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臺師大USR計畫簡介

[資較來源: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動辦公室 /編輯:余庭翎/ 核稿: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辦公室]

        近年全球面臨流行疾病、極端氣候所導致的災害,促使人類正視生命跟環境議題,臺師大在迎來創校100歲之際,透過實踐USR計畫,與世界攜手邁向下一個百年。

3項 USR B型計畫

        三項B型計畫之一的「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有鑑於偏鄉離島教育人力與配套不足、專業人才流動率高,以致教育品質難以提升。計畫團隊於花蓮及金門連江長期深耕,透過現場及遠距雙重模式,完善學習扶助支持系統;另採駐點服務及遠距支援,推動離島特殊教育。三年來在花蓮及金馬成功注入專業人力與支援,穩定偏鄉教學品質與教育效能。

        「SMART減塑[心]紀元-希望新生」因應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致力於尋求塑膠垃圾的解決之道。透過結合社區資源,聯結課程設計、社會實踐、創新競賽等多元教育策略,推廣減塑消費知能,以善盡負責任的消費公民角色,開創有希望的永續未來。

        「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秉持「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之精神,推動「長健」理念及高齡健康促進模式,透過高齡健康促進方案之推動,倡導高齡者持續追求生活品質的提升、擁有更佳的生活知能,並朝向「成功老化」的層次邁進。

5項 USR Hub計畫

        「共融心社區–高齡長者心理諮商之生態系統服務模式」,以高齡長者及其家庭成員為主軸,提供專業心理支持。希冀連結校內諮商專業與社區資源,使弱勢家庭能得到公平的心理待遇,營造健康生活風格。

        「毒品成癮戒治、愛滋防治及培力」以跨領域研究實證為基礎,提供學生在成癮戒治、愛滋防治與社會復歸之培力課程,激發對成癮識能與關懷。

        「落實偏鄉科學教育及加強科學基礎實驗操作課程」辦理偏鄉科學實驗營隊,媒合各界資源、整合跨領域學科及科學英文,增進自然科學教學成效,進而提升偏遠地區學生學習動機與視野。

        「運用前瞻科技提升新住民及其子女華語能力及雙語師資培育計畫」,主要目標為運用數位科技提升新住民及其二代之華語能力,增進學校教師之華語教學知能,並且協助培育新住民雙語教師。

        「提升集水區居民的環保觀念及協助地區發展」計畫,本計畫第一年為社區意識建構的紮根工程,透過工作坊及諮詢,培養居民對在地環境、產業、歷史文化、及地區發展困境的認識。

深耕偏鄉教育:加廣、加深、無縫計畫
SMART減塑[心]紀元-希望新生計畫
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
共融「心」社區–高齡長者心理諮商之生態系統服務模式計畫
毒品成癮戒治、愛滋防治及培力計畫
落實偏鄉科學教育及加強科學基礎實驗操作課程計畫
運用前瞻科技提升 新住民及其子女華語能力及雙語師資培育計畫
提升集水區居民的環保觀念及協助地區發展計畫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