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 17

17.1目標精神與高等教育責任

17.1.1 目標精神

        聯合國重視「夥伴關係」的合作與協力以促成全球均衡發展的公平正義,特別是貧窮國家與弱勢地區的協助;因此,永續發展目標17強調透過彼此通力合作,實現建立全球夥伴關係,期望透過世界各國在資金募集、技術交流、培訓增能,以降低開發中國家對外貿易門,促進全球的均衡發展。已開發國家必須實現國家對外對內政策一致性,除了維護國民的生活福祉外,還要建立扶持弱勢國家的國家發展目的,以實踐全球社會的公平與正義。

17.1.2 高等教育責任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重視大學如何從社會智庫角色出發,除監督相關國際合作情形,也能協助非政府組織與政府擬定相關政策,並促成兩者之間的對話與具體實踐。最後,其也希望大學能發表自身之永續發展報告書,並以適切方式將永續發展理念融入相關教育內容中。

17.2本校對此目標觀點與看法

        建構夥伴關係促成永續發展,大學扮演著特殊的角色與功能;相較於政府部門,大學具有理想性及中立性,可以跨越區域及國家的利弊得失的考量,以全球視野看待永續發展的均衡發展與公平正義的議題;對於非政府組織而言,大學具有研究發展的專業性,可以提供引領永續發展的觀點與技術。本校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職責,實踐與深化社會影響力為目標,藉由建構政府部門、地區政府、非政府組織、中小學校及鄰近社區的夥伴關係,共同推動永續發展目標。

17.3目標在本校的實踐

        為了促進國際合作的夥伴關係,台師大自107年起推動「一學院一核心姊妹校」,由初步的學院共識凝聚至學術交流現況資源盤點,核心姊妹校逐步擇定,逐漸建置核心姐妹校區域、跨院間姊妹校網絡,包括日本九州大學為四學院之院級核心姐妹校、馬來亞大學為二學院之院級核心姐妹校;目前持續推動跨國協同 教學、雙聯學制、移地教學、線上論壇等雙向學術合作交流型態。
針對永續發展及永續發展目標的教育與推廣,本校設置「環境教育研究所」、簽署「塔樂禮宣言」、參加AASHE、及綠色大學聯盟,承諾促進永續發展目標教育。

1、設置「環境教育研究所」,做為永續發展目標教育的理論研究及實務推動的基礎。

2、簽署「塔樂禮宣言」,承諾大學永續發展的責任。

3、參加AASHE,執行STARS的自我檢視,促進校園永續性。

臺師大榮獲AASHE聯盟STARS金牌認定
參與辦理環境教育國際交流工作坊,推動環境及永續教育的夥伴關係

17.3.1研究

        台師大成立台灣第一個環境教育研究中心及授予碩、博士學位的環境教育研究所,同時成立非政府組織──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本校成為環境與永續教育的推動中心:

1、台灣在推動環境教育及永續發展、永續發展目標上,本校是環保署、林務局及教育部的重要諮詢及計畫執行單位。

2、推動環境教育法:結合環境教育學會及其他非政府組織參與制定與推動國家永續發展素養及行動為目標的『環境教育法』。

3、本校結合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辦理環境教育研討會,每年從學術研究及實務推廣的層面,探討永續發展教育的學術研究與實務推廣的成果與應用。  這個研討會成為台灣永續教育研究的最重要活動。

17.3.2課程

        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的課程架構具有完整的永續發展理念與實踐的內涵,包括環境教育研究以理解「人與環境」互動關係為核心,學習自然與文化之多元性、深究全球與地方環境議題、並探討增進公民環境素養、建構社會環境價值的方法。主要包含六個面向:環境教育哲思、環境內涵及議題、全球環境與永續發展、環境解說與實務、環境教育課程發展、及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永續發展教育的課程如下:

