力重新拾起傳統香蕉絲織布的技藝,成立的香蕉絲工坊,是工藝師在香蕉絲新的創作據點,藉此可傳達出她們對噶瑪蘭族傳統智慧的珍惜,對於我們而言,更能從中認識多元民族文化精神與技藝傳承。下午來到面海的新社噶瑪蘭八個傻瓜-有機農作田區,從田間穿望有湛藍大海襯托的海梯田是很不同於一般的景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家長會長的宮莉筠講師說,這些也是歷經多年挫折,不斷修正與經驗累積,談到造成全台農業嚴重損害的福壽螺防治,運用水梯田分區維護管理,改善水源直接引用源頭水源灌溉,得以維護田間生物多樣性,另外還有一個非常獨特稻米收成方式,遵循噶瑪蘭傳統古法倒掛曬米,據說經由倒掛的過程的米口感更好更香Q。農園更進一步將友善農業與民族植物復育歷程,與新社國小連結進行田間教學課程,讓孩子們體驗親自參與插秧、除草、撿福壽螺等水稻生長的歷程,舉辦田間寫生,以畫筆留下稻穗成熟的景象,學校也將孩子畫作結合母語出版了繪本,她說:這樣的傻瓜經營方式不會賺錢,是賺部落孩子,傳統友善農業耕作體驗,是希望未來能號召新生代代言人加入,但這是最美好的一件事。

圖五 透過香蕉絲工作坊瞭解從香蕉絲原料及製作過程,也可以DIY親自體驗手做織品
圖六 在有太平洋襯托的海梯田間,由宮莉筠理事長解說田間菱角、稻米、黑豆等農作物,在生長環境管理與選擇種植品系的關係與特性

        看到學校運用新社部落座落於山海的獨特優勢,透過耆老、在地青創、公私部門間合作,所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藉由工作坊參與者深刻感受與學習到學校所發展出部落海洋食魚文化、傳統工藝復興、友善農業的特色教學課程,以及組成特別來擔任部落文化與布農族、阿美族、噶瑪蘭族族語的教師團隊,多才多藝並充滿教育熱忱,相信這些課程潛移默化之中,帶給孩子不同程度影響,這些能力或許現在看不到,卻是一個種子,深植孩子心中隨時機萌芽成樹。另外,對於此次工作坊來自不同城鄉環境的學校校長教師而言,透過共學,體驗不同的新社在地環境與人文特色,各校間達成相互交流,不但促進當地文化永續發展,同時因為感動、深刻體驗學習,串起彼此間的情感與連結,相信能持續攜手共創更好的共學共好的境界。

圖七 由新社國小師生團隊共同完成出版的繪本-女巫見習生,以及自製茶樹精油、手工香皂、擴香石、香蕉絲工藝品,樣樣精緻又具生活實用性。
圖八 「森川里海好生活」計畫共學工作坊部落耆老、校長教師學生與計畫團隊合影。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