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News & World Report公布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 臺師大教育及教育研究學科排名全球第九 表現亮眼

U.S. News & World Report公布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 臺師大教育及教育研究學科排名全球第九 表現亮眼

[資料來源:師大新聞]       

      《美國新聞與全球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近日發表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教育與教育研究學科(Education and Educational Research)名列全球第9名,成績斐然,與哈佛、史丹佛大學同時躋身於教育領域世界前十名,也讓臺灣的學術能量被世界看見。

U.S. News全球大學排行榜,依據學校研究表現、發表論文數、引用次數等多項評比指標,對全球大學學術研究表現及學術聲譽進行排序,臺師大於去年新增的教育及教育研究學科排名中,名列第9,其中引文影響力指標(normalized citation impact)為全球第6,被引用率前10%的論文比例名列世界第8,總被引用次數位居全球第11。

        U.S. News排名系統的數據是由Clarivate Analytics 提供,由Incites資料庫採計近五年資料(2016-2020),顯示臺師大在教育領域之長期耕耘卓具成效,不僅位居亞洲第二,並能與世界頂尖名校並肩,引領教育專業前行。

教育學院深耕學術 研究能量多元且豐沛

        臺師大前身「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創立於1922年,1946年成立「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肩負培育中等師資使命;1955年改制為「臺灣省立師範大學」,1967年升格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994年後轉型為多元化綜合大學。歷屆校友和全校師生過去長期在教育領域的辛勤耕耘,不僅為國家在各行各業培養無數優秀人才,更將臺灣的教育能量帶向全球。

        教育學院院長田秀蘭表示,臺師大在教育研究的研發及人才培育方面,目前發行的教育相關期刊中,其中5本為TSSCI期刊,11本收錄於Scopus資料庫,學術聲望備受國內外學界肯定。而教研人員的研究能量豐沛,論文發表質量兼具,學術期刊發表教育領域全國第一。

        教育學院所屬的「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學習科學跨國領尖研究中心」與「社會情緒教育與發展研究中心」,均獲教育部深耕研究中心的補助,引領國際教育學術的研究發展。

教育學院不分系學士班打破學科疆界 培育跨領域教育專業人才

        除研究能量多元且豐沛外,臺師大於2018年成立全臺第一所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隸屬於教育學院,有系統且跨領域整合校內資訊相關系所,包括資訊教育研究所、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與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網羅優秀師資開授相關課程,以培育具備統整教育、心理、商管、資訊、統計等領域知能,及數位學習、電腦科學、學習科學、圖書資訊相關領域研究發展之專業人才。

        2019年成立的教育學院不分系學士班,更結合跨領域師資與國際資源,提供學生跨域及國際交流經驗,著實可見教育學院對於突破領域疆界的努力,以及擴展教育領域教學與研發之重視。

        整體而言,臺師大在教育研究領域除了名列U.S. News全球大學排行榜第9名外,在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的2022全球大學學科排名中,名列教育學科第26名,此為QS自公布該學科排名後,九度名列全球50名內,近4年名次也逐年穩定上升,其中學術聲望、高論文引用率、雇主聲譽明顯進步。(資料來源:教育學院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資料來源網址:https://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global-universities/education-educational-research

臺師大獲Scopus收錄期刊名單

發行單位期刊名稱
教育學院教育學系教育研究集刊
教育學院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育心理學報
教育學院學習資訊專業學院
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當代教育研究季刊
圖書館教育科學研究期刊
文學院英語學系同心圓:文學與文化研究
文學院英語學系同心圓:語言學研究
文學院英語學系英語教學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
音樂學院音樂研究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海外華人研究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