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9

9.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9.1.1目標精神

        工業是經濟中的商品或相關服務的生產,創新是一種新的想法、設備或方法。基礎設施是指一個國家、城市或地區的基本系統,包括其經濟運作所必需的服務和設施。基礎設施的投資,如交通、農業、能源、交通、電氣化和通訊技術等,對於實現永續發展扮演重要角色,而生產力和收入的成長、糧食安全與健康和教育的改善,需要在基礎設施和產業方面進行投資。科技進步是實現工業化、創新目標的重要基礎,例如資源與能源的使用效率提升,倘若沒有科技的創新,工業化也可能停滯不前;因為工業化,帶動經濟發展、提供就業機會,藉由創新的能力提升工業技術,進而改善生活水準。

9.1.2高等教育責任

        高等教育的大學在此目標主要著重於研發量能,以及研發成果對於帶動社會進步以及轉型有其相當影響與效益,鼓勵透過大學的專業團隊,針對其相關基礎設施進行研究參與,在教育方面,能提供給學生創新思維的課程與內涵。

9.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在校務治理方面,建構完善的產官學鏈結體系,整合產官學聯盟資源,擴大研發成果影響力增進校內研究設備之產業運用;加強重點智財佈局,提升技術轉移績效定期評估校內重點研發成果商品化潛力及市場性,建立校內完善智財保護與技術鑑價配套措施,提升技術移轉成效。在參與方面,對外除共同合作發展新商品或新技術外,並透過技術團隊促成企業投資成立衍生新創公司,為學校發展建立永續經營之基礎。在政策訂定方面,定期檢視並修訂本校產學合作研發獎勵制度,獎勵師長持續投入產學研究及技術移轉。在國際交流學習方面,建立獎勵制度以提升學術成就與國際交流,追求卓越建構彈性薪資評比機制,並朝向多鼓勵年輕優秀學者之方向規劃。支援頂尖研究及跨國研究團隊之建立辦理推動跨國合作研究計畫之補助,支持教研人員成立跨國研究團隊,執行國際交流合作計畫,並進而爭取國際合作計畫經費之挹注。

教育系攜手社教機構,推動產學合作 培養跨領域人才

9.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9.3.1研究

        積極推動技轉及成果專利化,促進與產業進行合作交流,2021年度專利與技轉累計件數達到195件(專利29件、技轉166件),且件數逐年增加,產學合作計畫連續三年突破億元。

9.3.2課程

        世界經濟論壇在「2020未來工作報告」指出,未來5年內最重要的工作技能為「軟實力」跟「跨領域專業技能」,而數位學習反應社會需求,疫情下遠距教學、數位教材漸趨重要,本校擁有充沛華語文教育、運動休閒的背景及人才,老早瞄準智慧教育、華語文科技、健康樂活三大少子化和高齡化的社會熱點,投入數位教學系統與數位教材製作,隨著3C科技普及加上疫情推波助瀾,讓本校在數位學習獲得大量產學合作表現優異。
        STEAM教育模式在「專題導向學習」、「解決真實世界問題」、「動手實作」、「團隊協作」的情境下訓練養成的知能。本校是培育教師,引領下世代教學模式的指標大學,從數位遊戲學習與教學、雲端學習互動平台、VR遊戲開發、學習評量系統、智慧型教學系統、議題式桌遊等領域展現研究成果。

台文系與公視台語台產學合作製播節目, 探索青銀族群新生活

9.3.3治理

        為提昇研究之應用及對產業發展之貢獻,訂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產學合作暨研發成果推廣績優獎勵辦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獎勵學術卓越教師辦法」等獎勵規定,將企業民間部門產學合作計畫列入獎勵對象,鼓勵教研人員與產業界建立良好的互動及合作關係。2021年為鼓勵未曾主持過產學合作計畫之教研人員積極投入產學合作,另訂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10年度補助教研人員初次執行產學合作計畫試辦方案」,藉由補助經費支持教研人員跨足企業界進行產學合作。2021年度與企業民間單位產學合作計畫件數計142件,已達校發計畫分年目標,且較2020年度成長12%;計畫總金額達1億7,401萬5,312元,連續3年金額突破億元,且較2020年度金額成長51%。

體育系洪聰敏教授團隊與樹籽公司攜手, 打造以桌球運動為載體的運動健腦課程

9.3.4參與

        鼓勵師長參與各項參展活動,提升本校研發成果之能見度。由科技部於舉行「2021科技部產學小聯盟成果發表會」,本校「智慧型閱讀小聯盟」榮獲「109產學績優聯盟(創新服務與教育組)」。
        透過智財權諮詢顧問團服務,提升智財專業知能,持續與法律事務所、專利事務所合作,透過智財權諮詢顧問團之服務提升本校教師申請產學合作計畫及專利案件之質與量,並有效管理、運用及保護本校研發成果。舉辦「研發成果之智慧財產權保護講座」以及「研發成果法規及管理運用講座」,邀請專業律師團就著作權、專利權、研發成果技轉授權、加值及商品化、衍生新創企業等議題進行分享,深化師生對研發成果運用之知能。

體育系投入「高齡者運動外送教練服務平 台」產學合作計畫,翻轉高齡運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