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輔導專案計畫

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輔導專案計畫

【資料來源:永續發展中心】

        偏鄉教育,有著與城市截然不同的特色,臺師大長期用心在師資培育外,對於偏鄉教育議題也格外關心。如環境教育研究所張子超教授多年來執行相關教育部專案「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輔導計畫」、「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輔導專案計畫」,藉由輔導學校本位課程發展,鼓勵將地區的生活文化、生態環境、生產生計,結合課程應用,讓課程延伸至社區,讓教育深耕地方。

        透過多年輔導陪伴偏鄉學校,鼓勵教育打破校園圍牆與社區地方創生結合,強化學生與社區自我在地認同感,鼓勵偏鄉學校透過校本課程分享與交流,拓展學生學習視野與學習動機,同時引導偏鄉學校發揮其社會責任,協助發展偏鄉地區產業升級,吸引青年返鄉服務、活絡在地經濟。讓偏鄉學校重新審視在地特色與資源找出優勢,打破地理區位的藩籬,整合資源、加強學校與地方的連結創造學校與地方的生機。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