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1

1.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1.1.1目標精神

        根據聯合國網站資料,發現儘管全球貧窮率自2000年以來已下降一半以上,在開發中國家仍有十分之一的家庭每日生活費低於國際貧窮線(定義為1.90美元),貧窮不僅限於缺乏收入和資源導致難以維持生計,也反映出相關機制缺乏的現象,如:飢餓、營養不良、無法充分獲得教育和其它基本公共服務、受社會歧視和排斥,以及無法政治參與,因此貧窮被定義為缺乏資金和重要資源,使人們無法過有尊嚴的生活,甚至難以謀生。基於前述背景,為了達成消除貧窮的目標,全球經濟成長需兼具包容性與永續性,提供安全穩定的就業環境並促進公平制度的發展,透過實施社會保護制度,確保受到災害或衝突時,能夠獲得足夠的資助,最終有助於在最貧窮地區消除極端貧窮。

1.1.2高等教育責任

        消除貧窮為聯合國長期投入希冀可以改變貧富差距的關鍵與重要的課題,而在高等教育的學校現場,無論是在經濟、學業、生活、心靈等層面,最基本需要長期關照與支持低收入與弱勢的學生,進一步於在地可以支持的培訓課程、計畫,或是提供足夠資源,並能積極參與地區、國家、全球相關消除貧窮議題的研究及計畫。

1.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在校務治理方面,提供專門的就學財務支持,協助校內文化與經濟不利學生,增加學生學習的機會,經由產、官、學各方資源集結,提供多元安心就學措施,目的即為協助學生能順利入學、學習並進而就業。在社區參與方面,針對偏遠社區學校文化與經濟不利以及低學習成就之學生,進行教學資源挹注及遠距課輔與陪伴,透過教育策略與措施,協助弱勢學生參與學習、消除貧窮,來摒除經濟上不利,而產生對於教育及未來生涯發展之限制。在政策訂定方面,偏鄉教育專業人力與配套資源不足,以致教育品質難以提升,偏鄉特教人力資源不足與身心障礙學生家長的教養技巧及特教知能明顯不足。教育部報告亦顯示,國中小原住民學生輟學率較一般生輟學率高,因此本校以創造教育均等機會及扶助學生學習為目標,提出優質教育行動政策方。在國際交流學習方面,針對外國學生提供公私立部門多元獎助學金。另由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三校校區相鄰成立『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促成課程資源環境交流和國內外學生組成多元化,達成世界頂尖之交流學習目標。

執行「扶助弱勢生及加強偏鄉、外島的 科學教育」計畫,縮短學童學習機會差距

1.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1.3.1研究

        本校「扶助弱勢生及加強偏鄉、外島的科學教育」計畫已十年,目標在於均衡發展偏遠地區中小學的科學閱讀、探究與實作、學習評量及校外教學四個項目,其中「落實偏鄉科學教育及加強科學基礎實驗操作課程」計畫,以期縮短學童學習機會差距、響應培養女性科學家的國家政策,並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消弭不平等、落實優質教育及性別平權的理念。自2014年至2021年,團隊已服務超過500所的偏鄉及離島學校、近25,000名師生,將自然科學教育扎根至臺灣各個角落。
        在偏鄉中學運用「線上即時回饋系統」—Kahoot!研究計畫主要目的為瞭解線上即時回饋系統在臺灣偏鄉學校之地球科學課堂中的實施成效。研究結果指出,在課堂上運用Kahoot確實能夠增加偏鄉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更為專注,並促使學生預習與複習學習材料,提高他們的學習效率,研究結果能夠提供教師一些啟示與指引,使其可以順利結合教學與行動科技,促進並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

1.3.2課程

        為協助經濟不利學生及文化不利學生改善生活,豐富學生學習的機會,提供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弱勢助學金、校內住宿優惠、校外租金補貼、生活助學金、校內外200多種獎助學金、急難獎助學金及學生團體保險等申請,以利學生安心就學。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對於學生安心就學措施(NTNU Measures in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並進行滾動式調整。另外,本校也積極勸募助學專款,以補助經濟不利學生之生活費,並使學生有服務他人、回饋社會的機會。在文化與經濟不利學生之教育學習方案上,透過「生活安頓方案」擴充弱勢學生學習領域,並養成服務社會之精神。協助學生完成學業的築夢工程學習方案課程分為職涯、生活、學業三主題,開設生涯工作坊、英語輔導、原住民族文化、晨光學習輔導、自主讀書會、交通安全體驗教育、戶外探索教育及高齡服務等課程。

臺灣師大全國首創特殊教育中心, 成立「臺灣特殊教育館」見證歷史

1.3.3治理

        為協助經濟不利學生及文化不利學生改善生活,豐富學生學習的機會,提供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弱勢助學金、校內住宿優惠、校外租金補貼、生活助學金、校內外200多種獎助學金、急難獎助學金及學生團體保險等申請,以利學生安心就學。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對於學生安心就學措施(NTNU Measures in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並進行滾動式調整。另外,本校也積極勸募助學專款,以補助經濟不利學生之生活費,並使學生有服務他人、回饋社會的機會。在文化與經濟不利學生之教育學習方案上,透過生活安頓方案」擴充弱勢學生學習領域,並養成服務社會之精神。協助學生完成學業的築夢工程學習方案課程分為職涯、生活、學業三主題,開設生涯工作坊、英語輔導、原住民族文化、晨光學習輔導、自主讀書會、交通安全體驗教育、戶外探索教育及高齡服務等課程。

新冠肺炎紓困助學金, 協助師大學子安心就學
提升偏鄉學生英語力 「陪伴英語學習計畫」獲好評

1.3.4參與

        本校長期關注偏鄉教育,邀請長期關注偏鄉教育的各大學於「臺灣教育學術聯盟(TEA)」下成立「偏鄉教育小組」,舉辦偏鄉教育論壇亦在偏鄉教育小組成立典禮上,與會的小組成員共同澆灌百香果樹(passionfruit tree),象徵以熱情與專業,培植偏鄉教育的未來,祝願「播一顆希望在地種子,許一片偏鄉綠樹成蔭」,期許透過「偏鄉教育小組」的成立與運作,成為全球偏鄉教育的重要能量。本校特教團隊併用到點服務與遠距支援,優化在地身心障礙教育,與張榮發基金會合作執行「心心向榮偏鄉國民小學學力增能計畫」,協助四所偏鄉學校,導入創新教學與師培模組,融入多媒體科技和線上班級經營策略,2021年共開辦28班扎根班,診斷與教學服務2,010學生人次,總計3,717課時,為疫情衝擊下的偏鄉教育,提供穩定的教學品質,共同實踐大學與企業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