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8

8.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8.1.1目標精神

        基於經濟發展與隨之而來的就業率提昇、收入改善,能帶動生活品質提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關注所有人的充分就業與合理工作待遇,認為眾人需為提供優質的教育培訓機會、良好安全條件之工作和報酬,同時考量相關保障措施與友善環境之經濟發展而努力。

8.1.2高等教育責任

        泰晤士高等教育影響力評估為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除關注高等教育機構在經濟成長與就業方面的研究,也特別從「平等」角度,關注機構是否向員工提供法定工資與安全合約、承認勞工權益並建立檢核與申訴機制、進而減少職場中可能存在的歧視。此外,也關注機構是否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以利其未來就業並改善生活。

8.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臺灣師範大學身為國立高等教育機構,在提供勞工薪資與安全合約上皆需按照國家法令規範,其次也積極回應國家性別平等政策,透過性別平等辦法的建立與實施,有制度地實現不同性別間職員待遇與權益間的平等,並提供職員申訴管道。此外,也積極關心本國與外國籍員工生活情況,提供關懷與生活補助等福利。而面向學生,校方以課程及計畫,提供豐富的國內外實習機會,其中可實習機構共有195處,參與實習學生達3,613人。

8.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8.3.1研究

       本校長期透過學術研究,促進不同族群之職涯發展,如今年便投入身心障礙者之職業技能訓練之研究,探討如何以虛擬實境技術達成有效訓練、並促進就業,同時能降低訓練機構之教育成本。而針對技術型高中學生,除進行學生學習與職涯發展之研究,能協助學校檢視目標達成並調整相關輔導規劃,促進專業人力養成。也以擴增實境進行訓練之系統與教材開發,藉此提昇其學習成效。又對工程設計領域之師資培育,投入以虛擬實境促進職前與在職教師STEAM課程學習成效之研究,提昇其將虛擬實境應用於教學之能力。在培育新興科技人才方向,本校也因應國家教育政策更新,發展高中職新興科技(人工智慧、巨量資料分析、物聯網、及資訊安全)相關資訊科技教材,能培養學生在跨領域、問題解決、實作上之能力。

「社區高齡者服務實習」課程中,授課教師積極與社區非營利組織及關懷據點連結,讓學生能夠在不同場域中運用所學,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

