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3

3.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3.1.1目標精神

       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促進所有年齡層的福祉對於永續發展至關重要,而良好的健康涉及對人體的護理以及保護其免受疾病和毒害的一切措施。本目標旨在確保健康生活並促進所有人的福祉,其細項目標包括:降低孕產婦及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消除愛滋病、肺結核、瘧疾以及其他傳染疾病;大幅減少死於危險化學物質、空氣、水、土壤汙染以及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等。

根據聯合國2022永續發展報告書指出,過去15年來,許多健康領域都獲得了顯著改善,尤其明顯降低了兒童的死亡率。然而,目前全球正面臨著一場與眾不同的健康危機—COVID-19,這場疫情導致全球經濟不穩定,嚴重消弱基本健康服務品質,逆轉了各國過去在實現SDG3所獲得的進展。COVID-19大流行使全球意識到公共衛生問題的相互關聯性,也凸顯出創建合作平台的重要性,如何加強國際間深化和擴大的合作方式,使世界能重回實現SDG3的正軌,是目前迫切需要努力的方向。

3.1.2高等教育責任

        健康與福祉,包含身體、心理健康,以及支持健康相關措施。因此大學需要檢視教職學生的身心健康支持系統,給予不同管道的支持,進而擴展到在地社區,透過學校服務學習與在地社區對外推廣計畫,改善或促進健康和福祉課題,同時也需要支持在地社區促進健康的相關設施、設備及服務,更積極地參與在地、國家與全球促進健康與福祉研究專案計畫,最終還是希望打造一個具幸福感的校園環境。

3.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在研究方面,積極回應Covid-19的挑戰,透過醫療策略、防疫措施、生物醫學及疫情對社會與教育的影響等相關研究,為面對新冠肺炎提供預判和決策之重要性參考。在課程方面,本校設立培養健康促進專業人才學位及專業學分學程,協助國民健康及相關產業的提升。在治理方面,致力於推動友善健康的校園環境,常態性地辦理健康講座,並提供包括預防教育和健康諮詢等相關服務,保障教職員生的健康福祉與解決學生心理健康危機。在參與方面,透過與不同組織在社區、國家與國際間的廣泛交流及合作,促進醫療保健品質提升,為全民健康促進作出貢獻。

3.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3.3.1研究

        本校與健康專業相關系所橫跨教育學院、生科學院、國際與社會科學院及運動與休閒等4個學院,包含心輔系所、衛教系所、人發系所、特教系所、復諮所、生科系所、生醫所、營養學程、社工所、體育系所及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EMBA等,擁有豐富的研究人才與量能,學術表現亮眼突出,主要研究內容涵蓋生物醫學、預防醫學、流行病學、慢性病與傳染病防治及老人健康照護等。同時,本校也積極回應Covid-19的挑戰,透過醫療策略、防疫措施、生物醫學及對社會與教育的影響等相關研究,為面對新冠肺炎提供預判和決策之重要性參考。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林旻沛副教授研究團隊針對國中生在COVID-19爆發期間的網路成癮流行情況及其危險因素進行研究,發現24.4%的國中生有網路成癮傾向,並提出能預測國中生網路成癮傾向的心理社會因素。此研究不僅為社會大眾提出警訊,在日益普及化的數位學習環境中,其研究結果更可用於網路成癮防治計劃的擬訂,以避免青少年的身心傷害。  面對日益嚴重的高齡化社會,本校長期以來透過社會責任推動一系列之高齡長建計畫,期能從「避免疾病」發展成為「提高健康」,達到延長壽命,提高生活品質的目標。為能了解年長者的幸福感受,社會教育系王雅玲特聘教授進行高齡者日常活動與心理需求滿足的關係之探討,發現高齡者花費了大部分時間在學習,也喜歡有他人陪伴,並建議透過代間學習獲得知識或技能,也提供給未來高齡學習活動設計更多的啟發。

圖說:「高齡者日常活動與心理需求之探討」研究,提供高齡者學習活動設計的啟發。

 

此外,面對許多重大且致死率高的疾病,探索其潛在的先前疾病對於預防至關重要,李子奇教授使用大型衛生資料庫進行一系列的「AI醫學科學家」研究,透過自行研發的高效率分析程式、流行病學與基因體研究方法,結合大數據統計之分析,以低成本且快速的方式提供重大疾病成因分析,促進特定疾病成因的瞭解及新療法的發展。目前已發表包含失智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胰臟癌及全身性紅斑狼瘡等4個不同疾病的共病症研究,並得到成功驗證,陸續發表在知名學術期刊。

3.3.2課程

        本校「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是國內唯一一所以教育觀點出發的公衛學系,強調提高健康品質與疾病預防,讓教育、輔導優於治療及復健,是培育台灣衛生教育專業人才的重要搖籃,除了健康促進專業知能外,也分別從「學校健康教育學群」及「健康促進學群」提供多樣化的課程以提升學生的專業核心能力。

