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6

6.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6.1.1目標精神

        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6 「水資源與衛生(Clean Water & Sanitation)」關切最基本的水資源服務:乾淨飲用水的供應及衛生用水的提供,特別是關照弱勢群體〈如婦女、女童〉的需求。其次是水污染的防制,包括一般廢棄物的丟棄、有毒廢棄物的排放、及生活汙水的處理;也重視各個層級的水資源管理,如跨國境界的水資源管理議題。此外,水資源相關生態系統的保育和管理,如濕地、森林、集水區域…;及國際交流與合作提供開發中國家和弱勢地區水資源資訊與設施的協助也是關心的項目。

6.1.2 高等教育責任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重視大學水資源應用的永續管理表現,最基本的作法是監測水資源的用量、回收水的使用及監控、及安全擷取自然環境中的水資源〈如地下水源、湖泊、水塘…〉;水汙染的議題是大學有毒廢棄物的排放,避免汙染水資源的系統;此外,水資源的教育及推廣也是大學可以著力的重點,是必須負擔的社會責任。

6.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本校位於都市中心地區,環境維護及生活用水全部使用自來水系統,節約使用水資源是最受重視的環境治理;水汙染的防制也是本校的重要政策,一般生活用水的維護由總務處負責,實驗室的有毒化學廢液則是環境安全衛生中心的任務,至於水資源生態環境維護,本校的生物科學學院及環境教育研究所的研究及服務都能協助這個主題。

6.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本校「環境教育研究所」對於溼地的生態保育及研究,生物科學學院對於水資源生態系統的研究與服務,環境安全衛生中心對於實驗室有毒廢液的處理,及總務處對於水資源的水質監控、水量紀錄、及汙染防治都有積極的做法和成效。本年度(2021)更執行水源特定區的水資源教育與永續發展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落實水資源教育的推廣。

6.3.1研究

        本校環境教育研究所及生物科學學院的研究團隊對於水資源保育的生態環境〈特別是溼地〉的調查與保育,有很好的研究及推展的成果。2021年國際溼地保育研究與合作計畫:本校環境教育研究所方偉達(Wei-TaFang)教授推動的「2021國際濕地大會」,與內政部營建署攜手中央研究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林業試驗所共同辦理。除了研討會議及分組議題發表,更與國際濕地組織續簽「2022-2027年濕地保育(RSPA)合作備忘錄」及濕地保育部會合作協議簽署等。

環境教育研究所方偉達敎授推動籌辦國際溼地大會

6.3.2課程

        本校以水源特定區的水資源教育及深度生態旅遊的地區永續發展為大學社會責任的計畫,本年度在石碇地區執行了溪流水質檢測的教學活動及生態深刻體驗旅遊的工作坊。(1)以北部地區水源特定區域內的石碇區的國中學生為對象,進行以該地區的烏塗溪水質檢測的教學活動,課程內容包括河川水質檢測的溫度、酸鹼性…等物理特質,及溪流中水質生物指標的生物檢測;此外,也包含了地區商業活動及文化特質的綜合討論。(2)為了保護飲用水資源,水源特定區的地區發展是受到限制的,為了促成社會的公平正義,本計畫以石碇地區的居民及相關的民間組織為對象,進行如何以深度體驗的生態旅遊促進地區有機、環保、生態的永續旅遊的工作坊。

6.3.3治理

        本校對於水資源利用的治理可分為預防水質汙染、提供飲用水、及汙水處裡三個面向。

1、預防用水系統汙染:
(1)一般用水汙染防治: 本校全校區皆定期清理水塔,防範汙水進入用水系統。和平與公館校區水塔為每年清洗一次; 林口校區則每年清洗2次,於寒、暑假期間清洗。(2)防止實驗室廢液進入用水系統:本校「實驗廢液」皆依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分類及貯存,並委託合格業者清運,並依規定申報廢棄物遞送聯單、追蹤業者清運軌跡,確認妥善處理廢棄物,以防範受汙水進入用水系統。

2、提供乾淨飲用水
本校於各校區廣設飲水機,以提供學生、教職員、訪客免費飲用水。和平校區及公館校區374台,林口校區82台。同時,為維護校內飲用水安全,本校健康中心依據「飲用水管理條例」、「飲用水連續供水固定設備使用及維護管理辦法」,確實執行飲用水安全管理與追蹤,定期進行飲用水水質檢測、公布水質檢測報告等。

3、汙水處理
(1)一般廢水:本校三校區(台北市和平、公館校區;新北市林口校區)依其所處之行政區域各有其既定之一般廢水處理程序,由本校總務處主責管理與督導。(2)實驗室廢液:本校「實驗廢液」皆依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分類及貯存,且每年委託合格業者清運,依規定申報廢棄物遞送聯單、追蹤清運軌跡,確認妥善處理廢棄物。

遵循廢水處理程序處理廢水, 落實實驗室廢液妥善貯存清運

6.3.4參與

        本校與地方、區域、國家或國際政府於水安全議題協力合作:

1、地區:本校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其中一項計畫是以水源特定區為主題,在地區的範圍內與台北市自來水公司的環境教育中心合作,推動水資源與節水教育活動。這個水資源保育的環境教育課程,以台北地區的學生為主要對象,即使受到疫情影響,仍在110年1-11月期間,舉辦15個場次,共   492人參加。執行兩個課程,一個以成人導覽為主的「行家帶路」,另一個課程以國中小學學生為對象的「管管相連到我家」。

2、區域:除了與台北市自來水公司合作之外,該計畫於台灣北部區域的水源特定區為範圍,進行水資源保育的教育並發展結合水源特定區的地方創生及生態旅遊的規劃。110.10.22~23辦理了「樂水石碇」深度旅遊方案建構暨解說志工培力工作坊,地點:石碇「失落的村莊」、「石碇老街」、「永安步道」、「三才靈芝生態農場」、及「淡蘭古道」,邀請石碇地區國中、小學、在地專家、學者共計25人參與討論當地社區觀光發展想法、凝聚地方永續發展共識。並透過案例實作經驗分享,建立社區觀光永續發展的範例。

3、國家:本校結合濕地保護協會推動多項國際研討會及國內的研討會促進水資源的安全議題。2021年國際溼地保育研究與合作計畫,由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方偉達(Wei-Ta Fang)教授推動「2021國際濕地大會」,研討會以「明日濕地—我們共同的希望」Wetland Tomorrow Our  CommonHope為研討主題,探討後疫情時代氣候變遷調適與國土保育下濕地明智利用作為,透過國內外濕地保育組織及產官學各界對濕地議題的關切與參與,以深化濕地價值與行動。

以水源特定區域內國中學生為對象, 進行當地溪流水質檢測之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