8.3.2課程

        本校長期提供豐富實習課程及方案,提升學生就業能力。在充實職業訓練相關課程內容方面,本校提供豐富課程供學生修習,其中教育學院提供「職業輔導評量專題研究」、「生涯輔導」、「生涯發展與規劃」、「生涯與職業資訊分析與應用」等課程。師培學院提供「職業教育與訓練」、「生涯規劃」、「職業教育與訓練暨生涯規劃」等課程。科技與工程學院提供「技術及職業教育概論」、「技職教育理論與實務」、「技職教育教學法研究」、「技職教育行政與視導研究」、「製造業人力資源發展研究」、「人力資源發展概論」、「職場倫理」、「產業實務」、「技職教育教材與教學設計研究」、「創業經營教戰手則」、「誰是下個賈伯斯─大師創業發想與實踐」等課程。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提供「人力資源招募與甄選研究」、「人力資源需求評估研究」、「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人力資源專題研究」、「國際組織管理人才發展專題研究」、「亞太地區人力資源專題研究」、「員工心理與職涯發展專題研究」等課程。文學院提供「職場英文」、「翻譯產業研究」等課程。管理學院提供「創新與創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文創產業管理」、「美學經濟與創意產業專題」等課程。藝術學院提供「文化與觀光產業」、「表演藝術產業分析」、「表演藝術產業實務」、「藝術產業與行銷」等課程。生命科學院提供「生技醫藥產業概論」、「生醫產業研發管理」等課程。運動與休閒學院提供「休閒產業組織行為研究」、「運動餐旅產業績效評估與決策分析」、「職業運動經營管理專題討論」等課程。上述課程於2021年的修習人數為4,016人。
        其中「誰是下個賈伯斯─大師創業發想與實踐」課程,為本校研發處創新育成中心開辦之「大師創業學分學程」之必修科目。該學程鼓勵學生嘗試多元跨域學習,將系所專業運用到實務創業,除了與業界講師合作開課外,又安排參加教育部創業競賽等輔導及實習內容,提供學生們揮灑創意與經營頭腦的舞臺,也提供五組10萬元創業基金,讓學生正式申請設立公司。而該課程則將業界輔導新創的方法,直接植入課程運作,內容包含問題解方試配、產品市場試配、訪談、產品製作等。學生無須自掏腰包,就能藉由成立公司、實際營運、了解募資與開閉公司等過程,經歷創業或未來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失敗,並從挫折中獲得養分,培養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曾修習本課程並嘗試創立木意生活公司的社教系學生許家蓁認為,該課程涵蓋競爭者分析、投廣告、開立發票、架設網站等多元內容,她也在課程中嘗試和 KOL 合作,了解到如何提升營業額,與將商管、行銷等理論知識運用於實踐經營,讓自己腦中的想法獲得了被實現的機會。創立卡師購有限公司的工教系學生簡祥宇則表示,這堂課能帶領學生從理論走向實際執行,嘗試失敗;他也比較社團和公司經營,認為公司經營須提高利潤,相較壓低成本為主的社團經營相當不同。從這門創業課程中,學生能發掘許多新的觀點和想法,甚至會推薦不想創業的學生們也可嘗試修習。
        其次,本校身為歷史悠久之師資培育機構,近年來也積極連結國家雙語政策與對篇鄉弱勢之關懷。其中,乃將全國首創、量身為偏鄉打造的「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導入至博幼師培體系,培養種子教師,為博幼師資增添多元的教學模組與班級經營策略,以期更加提升博幼課輔班的教學成效。
        此外也與新北市立新泰國民中學及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舉辦「迎接雙語國家,共創雙語教育新視界」線上雙語教學公開觀課活動,展現臺師大雙語師資生與國高中教學老師推動雙語教學的成果。本活動由臺師大與新泰國中、北大高中共同籌劃,由國高中在職教師與師培教授共同發展可行的雙語教學模式,並共同指導師資生的備課和授課。其中,生活科技與音樂兩科由本校公費生與新泰國中教師,以「師徒式」合作備課,產出雙語協同教學的課程內容。而在提供實習機會方面,本校各系所與學分學程,共開設實習相關課程241門,選修人數共3,613人。其中包括開設「大師創業學分學程」以及「產業實習學分學程」,除提供學生職場真實體驗培養多元能力外,亦協助學生提早探索就業傾向。
        近年,本校也與工研院、網路科技新創公司合作。前者為國內首見大型機械領域學研橋接之「大機械學研合作平臺」計畫,令本校機電系能在智慧機械、智慧製造與實務技術課程的基礎下與工研院更進一步交流,工研院機械所也提供本校學生暑期及學期間的實習名額,並讓研究生至工研院進行研究與實驗,又由工研院業師共同擔任指導教授,對關鍵技術深化合作,期盼合作平臺不僅是機械或機電的領域,更可有多元跨域的智慧技術領域,培養種子學生直接進入產業界。
        後者則將學術研究能量結合企業需求,項目包含理論課程雲端化、人工智慧技術研發與使用等,其中本校也與企業共製獨家課程,最多二分之一時數可在線上學習完成。合作企業MoBagel(行動貝果有限公司)將透過產學合作,提供師生使用學習門檻低、運行速度快的 Decanter AI 平台,讓多數非資訊背景同學,運用 AI 系統分析上萬筆人力資源部門數據,進行人才招募、人員績效預測、人員離職的主因判斷,協助企業人資主管制定相關決策。Hahow(思哈股份有限公司)是本校科技系唯一合作的線上學習單位,這次簽約將協助教授進行非同步數位課程之製作,並將成品提供給系上作為數位教學內容,加速發展教育數位轉型。內容影片也會上架Hahow好學校數位平台,提供Hahow for Business上百家企業用戶學習,強化企業的HR實戰力。  

8.3.3治理

        本校為國立大學,依循中央政府相關規定,按月如期核發全職教職員工薪酬,且支領最低薪酬者,月支薪資皆達我國法定基本工資之規定,其中本校簽定安全合同之員工比例為95.89%,對於國家就業率的穩定維持有所助益。此外,本校徵才以及陞遷過程,均秉持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未因宗教、性傾向、性別、年齡而有所歧視,並重視勞工、婦女、以及外籍工作人員之工作權益,例如女性夜間工作提供必要安全衛生措施,積極促進教職員的就業實踐以及反歧視的就業保障,打造性別平等的就業環境;至於外籍新進教師亦給予相關津貼及座談會,協助其融入校園文化。此外,本校依據政府法規以及本校規章進行差勤管理考核,並無強迫勞動之情事。而在薪資平等部分,本校教職員工薪資恪遵中央政府以及本校待遇相關規定進行敘薪以及晉級晉薪,不因性別、性傾向、婚育、懷孕,而有同工不同酬情事。本校亦訂定明確的員工申訴流程及規範,包含本校職工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評議要點、本校性騷擾防治申訴及調查處理要點、本校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等,保障教職員工就業安全,本校人均支出為1,548,958元。

8.3.4參與

        在社會參與及服務面向上,本校透過學術研究,支持身心障礙者、技術型高中學生與工程設計領域職前與在職教師之培訓,透過如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新技術之應用,能更有效率達成訓練目標並促進其就業。此外,本校也投入人工智慧對臺灣勞工工作與就業影響之研究,從而對政府組織提出建言。也對英美、北歐、西歐與東亞社會對勞動中性別平等的支持程度進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