1、環境內涵及議題:環境生態學、島嶼環境與發展、水資源規劃與管理、環境經濟學等

2、全球環境與永續發展:環境變遷與人類文明、全球環境議題、永續科學、地方永續發展議題與策略、永續教育、綠色產業實務分析等

3、環境教育課程發展:綠色學校的經營與管理、永續校園的規劃與經營、綠色大學理論與實務等

        至於夥伴關係的課程與實踐,本校在國際及國內都有具體的課程教學:國際夥伴關係的永續發展教育是藉由國際合作面向的環境教育夥伴關係(Global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artnership, GEEP)及亞太中心計畫(Asia Pacific Regional Center, APRC);在地區範疇的夥伴關係計畫,主要是推動偏鄉優質教育的PASSION及推動學校社會責任並促進地區永續發展的偏鄉教育計畫。

1、推動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培育具有偏鄉教育熱忱的英語老師,願意投入偏鄉英語教育,提升偏鄉地區的英語教育的品質和提升學生的英語學習能力。

2、配合教育部提升偏鄉地區教育品質的目標,推動偏鄉學校促進地區永續發展計畫,從融入地區永續發展為核心的校本課程,地區人文、生態與產業的調查學習,參與地區永續發展的實習,到為地區產業行銷的社會行動。

        上述的計畫都搭配相關課程的教學與實習,GEEP、APRC、及偏鄉地區永續發展計畫都融入在本校環境教育研究所的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的課程中,而為了執行PASSION的計畫,本校另設了「PASSION偏鄉優質教育學分學程」學分學程。

臺師大深耕環境教育, 帶動永續發展理念與實踐

17.3.3治理

        本校設置「國際事務處」負責推動跨國研究計畫,培植國際合作研究團隊及與頂尖研究單位合作;主要的執行策略是推動跨國合作研究計畫補助、支持教研人員進行國際合作研究、促成跨國研究團隊之成立並持續協助教師研提國科會各類國際合作交流計畫與國際接軌。另透過積極主動聯繫與媒合機制,增進本校研究團隊與國外頂尖大學或機構之跨國合作交流機會,提升本校跨國研發能量。
        針對全球永續發展的趨勢及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大學社會責任,台師大設置綠色大學、永續發展委員會、及永續發展中心等機制,從課程、教學、研究、生活、營運管理、及國際交流等面向持續推動永續發展教育和建立夥伴關係。

1、本校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及永續發展中心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的事項,促成夥伴關係及夥伴平台的運作方式,連結各個利害關係人的社團和社群組織,包括學生社團、教師社群、及校友組織,成立以促進永續發展目標為主旨的夥伴平台。

2、本校參與台灣綠色大學聯盟,形成夥伴關係,共同推動永續發展目標教育;而且參與由台灣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支持的環境教育夥伴關係(Global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artnership, GEEP)及參與和協作其亞太中心計畫(Asia Pacific Regional Center,APRC)推動環境及永續教育的夥伴關係。

成立社區諮商中心「心田心理諮商所」, 守護高齡長輩心理健康

17.3.4參與

1、參與鄰近地區的社群組織共同建構永續發展目標的夥伴平台:本校成立結合社區活動的減塑中心,推動社區減塑的公民運動;也成立社區心理諮商服務的中心,提供社區居民的身心健康諮詢的服務。

2、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本校與多個非政府組織合作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與張榮發基金會合作,執行「雲林地區偏鄉國小學力增能計畫」,促進偏鄉地區教育品質的提升;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動減塑生活,帶動社區永續發展;與環境教育學會合作,實踐台灣環境教育法,提升學校及社會的永續素養。

3、參與國際永續發展協作平台推動永續發展教育:本校參與由我國環保署和美國環保署共同支持的國際夥伴平台Global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artnership (GEEP) 和Asia Pacific Regional Center(APRC)的夥伴平台,推動環境教育和永續發展教育的成功經驗分享,並共同合作促進永續發展的理念與實踐。

臺師大舉辦國際論壇,,聚焦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議題