        此外,為積極培養社區高齡者健康服務人才,以利發展未來高齡相關產業與創業,本校透過「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讓學生具備紥實而廣泛的學識基礎。本學分學程分為「高齡者健康服務組」與「高齡者照顧服務組」,除了服務實務與實習課程為必修學分外,另規劃包含高齡健康促進、心理衛生、營養管理、運動休閒、音樂藝術、家庭研究、休閒治療及教育策略等面向之選修課程。透過紥實的基礎課程、專長領域選修等及實習,讓學生在職場上具備實際執行高齡長健計畫方案的知識與能力。

        為因應全球高齡化發展,本校運動與休閒學院首創全亞洲第一所以「健康」及「永續產業」為發展重點之「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EMBA」,培育樂活產業管理層專業人員。樂活EMBA結合校內外頂尖之運動、休閒、健康、餐旅、藝術、文創、設計、音樂、表演等教學資源,強調「運動休閒」及「健康永續」兩大學習主軸,並融入「管理」課程學習為其底蘊。師資陣容龐大,除包含多位「奧運金牌推手」教授群外,同時也延攬國內許多相關知名的產業大師,讓學生能兼具理論與實務之專業知能的學習,培育實踐樂活精神與永續發展的專業服務能力。

圖說: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課程地圖

3.3.3治理

        本校積極保障教職員生健康與福祉,透過各項方案提升校園優質環境,除校園內全面禁菸外,校外周邊人行道亦設置禁菸區,以降低公共場所二手菸之暴露,同時透過課程方案辦理菸害防治相關計畫,營造健康無菸校園文化。此外,本校秉持與社區共榮、共好的理念,免費開放校園綠地及體育設施與居民共享,年度累積使用超過96,000人次,致力於提升學校師生及社區居民健康生活品質。

        在心理健康支持課程及諮商服務部分,學生輔導中心協助學生自我探索與瞭解,發展情緒管理與人際溝通能力,促進良好的生活與學業適應。2021年提供學生諮商服務,共計983人,4,867人次。其他各式免費活動增進學生對於生命教育、自殺防治、網路霸凌、網路成癮、生涯定向等知能,累計總參與人次高達7,017人次。本校首創之專責導師制度,從學業、生活、生涯、心理各方面給予學生全方位輔導,2021年團體與個別輔導超過90,000人次,平均每位學生接受個別輔導2.68次。在教職員部份,本校與社區「心田心理諮商所」共同執行教職員工心理諮商規劃,凡教職員工、專任助理及全職工讀生皆享有每年6次免費諮商服務,同時亦與多間醫療院所合作,提供教職員生看診之掛號費優免服務。

        COVID-19疫情期間造成許多人健康上的威脅及生活的不便,本校除彈性調整教學、集合與出入口管制措施,並於官網成立「校園防疫專區」,隨時通報本校教職員生確診個案人數,提供防疫宣導及防疫管理資訊,並透過校外人士防疫註冊,確實掌握訪客資訊及人流管制,以防群聚擴散。有感於疫情對大眾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產生嚴重影響,本校積極辦理多項活動協助教職員生面對疫情期間的生活改變,例如與社區諮商中心團隊合作辦理「陪您疫起心旅行」活動,藉由有感的聆聽、正念的練習,改善因為疫情所帶來的焦慮和憂鬱情緒。「吃出營養防護罩」講座,從營養學觀點對抗疫情,提供增強免疫力的飲食策略。「小心疫疫」互動直播提供COVID-19衛教宣導保健資訊,協助本校教職員生在面對疫情之下生活改變及資訊焦慮,能做好自我照顧,穩定情緒,以安心度過疫情威脅。

心田心理諮商所舉辦活動守護員工心理健康

3.3.4參與

        在社會服務面上,本校「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計畫,秉持「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精神,推動「長健」理念及高齡健康促進模式。透過鏈結校內教育、心輔、衛教、體育、藝術等領域的特殊人力及學術資源,與社福機構、政府單位、在地社群合作,設立「銀齡樂活據點」,提供藝術、運動、營養保健等服務,並建立輔導網絡社群,提供心理諮商與情緒支持活動,提升長者身心靈品質。本計畫每年皆服務超過一萬人次之社區高齡者,已連續二年獲「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肯定,成績斐然。

增進孩童健康一直是世界衛生組織重要的目標,本校長期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輔導計畫」,協助建立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健康輔導支持網絡系統,提供相關知識及資源、辦理教師增能培訓及健康議題教學活動等,強調結合現有體系、

心田諮商舉辦輕鬆實用的心理健康工作坊
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 -高齡夢想市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